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回老家

风和日丽

<p class="ql-block">我想回老家,</p><p class="ql-block">我想站在家门口的龙眼树下摘龙眼,</p><p class="ql-block">摘一窜在树底下吃,</p><p class="ql-block">品尝那甜美的滋味;</p><p class="ql-block">我想在老妈的菜地流连,</p><p class="ql-block">看看都种了什么菜?</p><p class="ql-block">去年51种的那几颗果苗长高了吗?</p><p class="ql-block">老妈养的那几只鸡还有下蛋吗?</p> <p class="ql-block">我想去看村子里的池塘,</p><p class="ql-block">还有没有鱼钓?</p><p class="ql-block">公园里,</p><p class="ql-block">凉亭的风会不会热?</p><p class="ql-block">三角梅有没有盛开?</p><p class="ql-block">有小孩子在那里玩吗?</p><p class="ql-block">有女人在那里洗衣服吗?</p> <p class="ql-block">我还想带着小宝到村子里小卖部,</p><p class="ql-block">买他喜欢的零食,</p><p class="ql-block">虽然那里的东西不多也不怎么高级……</p><p class="ql-block">一路走过去,会碰到村子里的人,</p><p class="ql-block">凭着儿时的记忆,</p><p class="ql-block">还能认出来的打声招呼,</p><p class="ql-block">年纪大的基本上不记得我了,</p><p class="ql-block">我只好跟他们说我是谁家的妹妹或者自报小名。</p><p class="ql-block">村子里的人,</p><p class="ql-block">即使当年再帅的小伙再俊的姑娘也扛不过岁月的封杀,</p><p class="ql-block">每每看到他们,我都会感叹时光易逝,岁月无情。</p><p class="ql-block">还能遇到一些我不认识的面孔,</p><p class="ql-block">那是在我离开之后嫁进村子的媳妇和她们生的娃;</p><p class="ql-block">我觉得她们是生人,她们何尝又认识我?</p><p class="ql-block">我是游子,</p><p class="ql-block">是曾经在这个村子长大后外出的姑娘,</p><p class="ql-block">她们才是这里的主人,</p><p class="ql-block">她们在这里落地生根,开枝散叶,</p><p class="ql-block">村子是我的故乡,</p><p class="ql-block">却是她们的归宿……</p> <p class="ql-block">走在村子里,</p><p class="ql-block">我还喜欢一路走一路拍,</p><p class="ql-block">或者别人家门口的花,</p><p class="ql-block">或者小狗,或者山羊,</p><p class="ql-block">或者池塘,或者天空,</p><p class="ql-block">或者养了两代人古井……</p><p class="ql-block">要是走在那条从山上穿过的新路,</p><p class="ql-block">还能拍路两边的杉木、菠萝蜜、龙眼、香蕉,还有一些我叫不出名字的树木,</p><p class="ql-block">每每这时候,小宝都会不耐烦地喊我快点……</p> <p class="ql-block">我还想到常山去吃水面,</p><p class="ql-block">我还想到竹港去买熏鸭,</p><p class="ql-block">我还想到陈岱去买米糕,</p><p class="ql-block">我还想摘一些老妈和大姐种的菜回来,</p><p class="ql-block">我还想听老妈念叨了几十年的话,</p><p class="ql-block">我还想听大姐说村子里的家长里短,</p><p class="ql-block">我还想吃大哥做的五香和肉松,</p><p class="ql-block">我还想跟大嫂说做工不要太辛苦</p> <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离乡多年,</p><p class="ql-block">梦里常回是家乡,</p><p class="ql-block">亲不过家人,美不过家乡!</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3年8月14日有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