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妖

彩云飘飘

<p class="ql-block">君住在钱塘东,</p><p class="ql-block">妾在临安北,</p><p class="ql-block">君去时褐衣红,</p><p class="ql-block">小奴家腰上黄。</p><p class="ql-block">寻差了罗盘经,</p><p class="ql-block">错投在泉亭,</p><p class="ql-block">奴辗转到杭城,</p><p class="ql-block">君又上余杭。</p> <p class="ql-block">  十岁我开始喜欢画仕女画,而画仕女画的由来是去爸爸单位大礼堂看京剧引发的。京剧休息期间,我悄悄的上了后台,最先看到的是穆桂英挂帅戴的头饰上两个长长雉毛翎;而小女孩对仕女如此的喜欢,本源自仕女美丽的妆容。看到后台那些正在休息的演员,那些美的像仙女一样演员,着实让我着迷和羡慕。要不是因为文化大革命,也许我的爱好不留神就会实现。而文化大革命改变了许多人的命运。而喜欢去画仕女图,就是想把看到的美好景象留在脑子里,画在纸上。几十年后,无意在单位附近的照相馆看到海报,那里特请京剧演员做指导照古装戏服的照片,我忍不住的走进照相馆,照下这一组照片。时过境迁,又快过去十年,我听到这首花妖,不由得曲配照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