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堂课

临风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从事安全生产教员有十多年了,应该也算是老教员了吧,最近虽然我没有倦怠这份工作,但我却找不到过去那种成就感和过程快乐了。总是找不到当年初登讲台那份激情与梦想,也许是在这条路上走的时间久了,总有孤独与寂寞,无论如何,都别忘记曾经的那份执着,只有伤过了,痛过了,才会慢慢清醒与回归,才会发现,我们的头顶还是那片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2, 126, 251);">课堂上,被学员偷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就是十多年了,内心五味杂陈,说不出的心酸,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不管怎样的努力,也抵不过时间的流逝。首次做教员还得追溯到三十多年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2, 126, 251);">单位组织的全员安全培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1992年,在重庆服现役的第二年,江北区观音桥一安全重点单位因工作需要制定单位灭火救援计划(那时没有应急救援预案的说法),当年也是一个新生事物,我们同样是经过几天的培训,摸着石头过河慢慢建立的。企业单位管理人员均未接触过,不清楚应该如何建立,尤其是绘制战术平面图、剖面图、立面图等,根本不清楚现实工作生活中的事物用哪些图例来代替,在图纸上相关图标应如何去标注。无奈,专程来到我们消防中队请教,邀请我们中队协助他们对相关管理人员进行培训。那个年代我们没有电脑,撰写全部都离不开笔,完全依靠手写,灭火救援计划中单位平面图、战术布置图等全部都是手工绘制。因为我的钢笔字在我们中队没人能比,新训结束分到中队就做了中队文书,所以江北区辖区重点单位的灭火救援作战计划全部都是我一手制订的,故而中队决定派我到他们单位开始了我人生的第一堂课;那时并没有那么正规,需要有资质,初生牛犊不怕虎,啥准备都没有,带着一份自己制作的灭火救援计划,就这样稀里糊涂的帮助企业上了大约两个小时左右的课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15px;">在党校开展的培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09年是我参加工作后做教员的一个转折年,那年我不仅仅领取到了我的成人大学文凭,同时考取了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那年领到两个证书后,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中心立即通知我参加广东省安全生产技术中心的学习,考取教员资格证,让我从事兼职的安全教员,只要有空闲就帮宣教做宣讲活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2, 126, 251);">2009年领到的毕业证、工程师证及教员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领到教员资格证后的第一课,回想起来还有点意思,更加令人难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2, 126, 251);">自己单位内部开展的业务培训,必须懂得更多的业务知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十月份,我们单位受上级宣教的委托,拟组织辖区内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继续教育培训班外出培训,培训报名人数已经超过一百了,拟在市内某区温泉度假村进行,为期两天,教员由上级委派,其中一名教员就是我,课程内容为:危险有害因素辨识。但单位领导不清楚其中教员有一个是我,我也不能就这样匆匆忙忙直接上呀,转变思路,编个善意谎言说是上级有一节课需要我们单位上,便把这个情况单的向主要领导报告,领导一听非常开心,随口问道:有没有课件?于是立即把课件copy给了领导,因为这门课程内容相对比较专业,估计领导看完课件后也不好意思上台进行宣讲,于是交给科室领导,让他上台讲,科室领导听到课件的标题就有点懵,这样的内容,没有相关系统学习或者多年的经验,根本没法在台上讲,就这样顺水推舟把我推了出来,心中一阵偷喜,终于转了一圈,还是到了我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2, 126, 251);">度假村开展的安全生产培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虽然至今我不知道课堂效果怎么样,但依然清晰记得那种心情,为了更加调动学员的认真听课的积极性。首先针对自己辖区内的单位情况进行了细致分析,梳理出辖区单位绝大多数为经营性单位,他们主要存在的风险是在消防安全上,这正是我的专业对口;其次依照上级的课件提纲根据个人习性进行调整和补充,寻找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图片,更加形象的表现企业单位的安全风险和隐患,让学员更加容易理解;再有把国家对风险辨识的标准规范找出来,在内容上进行补充,提高学习内容的实用性,让学员知其然更应知所以然;最后在课堂上发挥当年在社会各类型单位参加应急救援中所遇到各种现象的优势,不失时机有针对性结合辖区内企业真实情况进行分析,允许大家发表不同意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讲错了也不批评指责,让大家自由讨论,实现课堂互动,因为大家相互熟悉,故而课堂上大家都无拘无束,平等融洽,在良好的氛围中完成这一天的课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15px;">能坐下五百多人的会场,上台讲课是不是很兴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还没有正式上课的时候,我不时心惊胆战,心一直在怦怦直跳,就像刚抓进盆里的活蹦乱跳的鲜鱼,随时都会跳出嗓子眼来,我使劲按住胸口,想让心渐渐平静下来,可是我的心怎么也平静不下来,经过这次真正由培训机构组织的安全生产培训,增加了我更加强大的勇气,课程完毕后,怦怦直跳的心终于可以平静下来,虽然与之前三四十人的课堂有些不同,但在这么多学员的课堂上授课我还是第一次,宣教中心收集了学员对教员的教学质量反馈意见,给予的综合评价还是挺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2, 126, 251);">课堂上无需掩饰无需刻意,讲述你的所想所见所闻,让所有学员能懂能明能理解</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持证教员证上课和未持教员证上课,给予感受却不一样,持证上课不仅是有吸引力的职位,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只要带着一份足够坚定的信念,那么就能克服各种困难,为这份职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span></p> 谢谢您的雅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