疫情下的夏日游(黑、蒙、吉、晋)2021

余凡

<p class="ql-block">离开福利屯,开始了早已计划好的避暑旅行:牡丹江—横道河子—海拉尔—满洲里—扎兰屯—白城—大同—浑源—应县—介休—碛口—太原。</p><p class="ql-block">背起简单的行囊,到一个又一个陌生的地方,去感受旖旎的自然风光,绚丽的民族风情,悠久的历史文化。抛开尘世的纷扰,远离城市的喧嚣,寻找一份宁静,奢侈地享受:旅不问人,行随己意的潇洒。</p> <p class="ql-block">牡丹江是一个好地方,夏天的早晚凉飕飕的。环境也不错,特别是北山公园依山而建很美,适合避暑!</p> <p class="ql-block">物价太便宜,东西也好吃,不过菜肴的量实在太大了,也太咸,我是戒奢崇俭的人,每次吃不完就打包带走。</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横道河子小镇是我一直想来的地方,</span>下火车就喜欢上这个迷你小站。它没有通常那样的出站口,月台就是出站口。</p><p class="ql-block">远远看见6个检查人员一字排开,等候唯一从这趟列车下来的我,真不好意思了,就我一人,劳驾这么多人等侯。赶紧走上前去。只见他们一个个都分工明确,有给我量体温的、有查验我身份证的,有帮我填写信息的,甚至当完成一系列操作后,还有帮我提拉杆箱下台阶的……太热情了,从未享受过如此隆重的欢迎仪式哈。</p> <p class="ql-block">出站,一阵阵清凉的山风拂面而来,让我一点也没有夏日炎炎的感觉,群山环绕之中的横道河子小镇,是夏日里的清凉世界,让人安适如常!</p> <p class="ql-block">曾登上《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的横道河子,被称为“火车拉来的小俄罗斯”。百年古镇,有着悠久的历史,融入了许多俄罗斯文化脉络。由于中东铁路的修建而使其得以发展,如今带着近百栋保存完好俄式建筑,悠然地迎接懂它的来客!</p> <p class="ql-block">曾经的中东铁路机车库,是不是像一台拉开的手风琴?</p> <p class="ql-block">俄国人建的东正教堂,是全国唯一保存下来的木质教堂。</p> <p class="ql-block">顺着“俄罗斯老街”的石碑走进去,就会看到一路排开的俄式建筑。</p> <p class="ql-block">半个多世纪来不断有独具慧眼的画家踏进小镇,渐渐地横道河子油画村名声在外,成为几所高校美术实训基地。</p> <p class="ql-block">从横道河子去东北虎林园非常方便,在火车站附近有公交车2元到达,一路景色无限!十分钟左右,世界上最大的东北虎繁育饲养基地—东北虎林园就出现在我的眼前,虎林园在群山怀抱之中,面积很大,有大山、森林、小溪,自然环境非常棒,里面有1000多只东北虎,沿着高高低低的观虎长廊,从未见过的白虎、白狮、狮虎兽和高大威猛的东北虎、棕熊、狮子……让人大饱眼福!</p> <p class="ql-block">八天来我每天清晨都会绕着山村走一圈。那飘忽不定的山雾、那袅袅上升的炊烟、那别具一格的俄罗斯小屋、更有那闻名中外的中东铁路博物馆的负责同志,终于被我的执着而打动, 破例让一直因为疫情而关闭的博物馆在清晨6:00为我打开……</p> <p class="ql-block">火车票改签、旅馆续订,但总归还是要离开,真的非常留恋!舍不得我居住的晓慧旅馆的老板娘,特别善解人意,让你心里热乎乎的,有家的感觉,房间更是拾掇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p> <p class="ql-block">从横道河子经哈尔滨转车顺利抵达内蒙古的海拉尔!</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来这里</span>是为了看草原,没想到大清早小区门口的新鲜牛乳吸引了我,500克/2元,烧开了上面结起厚厚的一层皮,真香,找回了儿时对牛乳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海拉尔是由蒙古语“哈利亚尔”音转而来,意为“野韭菜”,因河两岸过去长满野韭菜。</p> <p class="ql-block">莫日格勒河是中俄界河,由涌泉汇聚而成,百转千回,犹如草原上飘落的柔软绸带。</p> <p class="ql-block">额尔古纳湿地公园</p> <p class="ql-block">盛夏的呼伦贝尔大草原,绿草青青,白云朵朵,牛羊成群,像是洒落在绿地毯上的颗颗珍珠,美不胜收。</p> <p class="ql-block">住宿附近的伊敏河</p> <p class="ql-block">在伊敏河畔附近的青旅住了5天后,乘上了几乎站站停的绿皮火车,短短的两个小时的绿皮车行程,简直是一场视觉盛宴!</p> <p class="ql-block">列车从海拉尔开出就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让人心旷神怡、如痴如醉。成群的牛、马和羊在草原上尽情地吃草、撒欢,风吹草动,形成了一幅幅如诗如画的景象,正如民歌“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p><p class="ql-block">据说今年草原上的草是近十年来长势最茂盛的一年,特别幸运的是,中途还看到了一大群的骆驼,我一下子傻了眼,呆呆地望着车窗外不远处的那些傻大个,等我反应过来拿起手机要拍摄,列车已飞驰而过了。有点遗憾,骆驼那呆萌的样子太可爱了。</p> <p class="ql-block">2小时后来到位于中、俄、蒙三国交界处,被称为“一鸡鸣三国”的满洲里。</p><p class="ql-block">我惊愕于这座城市那么多建筑都是俄式的,商店的牌匾也大都是中俄双语的,眼前掠过的一座座尖顶圆塔和黄色、蓝色的建筑无一不让人怀疑,自己到底身在何处:是不是不小心又出了国?</p> <p class="ql-block">身背后就是咱中国的国门,国门后面便是俄罗斯的国门。</p> <p class="ql-block">去尝试一下当地排名第一的卢布里西餐厅</p> <p class="ql-block">每天从逛小城唯一的红楼街早市开始,尽管不用做一日三餐,但我就是对当地的农贸市场情有独钟。</p> <p class="ql-block">四道街</p> <p class="ql-block">北湖公园。</p><p class="ql-block">安逸的避暑日子过的轻松自在哈。</p> <p class="ql-block">这里的物价有点小贵,但干净的环境和凉爽的天气使我在这家携程网上评分高达4.8分的旅舍住了10天。希望下一站也能给我带来凉爽和快乐。</p> <p class="ql-block">从满洲里坐卧铺火车7小时来到了位于内蒙古的东北部的扎兰屯。</p><p class="ql-block">这里有一座名闻遐迩建于1905年的吊桥,目前世界上只有两座百年以上的吊桥,另一座位于俄罗斯的伊尔库斯克。吊桥公园内古木参天,碧波荡漾,叶剑英元帅的“雅鲁河畔扎兰屯,几派清流拥水村”的诗句镶嵌在影壁墙上。垦石园中的碑廊上撰刻着老舍、叶圣陶等文人的诗作和墨宝。</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公园非常大,整个自然环境棒极了!要不是脚底下那条红色的塑胶步道,好几次我都以为走入了原始森林,四周静悄悄,只有鸟鸣蛙叫。这份雅致和安静让人好喜欢!</p> <p class="ql-block">这里是夏天避暑胜地,农副产品非常丰富,物价便宜到几乎只有满洲里的一半,火车站附近有很大的一个露天农牧民的交易市场,我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情就去那里逛市场、吃早饭、买水果。</p> <p class="ql-block">藏在森林里,名不见经传的<span style="font-size: 18px;">童话小镇,静谧,安逸,舒适,</span>扎兰屯非常符合我的审美!</p> <p class="ql-block">从扎兰屯坐5小时左右的火车到达吉林省的白城,完全是为了转车去山西,白城给我的印象是道路很宽、很干净,但沿路的树木都不大,没什么特色,找不到我喜欢的点。</p> <p class="ql-block">从白城转车前往山西大同。我的行程码是绿码,但下方有曾去过呼伦贝尔的字样,车站工作人员开始不让我进,我反复跟他们说,“我已经离开疫情发生的海拉尔有15天了,海拉尔疫情发生后,我一直都是在扎兰屯居住,而扎兰屯是属于呼伦贝尔,所以才会有呼伦贝尔字样,但行程码是绿色的就证明了这一点”。他们听了我的解释以后,又请示了上级领导才让我进了候车室,有惊无险一身汗。</p><p class="ql-block">列车离开白城就直接往内蒙古科尔沁草原方向开。完美地避开了东北和华北的几个大城市在草原上飞驰。这是当下去大同最便捷的列车。现在去北京的几趟列车都停开了。火车抵达集宁南站后需要出站转车,现在火车站里的转乘便捷通道都不开放了。我看了自己的行程码还是绿码,但下方还是有到达过呼伦贝尔的字样,心里有点忐忑,果然全副武装的防疫人员看了我的行程码,瞬间把我围在中间,嘴里念念有词:“她是从呼伦贝尔来的……”接着开始顺着我一路走过来的路,喷洒消毒药水,我一下子傻眼了,难道我是毒种?大声问我:是坐什么车次、在几号车厢等等,我说火车已经开走了,难道还要追火车去消毒吗?这几个人好像对地理概念也不明确,我只能给他们解释:呼伦贝尔其实是一个非常大的范围,方圆有几百公里,14天之内发生新冠病人仅仅只有一个人,是在海拉尔的一个小区。而当时我已经远在距离这个小区几百公里以外的扎兰屯,但扎兰屯市行政上归属于呼伦贝尔市管辖,所以形成码下方才会有呼伦贝尔的字样。我刚解释完,没想到有人竟然说扎兰屯不属于呼伦贝尔市管辖,你一定去过呼伦贝尔,当时我心里非常气愤,我说:“请你学一点地理知识好不好?扎兰屯是属于呼伦贝尔市管辖下的一个县级市,级别太低,不可能出现在行程码中,所以会有呼伦贝尔的字样,我如果真的在14天之内去过呼伦贝尔的海拉尔区,那么我的行程码一定是黄色或红色的!我理解你们的辛苦,但你们也要实事求是”。对方听我这一段振振有词的辩解,这才停止了喋喋不休询问,让我签下保证书才放我出站。几分钟后在集宁南站进站很顺利,看行程码是绿的就放行了。</p> <p class="ql-block">又坐了两个多小时火车到达大同,心里有点紧张,不知道又会遇到什么情况,没想到工作人员看看行程码是绿色的,二话不说就让我出站了。站外迎面而来的“大同欢迎你”广告抚平了我这颗忐忑不安的心!觉得天是那么地蓝,大同人是那么地爽!抬头一望,我即将入住的金湖国际大厦就在马路的斜对面,开心指数瞬间爆棚!</p> <p class="ql-block">大同,这个当年灰灰的煤城已经华丽转型,天蓝地绿美的很,人家本来就是三朝古都嘛!大同古城。</p> <p class="ql-block">疫情下人很少, 好舒服!没有目的地缓缓走着,无意中看到了一处古木参天的通道,走近才知是善化寺。我向来对寺院不感兴趣,但被古树吸引着,被一股安祥的气息揽了进去。寺院已经很老了,听服务人员介绍山门、三圣殿和大雄宝殿是保留至今的辽代建筑,两边的文殊楼和普贤阁是08年新建的。</p><p class="ql-block">善化寺建筑高低错落,左右对称,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最为完整的辽金时期建筑。1961年善化寺被公布为第一批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游客很少,因为它不像华严寺那样规模宏大、色彩斑斓,我总觉得华严寺受新建筑的影响有点浮躁了。而善化寺虽然给人一种旧旧的感觉,但恰恰有着我所喜欢的幽静。</p><p class="ql-block">大殿里,还保存着康熙年间的壁画,尤为珍贵的是在三圣殿里金代的两通碑碣。</p><p class="ql-block">在安静的院落里,慢慢地徘徊,让我无比的享受。梁思成对此有过描述:那种感觉是人生稀有的,由审美本能触发的锐感。</p> <p class="ql-block">四四方方的一圈城墙尽管是新修的,倒是耐看,也安静,走在上面很舒服,让人心旷神怡。</p> <p class="ql-block">御河上建造了七座造型各异的桥,西岸是旧城,东岸是新区,市政府前面是一个非常大的广场,美术馆、博物馆、大剧场、图书馆等分布于周边,附近的文瀛湖生态公园景色迷人,湖水清澈见底,信步踏上湖心岛举目远眺,薄雾缭绕整个湖面像蒙上了一层轻纱烟雾缭绕,美极了!“一轴双城”已经建设的有模有样了。</p> <p class="ql-block">许多人来大同就是去看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云冈石窟,而我去大同就是路过,捎带避暑。</p><p class="ql-block">对于是否要去云冈石窟,我一直在犹豫,因为之前去过敦煌莫高窟和洛阳龙门石窟,对石窟有点审美疲劳了。</p><p class="ql-block">住宿地附近就有603公交车直达云冈石窟,那么就去看看吧。</p><p class="ql-block">石窟在城西约16公里的武州境内,公交车开过去大约40分钟,没想到从第一眼起就让我感到他的不同凡响。 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约1公里,有在室内的,也有在露天的,特别是在露天的第五窟,坐像高达17米,窟的四壁雕满大大小小佛龛、佛像,工艺好精湛,不愧于享誉世界!而且整个景区绿树成荫,山和水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完全不是我印象中灰蒙蒙、光秃秃的。疫情之下,游客极少,这么美丽的地方让我一览无余,怎不让人高兴雀跃, 哼着“我的家在黄土高坡……”的小调,心里偷着乐!</p><p class="ql-block">Tips:成人票价¥120,六十周岁以上免票</p><p class="ql-block">路线:昙曜广场——佛光大道——礼佛浮雕墙——灵岩寺——石窟群</p> <p class="ql-block">大同的物价真亲民啊,好吃的东西很多,特别是久负盛名的刀削面,每天一碗是必须的!如果有闲暇的时间,请去大同看看吧,一定不会让你失望的!</p> <p class="ql-block">从大同到浑源的交通非常方便,有长途公交车10元直达县城的边缘。县城所在地是永安镇,但令人惊诧的是县城里所有线路的公交车全部停运了,据说已经有半个月时间了,原因是那些驾驶员嫌工资低,罢工?太不可思议了,当地政府部门也不管?我等依赖公共交通出行的人可惨了,只能搭乘摩托车、出租车,可当地的出租车竟然都不明码标价,随口喊一个价,宾馆的老板说:他们一听你外地人的口音。报价就是本地人的翻倍,你爱坐不坐!真是可恶!走不动很无奈,只能挨斩!</p> <p class="ql-block">哇,整座寺院就像悬挂在悬崖上!</p> <p class="ql-block">悬空寺建于北魏年间,悬立于绝壁上,承重全靠楔入石壁的横木,全木质隼卯结构无一钉子,楼阁间以栈道相连,背倚陡峭的绝壁,下临深谷近百米,历经1500年完好无损,堪称中国建筑史上的奇迹。</p> <p class="ql-block">平时要分批排队起码二小时的等候,今天8:00开门。竟只有我和另外一个小胖子男游客,那位检票的工作人员说,今天还是双休日,历史上还从没出现过<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么少的人</span>。说得我们一老一小好开心!不用人挤人了。</p> <p class="ql-block">悬空寺的台阶又陡又窄。那位从小就恐高的胖小伙爬起来可真费劲,看得我哈哈大笑,尽管我们素不相识,但我们互相为对方照相也玩得不亦乐乎,不过,这个楼梯也实在太陡,只能手脚并用,爬到了最高的那个地方,抚摸着恒山坚硬的岩石,极目望去,感到自己真的太勇敢了。</p> <p class="ql-block">开心地结束了悬空寺的参观,在下去的路上小伙子告诉我,他是开车来的,觉得我们相遇也是一种缘分。问我是否想去看看应县的木塔,它可以顺路带我到应县去,尽管我的下一站正巧也是应县,但是我在这里还没有玩够呢,所以婉言谢绝了。小伙子很热情,把我一直送到县城,非常感谢这位可爱的、恐高的小胖子!</p> <p class="ql-block">到一个地方,我总喜欢看看他清晨和傍晚的模样,而且古镇里还有几个我想去的地方,所以我就又住了下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镇中心的圆觉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那座砖塔密檐9层,砖雕斗拱,工艺非常精湛!</p> <p class="ql-block">永安寺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寺院里的传法正宗之殿屋顶上面的琉璃瓦是乾隆26年(1315年)盖的。在夏日的阳光照耀下特别鲜艳亮丽,我刚看到还以为是近期铺上去的,询问了张院长才知道。</p><p class="ql-block">更让人叹为观止的是殿里还有保留至今的元代大幅壁画,壁画上共有儒、释、道等各类人物共895个讲述了100多个历史上的故事。</p><p class="ql-block">这次运气特别的好,虽然只有我一个人,但是张院长还是特地拿了钥匙,给我打开了大殿之门,让我非常感动。殿里不允许开灯,更不允许拍照,只能借助于张院长的手电筒的光看着这些令人惊叹的壁画。随着张先生手电筒的光,我看出这些壁画还是立体的,张院长说:是的,有些金线是突出来的或凹的地方是镀金的,所以非常有立体感。为了能够让我仔细的参观,张院长不辞辛苦地带着我来回走了两遍,边走边给我讲解,出来后又特地带我去了另外一间给我看了复制品。在此深深地感谢这位热爱艺术的寺院院长</p> <p class="ql-block">浑源到应县交通方便,在浑源的汽车站乘坐大巴每小时一趟,价格15元。去应县就是为了瞧一眼梁思成笔下的木塔。</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整个景区开阔且大气!让人喜欢,但疫情在持续,这么大的一个广场人影渺渺。</span></p><p class="ql-block">木塔只开放了一层,好想登上这个距今已近千年历史的木塔。</p> <p class="ql-block">又去找净土寺。沿途都是破败不堪的房屋,稀无人烟的道路走得我心慌慌,幸亏有手机导航才终于找到,四周一片荒地,门口竖着“净土寺”的崭新石碑,但大门紧闭,当年的寺庙群已不复存在了,两只被梁思成先生看作是“应县三宝”的“披发石狮子”,一只失踪,一只脸部被捣毁。取而代之的是两个崭新的石狮摆在寺前。我从后门绕进去,一片杂乱,好在大雄宝殿还在,藻井风采依旧,让我仍能有机会窥见宋辽金时期杰出的小木制作工艺的一角。大殿前堆着一些建筑材料,看来正在重建中 ……</p> <p class="ql-block">梁思成曾说:应县有三件宝:</p><p class="ql-block">1、佛宫寺释迦塔(木塔)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伟大杰作,国之瑰宝,世之奇葩。</p><p class="ql-block">2、净土寺的天宫楼阁藻井,构思精巧,超类绝伦是国宝一绝。</p><p class="ql-block">3、净土寺山门前的一对“披头散发”石狮,造型独特,雕工精美乃全国罕见。</p><p class="ql-block">国宝需要更多的守护,真的希望人们都能好好的爱护老祖宗留下来的珍贵文物。</p> <p class="ql-block">坐高铁到介休东站后,需要再坐公交223路到城里,下车后拐进一条长长的窄巷,里面竟然高高低低的有许多历史建筑,是那种自然的、旧旧的,而不是新建的那种。窄巷左右还有许多条小巷,巷里历史建筑也是比比皆是,<span style="font-size: 18px;">别看介休是个小地方,却是春秋时期介子推的故乡,历史底蕴厚重着呢!</span></p> <p class="ql-block">我在网上预订的青旅就在一幢有几百年历史的小院子里,住宅里阳光明媚,美丽而整洁让人不由自主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因为疫情整个小院除了看门的,就我一个客人。</p> <p class="ql-block">坐公交301路去“中国星象第一村”张壁古堡,我不懂什么星象、星宿、也不知道张壁村的布局怎么与天上的二十八星宿相对应?我感兴趣的是那棵上千年的抱柳古槐树,我从南堡门进入,直接奔向那棵远远就能望见的根深叶茂的槐抱柳大树。大树屹立在此千余年,历尽沧桑,目睹了多少人间哀乐呀,让人敬仰、让人感叹!</p> <p class="ql-block">我和上千年的抱柳古槐树合个影吧</p> <p class="ql-block">张壁古堡一条主街道,街东3条小巷,街西4条小巷,有许多明清的建筑,其中最有名的是一对琉璃碑,举世罕见!现在为了保护它,现在用玻璃罩起来了,但仍能清晰地看到他的流光溢彩。</p> <p class="ql-block">古堡里面遍布地道,纵横交错,与堡内四通八达。地道为三层立体,高层距地面仅1米左右,入口在可汗庙里,出口在半山腰。依据堡内有刘武周和尉迟敬德之像,认为是在唐武德二年开始建造的,是尉迟恭帮刘武周与李世民交战守介休时所为,是“明筑城堡、暗挖地道”的遗物。就这样地上地下、走走停停用了2个多小时,饱了眼福,悦了心情!</p> <p class="ql-block">地道出口在半山腰处</p> <p class="ql-block">去王家大院也是从介休火车站旁边的汽车站坐车。</p><p class="ql-block">王家大院历经数代人用300年修建而成,气势和规模在晋商宅院里首屈一指。雕刻艺术精湛、空间格局大气,有“王家归来不看院”一说。</p><p class="ql-block">现在仅开放高家崖堡、红门堡二组建筑群。偌大的地方游客寥寥无几,看着许多指示牌都写着“不要拥挤,间隔1米”我心里真的感到好笑,我前后左右不要说1米,100米以外也没人啊。疫情让我享受了清静!</p> <p class="ql-block">想要体验黄河边上具有年代感的古镇,怎能错过碛口!不过旅途费了不少周折,又是火车又是汽车才终于到达。<span style="font-size: 18px;">碛口古镇</span>位于吕梁市,古时候黄河下游凶险,上游来往的船只,往往在碛口停泊转旱路,渐渐地成为了北方商贸的“九曲黄河第一镇”。</p><p class="ql-block">古镇现状的产业链好像是都是围着旅游事业转,特别是沿河一带商业气氛浓厚,碛口最多的就是各种各样的窑洞旅馆,我一下车就被人殷勤地劝入一家,看了以后觉得真的还不错,无论是价格和设施都比较好,就欣然入住了。</p> <p class="ql-block">古镇北边有个西湾村,迄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村是当时碛口的巨商陈氏家族的生活区,村子外围建造城墙,里面用五条巷道将全村院落串联起来,形成城堡式村落。这些明清时期古建筑群,和黄土高原相映成趣,相得益彰。</p> <p class="ql-block">大清早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行人很少静悄悄的,非常有感觉。</p> <p class="ql-block">望着自己黝黑的手臂和脸庞,觉得这次紫外线照射的可真厉害,不过肌肉倒是比以前硬朗结实了,不高但很陡的黑龙庙,我爬上去爬下来除了有点两腿发软,其他一点没有不适感。</p> <p class="ql-block">中原古镇,大多带着沧桑与沉稳。碛口便是如此,就像时光一直停留在某处,舍不得前进;黄河水绕,一砖一瓦,耐心谱写着黄河畔的岁月长歌</p> <p class="ql-block">最后一站是山西的省会城市太原,<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通常的目的地都是避开大城市的。而</span>来这里是去拜访一下赫赫有名的晋祠。</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晋祠</span>位于太原市西南25公里处,悬瓮山麓的晋水之滨,进去给人的直观感受是古树参天,一座座斑驳的古建筑林立其中,古树与文物古建浑然一体。目睹着这一切,脑海里瞬间涌出沧海桑田,历史变迁,漫长的岁月从眼前划过,怎能不被感动!</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疫情前最起码要排队一两个小时才能进去的晋祠,</span>眼前居然空无一人,真是欣喜若狂!扫码、出示健康码,一路畅通!</p> <p class="ql-block">而最最让人震撼的是那棵在圣母殿北侧已有3000多年的周柏,我在周柏的左右、上下足足徘徊了一个小时,就是看不够。</p> <p class="ql-block">这株树虽然历经数千年,依然苍劲挺拔,品位不凡!它没有挺拔的雄姿,也没有繁枝茂叶,但姿态优雅,半卧半躺,悠然自得地阅尽着人间沧桑!</p> <p class="ql-block">来晋祠最幸运的是由于疫情的影响,人非常少非常少,我幸运地和三千年高龄的周柏合影,这是我两个多月来最开心的一天,感恩上帝赐予我的厚爱!</p> <p class="ql-block">晋祠三绝:周柏、宋代彩塑以及难老泉。</p><p class="ql-block">晋祠三宝:圣母殿、鱼沼飞梁和献殿。</p><p class="ql-block">晋祠三匾:难老、对越、水镜台</p> <p class="ql-block">悬瓮山如一道屏障,又如伸开的两臂,将晋祠拥在怀中。</p> <p class="ql-block">这次避暑游让我最开心的就是,无论到什么景点,人都极少,这是最合我心意的。愿我能不断地在生活碎片里,找到闪闪的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