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帽子

查福春

<p class="ql-block">  我的父亲是一个无比勤劳的农民,每一天都早出晚归。从我有记忆开始直到他不幸离开人世,二十多年里,除了极端恶劣的天气还有过年的一些日子,他从来都不曾休息过。他身体很好,从不生病。他还有个奇怪的习惯,不怕热,怕冷。所以夏天的正午,毒辣的阳光之下,乡亲们都在家,他往往还在田地里。而冬天他显然也不会因为怕冷而少干活,他只是穿得厚一些,还要戴一顶帽子。</p><p class="ql-block"> 父亲有两顶帽子,一顶类似雷锋帽,皮质的外面料,但更多的面积被绒毛的护耳所占据。只是父亲从不把护耳放下来,他说那样虽然暖和,却显得邋遢,且不方便听人说话。这顶帽子戴了十几二十年,因为只是在休息时戴,并不显得陈旧。</p><p class="ql-block"> 另外一顶帽子就更有特色了,它其实只是一条背孩子的背巾。我们地方有个风俗,女儿家的第一个孩子出生,外婆家送的礼物里必定有一条背巾。我出生的时候因为前面有多个哥哥姐姐,早先的背巾早已破烂,而我母亲的娘家已经没人,父亲就自己去买了一条。据说买回来时只是一条白色的土布,又请花山的颜景德老师傅用靛青染成深蓝色。我的父亲母亲还有几个姐姐都曾用这条背巾背过我,一边走,一边摇,走过村,出过县,当然我只是长大后听说。</p><p class="ql-block"> 我之后再没有弟妹,这条背巾自然也就没用场。那年代哪怕是一块碎布料都很珍惜,偌大的一条背巾肯定不能丢掉。背巾摊开了,几乎有半条床单那么大。父亲在电影里看到了陈永贵副总理戴的头巾,回家就将背巾扎到了头上。这一扎,就扎上了瘾。父亲说这个好,又保暖,又轻便 ,钻山过岭也不能掉。母亲说,这屎屎尿尿包了几年,又戴到你头上,好吗?父亲说这怕什么,又不是没洗干净。</p><p class="ql-block"> 父亲扎的帽子,可不仅仅是绕头转圈,连头顶也是包得严严实实的。看起来并不蓬松,紧密绕着耳朵之上的头部,干净利落。</p><p class="ql-block"> 这条普通的背巾,从此功能更为强大。上山下地干活,父亲戴着出去,往往是提着或锄头把挑着回来。那里面装着的,要么是园里的果蔬,茄子、黄瓜、菜豆,被母亲一顿嗔骂:你回家提个篮子很难吗?父亲说临时看到能吃了,就摘了些回来,洗一块布,总比专程回一趟家容易。要么就是林里的树果,油茶果、桐子果,乃至野蘑菇和各种野菜,等等。当然,有许多时候父亲是带了箩筐、畚箕、背篓等器具的,也就用不到背巾。</p><p class="ql-block"> 我最喜欢的,是父亲摘的野果,他倒不爱吃,却无不是令我垂涎的美味。猕猴桃、白冬瓜、茶籽泡、野山楂、刺梨,多种多样。天晓得我们小孩子上山苦苦寻找也难以装满口袋的这些玩意,父亲却能大量地采回家。每当他默不作声若无其事地将背巾包往角落里一丢,我就立马去打开,一一分类用碗盆装起,再抓几把在口袋里跑出家门,与我的伙伴们分享。</p><p class="ql-block"> 上树打板栗是件危险活,现如今我们家乡大片的板栗林都是任它自然掉落。父亲当年打板栗那可是一颗也不放过。他爬到树上,踩着粗的树枝,倚着树干,再取下背巾将自己捆在树上,然后挥起竹竿敲打。乡亲们都觉得父亲这个方法好,安全,纷纷仿效,没背巾的,就拿条绳子。</p><p class="ql-block"> 至于临时装谷种,装玉米,装豆子,那都是寻常事。父亲只要出门,哪怕不当帽子戴着,也会将背巾扎在腰间。有一回山上干活,有个邻居摔下山坡,手脚都伤了,父亲就用背巾如背小孩那样将他背回了家,一路上让许多路人发笑。</p><p class="ql-block"> 那年我跟随父亲去枫叶,那是一条要爬两小时的山路,山高路窄。回来时父亲带我走进了一条山坳,在那里看到了许多的百合。百合的根就跟大蒜头一般,洁白细腻,父亲用一根树枝就挖出了许多。我看着喜欢,也跟着挖。在山涧里洗了洗,父亲用背巾包起。父亲说,这东西去热,母亲这几天牙疼上火,挖回家煮粥吃。</p><p class="ql-block"> 背巾用了几十年,不再那么紧致,布满了无法抹平的皱褶,深蓝变得浅蓝,显得有些斑驳。</p><p class="ql-block"> 我的儿子出生之后,自然又有了一条新背巾。爷爷当然疼孙子,我的儿子,父亲背得比我还多。</p><p class="ql-block"> 孙子都能走路说话了,也还喜欢爷爷背。看爷爷头上戴着的也是一条背巾,孙子就问:“爷爷,你怎么用背巾做帽子呢?”爷爷说:“你爸爸长大了,不用背,爷爷就拿来做帽子了。”孙子说:“爷爷,等我长大了,这条新背巾也给你做帽子吧。”爷爷说:“背了你,还会有你弟弟,有你妹妹呢。等你们都长大了,爷爷就换这条做帽子。”</p><p class="ql-block"> 可惜啊,父亲没能活到那个时候,他在我大儿子刚满三岁时就因意外离世,更没能见到我小儿子的出生。</p><p class="ql-block">  那一新一旧两条背巾,大概还在我家的箱子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