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三十年后被“初恋”

晨虹微雨

<p class="ql-block">  到底什么叫初恋?我心里真没有概念。因为中规中矩的我,依父母之命,满二十三周岁后,经朋友牵线,与爱人牵手,在婚姻的殿堂里,蒸煮烤煎已四十二年。</p><p class="ql-block"> 那么,对心仪的人单相思算不算初恋?被别人暗恋算不算初恋?在将近知天命的年纪,才知道有人曾经喜欢过你,心里会涌出什么样的情感?</p><p class="ql-block"> 事情又过去了十六年,今儿个“七夕”,写出这段经历,算作是对青春岁月的一段纪念吧。</p> 工地通讯员 <p class="ql-block">  1977年11月6日,初冬的黎明时分,天还未明。公司大院里,解放牌敞篷大卡车已启动,生龙活虎的一干年轻人爬上车斗,谁也看不清谁是谁的模样。</p><p class="ql-block"> 凛冽的寒风中,大家挤在一起抱团取暖。那时,谁若是穿件黄军大衣,就会吸引一堆粉丝包围着你。我就是那穿黄军大衣的人之一。</p><p class="ql-block"> 我们是公司组织的双凤岭整修“大寨田”突击队员!</p><p class="ql-block"> 不同的是,同事们是五天分批轮换,而我作为本系统工地通讯报道组成员,一直要坚持到完成整修“大寨田”任务。</p> <p class="ql-block">  披星戴月,战天斗地的一个月里,我被大家热火朝天的干劲感动着。工地大喇叭上经常会听到播音员斗志昂扬的声音:下面广播通讯员某某某的通讯报道……</p><p class="ql-block"> 当时,我们系统有三名通讯员,小刘,小孙和我。来自不同单位,互不孰悉,大家在一起也只是客客气气。早上来工地搭建的临时办公室(工棚)碰头后,就分别来到自己单位分的地块,一边劳动,一边发现好人好事,一边随手写下稿子,没有底稿,现写现送到广播站……</p><p class="ql-block"> 一个月后,便各奔东西。</p><p class="ql-block"> 谁知,三十年后,竟生发出了我被“初恋”的故事</p> 三十年邂逅 <p class="ql-block"> 2007年的“七夕”,在一个商店里,迎面走来一位中年男子,大庭广众之下,叫着我的名字,向我张开双臂,我后退一步,定睛一看,是三十年前整修“大寨田”的通讯员小孙啊。</p><p class="ql-block"> 他是喝了酒吗?脸红红的,滔滔不绝地说起了三十年前暗恋我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在工地上的最后一周,他写好了“情书”(他的原话),揣在兜里,一直到整修“大寨田“结束,也没送出。我自然是一无所知喽。</p><p class="ql-block"> 不过,我回忆起一个细节,整修“大寨田”结束后,各自回了单位。有一次,小孙到我们公司办事,走进我的办公室,一看我在,一脚门里一脚门外,略作迟疑,退了出去。我那时还纳闷呢,一个大男孩,怎么这么畏首畏尾,啥意思?</p> <p class="ql-block">  这次邂逅,小孙告诉我:“你还不知道吧?咱系统里好多人都在议论咱俩呢!”我说,你把我蒙在鼓里啊。</p><p class="ql-block"> 原来,小孙的女同事看上了他,到他宿舍给他洗衣服,在他衣服口袋里摸出了那封写给我的信……</p><p class="ql-block"> 嗨,文不长腿走四方!那个年代,这可是人们乐此不疲的茶余饭后谈资啊!</p><p class="ql-block"> 我调侃道:“你看,你让我背了黑锅,却鼓舞了你爱人追你的斗志!”</p><p class="ql-block"> 小孙哈哈大笑:“还有你不知道的呢,小刘对你好像也有点意思!”</p> 第一次握手 <p class="ql-block">  说起小刘,整修“大寨田”之后,我们还真有过一段纯真的,美好的交集。</p><p class="ql-block"> 那是1978年春节后,我收到了来自济南某机械专业学校的来信。因为有曾在济南住过的经历,拿到信很诧异:谁会给我写信呢?忐忑中打开信件,是小刘的。他告诉我,他已入本校学习,并简单的列表了本学期各科目学习清单。我自然是回信祝贺与鼓励。</p><p class="ql-block"> 假期临近,小刘会来信说明放假时间及开学日期。然后就是放假归来,到我工作单位报到式打个招呼,回校前亦如此。</p><p class="ql-block"> 如此往复三年整,清清淡淡,若即若离。直到小刘毕业分配,相安无事。</p><p class="ql-block"> 1981年春天,我和爱人领了结婚证,进入到婚礼准备期。这时,大我一岁的我的闺蜜敏,还待字闺中。她妈妈就和我说,给敏操持个对象呗。我一下子想到了小刘,感觉他俩太般配了。小刘好学上进,待人谦和有礼。而敏性格内敛,长相俊美,郎才女貌啊!</p><p class="ql-block"> 我决定做他俩的牵线人,顺便告诉小刘我的婚讯。</p> <p class="ql-block"> “七夕”的傍晚,我约小刘在工人文化宫广场大门旁见面。一见面我先开口:“我国庆节要结婚了。”然后问他个人问题解决了吗?他略作沉默,缓缓地说:“首先向你表示祝贺。”顿了顿又说:“我想了很久,没有向你表达爱慕之情,是因为你是事业型女性,而我也想拚搏一番……”</p><p class="ql-block"> 太阳落下山去,忽然,下起了 小雨,淅淅沥沥……我打开了伞,一米八高的小刘淋在雨中。我们面对面站着,边上就是一个商店的遮阳篷……可谁也没有开口说去那里躲一躲越下越大的雨……</p><p class="ql-block"> 片刻,小刘说道:“我不能接受你的好意,请理解……”此时,一向侃侃而谈的我,脑子空白,嘴也张不开了。</p><p class="ql-block"> 正傻愣着,小刘向我伸出手来:“现在正在上映{第二次握手}呢,我们来一个第一次握手吧。”</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时光荏苒,转眼就是几十年。无论经历多少风雨,我一直在晚熟的路上。从不揣摩别人,只做最想做的自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记得我曾问爱人:“你怎么看待缘分?”他说:“缘分就是我们一起撞进了一个生命磁场,彼此相吸,越吸越紧密。”我又问:“为什么有些人走着走着又相疏相离?”他继续回答:“那就是磁场短路了,吸力销失。彼此只是陪伴了有限的一程而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是我听到关于缘分,最有信服力的解释。这样想,还有什么不能释怀的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青葱岁月里,那些真诚纯朴的生活花瓣,虽经风雨洗礼,沉淀下来的纯洁、浓郁、芳香,依然会温润着心坎,温馨着日子,温旭着时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生活里,有爱的滋养,生命的光泽,就会愈加绵长!</b></p> <p class="ql-block">撰文:晨虹微雨</p><p class="ql-block">图片:自拍加网络(衷心感谢原作者)</p><p class="ql-block">主题:纯洁的情谊,是生命的润滑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