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云记(3)——云南记行之彝人古镇及勐泐大佛寺

平儿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题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你呀你别再关心灵魂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是神明的大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你所能做的,是些小事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诸如热爱时间,思念母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静悄悄地做人,像早晨一样清白 </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名山大川多古寺大庙道观。有巍峨庄重者,有金碧辉煌者,有清雅朴实者,也有简陋破败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小时候的夏夜,左邻右舍都喜欢搬个凉床放通风的坪里纳凉。孩子们晚饭后会到处疯玩,玩累了就躺在凉床上听大人们讲各种各样神神怪怪的故事。在爷爷的凉扇下,那些故事就伴着我的睡眠将那个“畏”字”渗入了我的血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年轻时旅游,多是跟团游。以前的团游多有些半吊子水的导游,说些牵强附会的奇闻逸事,再来些神神叨叨的禁忌套路。所以虽然我知不可信,但每次过寺庙道观,总担心跨入门槛的脚走得不对,拜神的姿势不对,每次跪拜,不敢抬头看看,怕冒犯神颜。偶有我掉队,一个人在满是神佛金刚的寺里,就会生出些恐惧不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待到30出头,感觉世界都是自己的。再过庙堂,不愿进门。在外面等着那些入寺虔诚朝拜的队友,听他们回来说又烧了多少高香,心里暗暗笑话他们又被骗了钱,只觉自己聪敏又理智,才不要当他们那样的傻瓜。</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而今已到了似乎总想不起自己几岁的年龄。对于三年前就开始计划的这次云南之旅,虽然充满憧憬和向往,却未曾想到,年轻时根深蒂固的想法会慢慢开始改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7月16日晚,夜宿楚雄彝人古镇。夜晚的古镇游人如织,车水马龙。虽刚刚到达,我已喜欢上了这个慵懒,随意而充满彝族风情的小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穿着平跟凉鞋的我正兴冲冲提醒姐姐拿身份证,脚下一崴,痛感袭来。十来级台阶,曹大爷背上去的。报春姐和敏敏姐马上去借了个水盆装满水让我冷泡。报春姐毫不犹豫蹲下身子帮我洗脚,敏敏姐又是第一时间找到药店帮我买好云南白药。左脚脚踝已经肿如发面大馒头,触之则有尖锐的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神情自若和一个个看望我的友友们说着:“没事,你们好好玩”,一边自苦:原计划的夜游古镇对我而言已是不可能,接下家的20来天我该如何自处?有人敲门,我艰辛无比开门,是去而复返的曹。他开心说找到一个解决方案:扫个共享单车,将我背上车,我们照样喝菌菇汤,游古镇。没喝菌菇汤的云南游那一定是个假云南游,没坐过南瓜车的公主一定是假公主。今晚,瘸着脚的我,一一实现愿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隔日,西双版纳勐泐大佛寺。占地面积400亩的佛寺依山而建,落差达122.8米,呈坐佛形,是世间独有的存在。</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以往对佛寺能避就避的我,第一次有了想走进他们的愿望。坚决推辞了所有要陪我一起走的友友们的善意,也决定不顾大家说的梯道难爬的担心,要自己亲自体验一把瘸腿面佛的感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入门,很傣族风味的庙宇。非常类似我们在泰国见到的大皇宫的风格。</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怒目金刚的凶悍一定可以抵挡世间的一切邪祟吧。为什么原来我害怕的凶神此刻能如此给我安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一瘸一拐的龟速及孑然独行相嵌在周围兴高采烈的摆姿势凹造型的游人们中,显得落寞而可笑。人心多么复杂:坚决不要的后面,也许期待着对方更大的坚持!</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入到殿内,少见的空寂。放下一切的随身物品,脱鞋上前。第一次如此仔细仰视一尊佛像。她似悲悯,似微笑,似释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不由自主,我双手合十,匍匐在地。那些经历过的悲,苦,痛,无奈,深夜里的挣扎,不愿提及的背叛,欢愉的逝去,人心的变幻,随着那一声声的梵音偈语,变成我的泪眼婆娑而后痛哭失声。(尴尬的分界线:似乎很矫情,现在回顾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啊)待我再次抬头,佛右手搭膝,告诉我:放下吧,一切的悲与喜;佛左手向上打开,告诉我:接受吧,你所拥有的一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再次凝视那座高高的金光闪闪的佛。佛为人造,佛也许就是历经万世千生的人吧。人间的无数爱恨嗔痴,都是可化为那淡然一笑中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佛同人,人同佛,一念成佛,一念成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以前一直不理解前半生活得那么恣意,能写出“长亭外,古道边”那么美歌词的才子李叔同,怎么就愿意舍弃世间一切,皈依佛门,成为弘一法师。今天我似乎有点窥得一丝究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与虚空对话,让情绪清零,放下一切,找到心灵的真正宁静,是一件多么让人舒坦的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走出殿堂,外面是久找我不着的爱人,家人和朋友。清除情绪垃圾的我,又可以开心笑,肆意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多好,这绚烂的阳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多好,我的长了皱纹却笑得那么开心的家人朋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多好,太平盛世,我们可以纵情山水,乐享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多好,这俗世美好的人生!</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