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之行

<p class="ql-block">  2023年8月12日,在母亲和外甥的焦急等待与催促中,我干完手头工作,急急忙忙启程了,一路欢声笑语,经过两个多小时车程,回到了生我养我的地方。当车缓缓驶入村口,熟悉的气息扑面而来,看到老家的路树田野,感到格外亲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当父母打开大门 ,院落里绿草如茵,蓬荜生辉。瓦蓝瓦蓝的天空,悠悠漂浮的白云,郁郁葱葱的青草,呈现出一派盎然生机。</p> <p class="ql-block">  踏进家门,便开始忙碌起来,打开门窗、晾晒被褥、打扫房间、洗涤床单被罩、清洗锅碗瓢盆 、铲除房前屋后的杂草……父母回到老家,仿佛回到了四十年前,埋头苦干,干劲丝毫不减当年,睡觉时已经凌晨一点了。</p>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  隔壁邻居见我们回来了,拿过来刚摘的新鲜蔬菜和桃子,随后又抱过来一颗自家种的大西瓜。由于从延安走的匆忙,只带了自己的吃喝用度,没想起给邻居带点东西,来而不往非礼也,下次回老家一定要记得给邻居带礼品。</p> <p class="ql-block">  收拾炕时看到小时候用过的席子、羊毛毡、被褥等等,那些曾经的记忆,仿佛在眼前重现。由于炕上铺的所有的东西都被太阳暴晒过,躺在炕上暖烘烘的特别舒服,加上过度劳累,很快就进入梦乡。睡梦中被父母的砍草声吵醒,打开手机一看,才凌晨五点钟,只好拖着疲惫的身体强行起床,和父母一起干活。</p> <p class="ql-block">  外甥女也早早起床,蹲在硷畔上等着看日出,快六点时,她喊我们出来看日出,东边远远的天空呈现出一片红霞,上边镶着金色的亮光,太阳慢慢地透过云霞,渐渐地露出了早已胀得通红的脸庞,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张望着大地。陕北塬上,一览无际,山梁土峁,沟壑纵横,小鸟在树丛中发出欢愉的啁啾,宛如人间仙境,一阵凉爽的晨风吹来,顿觉神情气爽,缓解了劳累。</p> <p class="ql-block">  孩子们玩的不亦乐乎,宝贝用框系挂在大门上当作篮球架,自制篮球架没破,反而把篮球打破了。外甥喜欢烧火,所以做每顿饭烧柴火非他莫属。煮玉米、炖土鸡、做鸡血花、烙饼子、农村饸烙……妹妹掌厨,外甥烧火。柴火铁锅做出来的饭菜香味十足。</p> <p class="ql-block">  母亲临时起意,让父亲把闲置的一摞砖铺在院子里,我问父亲专业铺砖的一天工资多少钱?父亲回答500元,我提议雇人弄,父母亲坚决不同意,母亲甚至责骂起来。无耐之下,只好帮父亲搬砖、铺砖。小妹电话中责备我不顾人铺砖,难道不了解自己的父母吗?他们一贯节俭,只要他们能干了的事情定会亲力亲为的,看着父亲佝偻的背影,蹒跚的步履,任劳任怨地付出,眼睛不由自主地模糊了。虽然父亲和母亲都在不停地干活,但是此时此刻只心疼父亲,觉得母亲是自作自受。不理解母亲为啥回到老家要这样拼命地干活?老家房子平时大门紧锁,又不住人。儿女小的时候,父母经常没日没夜地干活,那时候父亲在外教书,农收季节,父亲经常通宵收割庄稼,清晨上早操之前必须返回学校。现在儿女都已成家立业,而且都有正式稳定的工作,父亲也有的退休金。之所以开车领着他们回去,是让他们回老家游玩,见见久违的乡亲,和他们叙叙旧。拉拉家常。孩子们看惯城市车水马龙,偶尔回乡下感受大自然,体验一下农村生活。但是父母每次回去都有干不完的活,尤其是母亲倔强、固执已见、雷厉风行的性格,陪母亲回躺老家,总要把人折腾的疲惫不堪。</p> <p class="ql-block">  父亲领着我和妹妹去上坟,每次走到爷爷奶奶的坟前,脑子里就会浮现出他们生前的音容笑貌。坟地的草长得特别茂盛,我说草里边会不会有蛇?父亲说不会的,老家亲会保佑的。我想如果在天有灵,爷爷奶奶一定会保佑我们的。</p> <p class="ql-block">  路过爷爷奶奶居住过的窑背、窑坡,时过境迁,这里的每一个角落都充满了回忆,每一个风景都让我感到一种久违的感动。</p> <p class="ql-block">  每年暑假回去都要打核桃,因为还不到打核桃的时节,所以很费力。妹妹做饭,妈妈不放过房前屋后的每个角角落落。只有我和爸爸成为打核桃主力军,虽然我们回家的一行人中,宝贝个子最高,但是我舍不得让孩子干这种苦力活,只让宝贝体验地打了几下。</p> <p class="ql-block">  我们家有两颗核桃树,因为天色已晚,只打了一颗。母亲不想走,想再住一天。外甥也想再住一晚。我当时有点动摇,但想到父母拼命干活的场景,还是走为上计。从老家走时已经晚上九点多了。从塬上到川道的路又窄又陡,弯道又多,而且农村的夜晚一片漆黑。老公从下午三四点开始电话催我早点走,当他得知我们那么晚才走时,顿时恼怒成凶。我知道他是担心我开车,所以没有反击他。</p> <p class="ql-block">  从延安走时就给宝贝承诺吃延长烤肉,所以在县城领着孩子们吃了烤肉。</p> <p class="ql-block">  回到延安比我前几天从宁夏旅游回来都累,腰酸腿疼,浑身没劲。今天下午美美地睡了一觉,晚上领着宝贝看了电影《孤注一掷》。回家躺在床上没有睡意,打开手机美篇记录一下今年暑假回老家之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