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视角下的人类的终极问题

正万

<p class="ql-block">宇宙是怎么产生的?</p><p class="ql-block">非生命的物质如何产生生命?意识从哪里来?</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span></p><p class="ql-block">宇宙有没有边际?</p><p class="ql-block">这些问题大概是哲学家思考的问题。我等凡人卑微如尘土,可能都没有资格思考这么大的问题。</p><p class="ql-block">动物大概没有深度思考的能力,普通人似乎没有思考的必要。因为这些问题好像并不影响我们的吃穿住行。</p><p class="ql-block">然而,普通人没有资格思考只是自我设定的门槛儿。好在人类唯一不受限制的正是自己的思想。那么我去思考一下这些问题行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关于宇宙的产生,这个问题或许是个伪命题。因为宇宙概念是人类对我们所在世界不断认识发展到今天的产物。在古人的认知里,世界是由天地日月星辰组成。天圆地方、地球中心说,太阳中心说……都随着人类的眼界放大而改变了。</p><p class="ql-block">现在的世界概念与古代的世界概念是不同的,读书人的世界与不读书的人的世界概念也是不同的,科学家和普通人的世界概念更是不同。王阳明“我心即宇宙”“心外无物”大概就是这个意思。人不同,心不同,宇宙也不同。</p><p class="ql-block">从地球到太阳系,再到银河系,再到宇宙,世界的概念肯定还会随着人们视野的扩大而扩大,宇宙的边界在哪里我们都不知道。这是被我们的视野所限制了。我们唯一能做的是推测,根据现有的知识去推测。</p><p class="ql-block">三尺之棰,日取其半,永世不竭。我们中国的古人早已发现无穷小的存在。那么无穷大固然也是存在的。所谓“其大无外,其小无内”。所以这个世界这个宇宙很可能就是无穷大的。无穷大,大到令人恐怖,你再恐怖他也是这么大。人类可能永远都不会真正的认识宇宙,因为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人类的存在时间都是有限的。“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矣!”人类的求索大概也只能有限的接近世界的真相。</p><p class="ql-block">世界有多完美才能诞生人类,而人类终究认不清世界又有多么遗憾?所以在人类的眼里世界本就是娑婆世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关于生命的诞生。生命最早是如何从非生命的物质里产生出来?这个问题倒是可以从科学里找到答案。</p><p class="ql-block">举个例子:横竖撇捺等笔画没有什么意思,但组合排列成文字就有了意思。单个文字没有情感,但文字组合排列成文章就有了情感。这不是很神奇的事情吗?</p><p class="ql-block">同样道理,碳原子,氢原子,氧原子都是没有生命的物质,碳氢氧组合排列成碳水化合物就成为了营养生命的基本物质,再组合排列成核糖核酸的话,那么最基本的生命就诞生了。在这个过程中,外在条件是必不可少的。适宜的温度就是生命诞生的能量。而地球所能给予的不仅仅是能量。根据熵增定律,有了能量加持,无序的物质粒子从无序变成有序,经过漫长的岁月演化下去,简单的生命变得复杂起来,以致出现了人类这样的智慧生命。</p> <p class="ql-block">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从远处讲,生命从哪里来,我就从哪里来。从近处讲,我是父母所生。这时你会发现,你原来的问题并不是问你的身体从何而来,而是自我意识是怎么产生的?</p><p class="ql-block">如果你养过孩子,就会发现,孩子刚出生时并没有自我意识,只是自然而然的长大。这个过程中,孩子通过眼耳鼻舌身对外界的感知,逐渐丰富,到了一定程度,自我意识才会出现。人们发现,人很少具有三岁以前的记忆,好像三岁前的记忆被抹掉一样。其实,很有可能是三岁前,人的自我意识还没有形成,所以也就无法产生记忆。</p><p class="ql-block">伟人说,人的正确思想不是天生的,而是从社会实践中来。</p><p class="ql-block">我是一个很大的概念。狭义的讲由我的身体和我的灵魂两部分组成。而这两部分都不是确定不变的。小时候的我和长大的我和变老的我,身体和灵魂都有很大区别,到底哪一个是我呢?你一定会说,他们都是我。而我们平时所指的我一定是当下的我,我在当下这一刻是确定的,是鲜活的,是有生命的。佛祖的顿悟也是从发现当下的我开始的。</p><p class="ql-block">当下的身体,当下的思想意识灵魂就是我。从哪里来?当然是从过去来的。按正常思路,我过去的所有经历,积淀酝酿升华成当下的我。</p><p class="ql-block">我去哪里?肯定是继续经历以后的人生,终于升华为那个趋于完善的我。当我们走完一生,身体又失去了生命,变成了非生命的物质,而我们的灵魂则会以某种形象存在于活着的其他人心里。直到有一天,所有人都再也不记得你,那么我们的灵魂也就彻底消失了。</p><p class="ql-block">所以,我们人生的意义在于,每一天都努力的雕刻自己,去除自身多余的东西,丑陋的东西,力求留给世人一个相对完美的形象和一个干净而高贵的灵魂。</p><p class="ql-block">然而,更多的人陷于肉体的欲求之中,迷惑于他人虚假的赞美之中,无法自拔。终其一生都在以金钱食色喂养这个暂借的肉体,不知精神灵魂为何物。以致身死之日即是灵魂寂灭之时。</p><p class="ql-block">除了我的概念,佛家还有无我、大我、真我的概念。我的理解是:放下自我,无私无我。天人合一,宇宙大我。仁者无忧,八大自在,才是真我。放大了我的概念,提高了我的维度,再回头看这世界,却见一片光明。所有烦恼没了,所有忧虑没了,所有问题也没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