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的孩子们,我来了

保髋程徽医生

<p class="ql-block">“哇——”响亮的哭声穿透手术室,卓玛(化名)睁开眼睛便哭了起来。含着泪的眼睛,如西藏羊卓雍措的湖水般清澈。凌晨2点的北京,月色与灯光共舞,我松了一口气——孩子从麻醉中醒来,我又一次理解张洪教授为什么总爱念叨“又一个患者得救了”。</p><p class="ql-block">这是一种信念,亦是一种责任感,在我三次进入西藏后愈发深刻。卓玛只有4岁,比起我6岁的女儿,显得特别纤细瘦小,握着她的腿,不由地心疼。</p> <p class="ql-block">这场历时6个小时的手术,一波三折。</p><p class="ql-block">时间回放至来就诊前。卓玛是洛隆县卫健委通过林剑浩主任领导的厚爱基金会,找到我们前来就诊的孩子。先是由于天气、航班等原因,又延误、又推迟,折腾了几次才她到达北京;来院后发现是双侧髋关节全脱位,手术复杂难度很大;孩子营养状况不佳,而要面对的手术却很大。</p><p class="ql-block">本以难上加难的情况,看到孩子的面容,我隐隐感觉到哪里不太对。我“不顺溜的”的感觉常常很准。经过检查,卓玛除了髋关节发育不良,还有先天性心脏病。这种情况下,麻醉风险极高,我们的麻醉团队不建议近期手术。不手术,孩子可能面临瘸的风险;手术,可能危及生命。我把这个情况汇报给张洪教授和林建浩主任,两位专家迅速组织北大人民医院会诊,结果是,孩子先天性心脏病不必要马上治疗,北京人民医院心外科团队和麻醉团队可以保证孩子的手术安全进行。</p><p class="ql-block">说干就干,人民医院的同事们雷厉风行,卓玛迅速被安排住院,并定于8月8日手术。当天下午门诊我一直看到晚上7点多才结束,当我打车赶往人民医院时,这里的两位同事李儒军医生和陶可医生,已经完成了所有的准备。经历了前期一系列磕磕绊绊,终于开始手术了。</p><p class="ql-block">手术正如我想象的一样复杂,髋关节极其不稳定。复位,稳不住;清理髋臼,稳不住;截骨盆,稳不住;截股骨……最终,做了儿童髋关节最大的手术,矫正了所有畸形后,髋关节终于重获稳定。</p> <p class="ql-block">从医院出来,我融入北京的夜,云朵清晰可见。城市的灯光使这座城似乎从不会沉睡,但也再不见如西藏那满天繁星点点辉映。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西藏的孩子那特有的清澈眼神,就如同那里的湖水,与繁星。</p><p class="ql-block">13岁的多吉(化名),也有同样的眼神。黝黑的脸盘、洁白的牙齿,清澈的眼神透过大大的眼镜。2月份我在门诊见到他,髋关节高脱位,令我欢喜令我忧。喜的是,孩子的髋关节还有手术的机会;愁的是,孩子需要做髋关节囊成形手术(Colonna手术)。这个手术难度大,康复期长。术后需要留在北京至少6周,以确保术后早期的康复,否则术后功能会大打折扣。</p> <p class="ql-block">跟孩子妈妈交代这个情况的时候,她表情很凝重,对于不太富裕的家庭来说,很可能这次手术后因病返贫。虽然民族不同、语言不通,但是,家长对孩子的爱是一样的。妈妈会竭尽全力配合我们对孩子进行救治。</p><p class="ql-block">手术非常顺利。我从网上找到附近最便宜的旅店,让母子二人在出院后就近住宿。母子二人蜗居在狭小的宾馆里,这已经是这个家庭承重的负担。我每次去看多吉的时候,母子二人总是吃饼一类简单的食物。13岁正是男孩子长身体,需要更多营养的时候,我在去看孩子恢复情况时,尽量给他们带一些食物和水果,以满足营养需要。</p> <p class="ql-block">很快,六周的复查时间到了。我借了轮椅去接多吉复查。在去往医院的路上,六周没有出门的孩子高兴地说个不停。复查结果骨头正常愈合,髋关节功能状况也不错。这让我们觉得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p> <p class="ql-block">多吉高兴地问我说:“医生叔叔,我能不能长得跟你一样高?”</p><p class="ql-block">“你爸爸有多高?”</p><p class="ql-block">他扬起头骄傲地说:“我爸比你高一点。”</p><p class="ql-block">“那你会比我高很多。”听到我的回答,孩子开心地笑起来。我仿佛看到,不久以后,一个年轻的康巴汉子,站在我身旁,我抬头看向他,他的笑容和现在一样温暖治愈。</p><p class="ql-block">这些第一次走出大山的孩子,没有机会看看首都北京的一切,懵懂而来,带着手术的印记而归。他们不过是我儿女这般的年龄,本应无忧无虑,肆意童真,却和家庭一起面对髋关节发育不良这个“怪兽”。为父之情,更是为医之仁,我想为他们做更多。</p><p class="ql-block">去年春天在洛隆县筛查的孩子,已经能够通过双脚去探索世界了。恰逢林剑浩主任再次前往洛隆县调研,没什么可犹豫的,有了前几次的经验,第四次进藏又有何难?西藏的孩子们,我来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