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牛背鹭

蒙哥儿

以前拍过很多牛背鹭,槐花版的、松树版的、林草版的等等,但都不满我意,我想拍真正的牛背鹭。什么是真正的牛背鹭,我想就是站在牛背上的鹭。几年前我还真拍过一次牛背上的牛背鹭,那是在国外拍鸟时偶然碰到的,两只牛背鹭在牛背上跳舞的画面,至今难忘,后来就再也没有拍到过。 2018年拍摄于马来西亚 <p class="ql-block">  今年七月底,当我从新疆自驾游回来,听说庄河黑岛看牛场有牛有牛背鹭,在田间地头就能拍到它们,我兴奋不已,不顾一个月的长途跋涉和身心疲惫,到家的第二天便约上影友妹子驾车前往。</p> 170公里的路程,开车跑了两个多小时,到达目的地后并未看到草场地里有牛和牛背鹭,有点失落但又不甘心,于是开车沿着田间地头寻觅,终于在转了大半圈后发现一处草场里有两头牛和十几只牛背鹭,六七个摄影老师架着大炮在那里拍摄呢!于是我们赶紧停好车,扛上设备向那边走过去。我边走边看,这美丽的景象才是我所要的。 <p class="ql-block">  牛背鹭是所有鹭鸟中唯一不吃鱼的鹭类。俗称黄头鹭,黄头鹭鸶,放牛郎,是鹳形目鹭科牛背鹭属 , 中型涉禽。牛背鹭喜欢站在牛背上或跟随在耕田的牛后面啄食翻出来的昆虫和牛背上的寄生虫等,因此得名。</p> <p class="ql-block">  观拍中,发现牛背鹭和牛之间互利共生的情况非常有趣。牛背鹭栖息在牛背上,捕食牛背上的寄生虫和牛走动而被惊扰飞出来的小虫;牛呢一方面靠牛背鹭赶走身上的蝇虫,另一方面牛背鹭还为牛担任警卫任务,有什么突发情况,牛背鹭会第一时间发出叫声通知牛,你说它们之间是不是很有趣。</p> <p class="ql-block">  拍摄中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通常一头牛背上停留一只牛背鹭,最多是两只,一只在左,一只在右,若是有第三只牛背鹭飞来时,前两只就会联手将它赶走。</p> <p class="ql-block">  春耕时,牛背鹭还喜欢跟在农夫旁,捕食被农耕机翻出来的生物、昆虫、蛙类等。那天拍摄的时候,就看到两只牛背鹭从牛食草的地方抓了两只青蛙,很是开心,青蛙抱拳相求,牛背鹭好不容易才抓到它怎么会轻易放手呢!只能乖乖地成为牛背鹭的美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