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登湖》笔记分享

宓子

<p class="ql-block">本文大部分文字摘自《瓦尔登湖》。作者:[美]亨利 戴维 梭罗,王光林 译。</p><p class="ql-block">配图:宓子</p> <p class="ql-block">每一个黎明都是一份令人愉快的邀请,使我的生活跟大自然一样简朴,也可以说纯真。……一个人如果不相信每天都有一个比没有遭到他亵渎的更早更神圣的黎明,那他一定是对生活产生了绝望,从而步入了一条走向黑暗的道路。感官生活部分歇息之后,人的灵魂或者不妨说人的感官,每天都在散发新的活力,他的守护神又在试探他,看看他能创造何等高贵的生活,可以说一切值得记忆的事情都在黎明的气氛中发生。《吠陀经》说:“一切智慧都于黎明中醒来”。诗歌和艺术还有最美丽最值得纪念的人类行为,都源于此刻。所有的诗人和英雄都跟门农一样,是曙光女神奥罗拉之子,在日出时分弹奏出美妙的音乐。对于思想活跃,富有活力,和太阳同步的人来说,白天是一个永恒的黎明。</p> <p class="ql-block">我们必须学会再苏醒,学会使自己保持清醒,这不是通过什么机械的帮助,而是通过对黎明的无限期待,就算我们睡得再熟,黎明也不会把我们抛弃。我知道,令人振奋的事实只有一个,那就是人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能使自己的生活得到提高 。</p> <p class="ql-block">虚伪和谬见被推称崇为最健全的真理,而现实却成了虚构。如果我们安安稳稳,只观察现实,不能自己受骗,那么跟我们所知道的一切相比,生活就成了一篇童话和《天方夜谭》里的故事。如果我们只尊重不可避免的事和有权利生存的事,那么诗歌和音乐就会在街头回荡,如果我们生活悠闲,办事聪明,我们就会看出,只有伟大和优秀的事物才能永久绝对地存在,而小小的恐惧和小小的乐趣,只不过是现实的影子。现实永远使人振奋,令人祟敬。人们闭目养神,任凭各种假象的欺骗,就这样,他们养成了日常生活习惯,并且到处加以巩固,而实际上,所有这一切都是建立在纯粹的幻想基础上的,嬉戏生活的儿童反而比成人更加清晰地看出了生活的真正规律和关系,而成人却生活得没有价值,可是他们却还以为他们更聪明呢,因为他们积累了经验,而实际上他们积累的是失败。</p> <p class="ql-block">时间只是我垂钓的小溪,我喝的是小溪的水,但是我喝水的时候,清晰的看见了河底的沙子,从而感到小溪是多么的浅啊。河水潺潺逝去,永恒却保持不变。我愿饮到更深处的水,或到天上去垂钓。天底布满了星星,像鹅卵石一样,我连一个都数不出。《瓦尔登湖~我的生活所在,我的生活追求》</p> <p class="ql-block">《瓦尔登湖~我的生活所在,我的生活追求》</p> <p class="ql-block">文盲有两种,一种目不识丁,一种只会读些幼儿和弱智读物,至于二者的区别,坦率地说,我看不出来。我们应该像古代的圣人一样优秀,但首先我们要知道他们优秀在何处,我们就像是一帮矮子,想在智力上奋力飞跃,但却飞不出日常报刊的报道。——摘自《瓦尔登湖~阅读》</p> <p class="ql-block">我们在吃饭 、看病方面开销不少,但在精神营养方面却捉襟见肘。现在应该是创办不平常学校的时候了。我们不应该在孩子长大成人后就中止教育,无论男女。到了这时,一座座村子都应变成一所所大学,一个个老人都应成为一名名大学研究生,如果他们生活宽裕,他们可以利用余生自由的去追求文科学习。……这就是我们要的不平常学校,我们要的不是贵族,而是高贵的村子。如果必要的话,我们可以少造一座桥,多走几步路,但至少要在我们周围黑暗无知的深渊中架起一座拱桥。《瓦尔登湖~阅读》</p> <p class="ql-block">看完这段文字,心有慽慽焉,我来自农村,深知现在农村还有很多地方落后和愚昧,虽然很多人都拿着手机,会看视频,但看不到真正对他们有用的东西,很多时候刷视频,只是为了某个平台刷流量,赚那可怜的几毛钱。梭罗不愧是一个智者,他在1847年看到的英国乡村问题,对于21世纪,对中国来说依然存在。《瓦尔登湖》这本书,跨越了时代,时代在进步,但很多方面人的思维却被禁锢。</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宜人的夜晚,整个身体只有一种感觉,每个毛孔都在吸吮快乐,真奇怪,我自由地来往于自然之中,成了她的一部分。</p> <p class="ql-block">太阳,风雨,夏日,冬日,大自然的天真和慈善无以言说——它们永远提供这么多的健康,这么多的欢快!它们这么同情人类,一旦有人为了正当的原因而感到悲伤,整个大自然都会为之动容,太阳就会为之黯淡,风就会像人一样地叹息,白云就会落泪,树木就会在仲夏之际落叶,报上丧服。难道我和大地之间就没有共通之处?难道我就不是绿叶和滋养植物的泥土的一部分?</p> <p class="ql-block">摘自《瓦尔登湖~孤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