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集:有感于同学聚会

光阴

<p class="ql-block">   我一直不追从同学聚会,也不热衷此事,能聚的同学不管天涯海角都会有联系。不能聚的,不知下落的同学,也没有什么非聚不可的理由。只不过是好奇心,看看当年的同学容颜变化如何?还认得出吗?过得好的展示一番成绩,对退休了的同学本无太大意义,多以博得一赞,快乎而已!</p><p class="ql-block"> 通过今年我们海安刀片厂中学78届,高中毕业四十年后的首次相聚,我得到的个人感觉是,不是什么同学情?情在哪里?又不是战场上,生死掩护的过命兄弟?说到底,同学聚会就是找回自己那个时代的记忆,触动一下回忆的神经。</p><p class="ql-block"> 我一直喜欢拍海安老街和旧民房,也并不是我老了,是因为每块老街石头,都踩踏着我们从小在这里生长的记忆,没有在这里生长过的人是毫无感觉,因为这里没有他们的记忆。我妻子从小生长在闸东村,她就反感我老说和她无关的石头街。有些老街住户既想搬新房,也留念老街,其实就是留个回忆的念想。如果故宫拆光了,那么谁还能幻觉到皇威?睹物思人罢了。</p><p class="ql-block"> 好多古董,文物是不值钱的,只是凝聚了一段有意义的故事,就如我们推崇的同学聚会一样,不值钱,有自己的故事!只是人生向终点跑的回头凝望,仿佛又能从小时候重生一次,来总结修正自己的行为,绝不犯同样的过错,每个人都过着自己想要的美梦生活。</p><p class="ql-block"> 老街拆光了,何以睹物思情?恐怕站在华丽的大厦前,怎么也思不出老巷的脚印!</p><p class="ql-block"> 就如我说的,手上牵着莫名其妙的线,天上却是:烟飞云散,无影无踪!</p><p class="ql-block"> 牵过你的手,</p><p class="ql-block"> 至亲爱的童年老同学们!</p><p class="ql-block"> 2018.7.27.光阴如梭晨起记</p> <p class="ql-block">2023.12.10.集抖音同学聚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