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到尘埃里的欢喜——家长会

沙沙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题记:如果你有孩子,那去学校开家长会就是你即将经历、正在经历或已经经历的一项关于孩子成长的双向互动事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提起这个家长会说来话长呀,孩子读书到高三,幼儿园三年不算,也有12年。通常每学期开两次家长会,那就是12×2×2次,这还不包括老师另外的约谈。</p><p class="ql-block">  我一次也没参加孩子小学阶段的6×2×2次家长会。两个原因,第一因为孩子和我在同一所学校,每次家长会全校统一,我必须去给我任教班级的家长开会;第二,孩子不愿意让我去,说她同学都认识我,我这每天在学校里张牙舞爪的,孩子心有嫌弃。有个高大的爸爸,是女儿心中的英雄呀,那让爸爸去也好。爸爸是严谨的人,每开一次家长会都记好几页笔记,回家后,还要抽专门时间和女儿交流家长会情况,传达精神。</p><p class="ql-block">  孩子读初中,我坚决让她考去别校,这朝夕相处相看两厌啊。去了外校好倒是好,但家长会我没理由不去了,我第一次作为家长去参加家长会心理很忐忑,爸爸很能理解我的心情,说第一次他先陪我去,我真做了一回实习家长。</p> <p class="ql-block"> 再后来家长会就全面由我接替了,在这个月刚刚去参加了高三开学家长会,首先在礼堂集中听校长讲话,PPT的第一张打出了高考倒计时的牌子,各种动员、鼓励、期盼,连我都感动了。</p> <p class="ql-block">   校长讲话结束后再分班家长会,每个家长坐在自己孩子的座位上,体会孩子上课的感觉,各科老师一个个向家长诉衷肠,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最好的自己。只有历史老师别出心裁,上来就每个家长发一张答题卡,上面一个字也没有,说请家长回答四个问题,老师口述问题,家长标题号,直接写答案就行了。</p><p class="ql-block">  第一个问题:你孩子上学期期末历史考了多少分?第二个问题:你孩子上学期末历史成绩进步了还是退步了?这一二两题我没费吹灰之力就答出来了,我都会,暗喜。</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第三个问题:在这个暑假里,你是否和孩子共同读过一本历史方面的书,或看过一部历史方面的电影,或开展过一次关于历史话题方面的讨论?如果有,就写:有,并把书名、电影名或话题写下来。</p><p class="ql-block"> 天呐,快速搜索,总共只放了20天假,我外出学习15天,孩子去参加一个15天的集训,剩下5天,一天给孩子在家补觉,三天去海边度了个假,还有一天回来修整。看一本书来不及,看一部电影也没时间,话题好像也没讨论。算了,诚实点吧写上无,答题完毕。</p><p class="ql-block">  第四个问题:在高三这一年里,你认为历史学习方面还有什么好方法?</p><p class="ql-block"> 好歹我也曾经是个学文科的人,在别的家长还在眉头紧锁,迟迟不能下笔的时候,根据我20多年前高考经验提笔就写: 我认为,对于一些重要的历史问题,孩子应该记背答题要点。答题完毕。交卷之前老师要求写上孩子的姓名、学号。</p><p class="ql-block">  交了卷,历史老师开始讲他的教学策略和宏伟目标,并举一些反例来佐证。第一个反面例子就是我写的,老师说:“花大量时间背书就拿个60分意义不大。” 明白了我刚刚写的是一个事倍功半的方法。我心里那个懊悔呀,这好不容易拿个第一,要是在别的地方该有多好哇。再看看老师吧,年龄和我差不多,咱们都是90年代的高考生,你这样挖坑给我们跳合适吗?</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回到家后,我得给孩子一个交代,我的特长是认错态度一定要好。于是非常诚恳的说:“宝贝,今天我可能给你丢脸了。”</p><p class="ql-block"> “说吧,你今天都干了些啥。”语气很平静,看样子对我的水平心里有数,早有心理准备。</p><p class="ql-block">  首先,该鼓掌时我鼓掌了,不该笑的时候我也没笑。总体来说是得体的。后来,我不得不把那可恶的历史老师的四个问题和我的答题情况做了个简要说明。当说到第三个问题的答题情况时,女儿怒其不争的看着我说:“昨天晚上你不是还翻着笔记本跟我讲犹太文明史吗?”</p><p class="ql-block"> “那不是讲宗教的起源吗?我没把它和历史联系起来。”</p><p class="ql-block"> “宗教历史也是历史呀。”</p><p class="ql-block"> “怪我,当时没想起来。”</p><p class="ql-block"> 听完我第四个问题的答案,女儿摇摇头说“没事。”转身走了。</p><p class="ql-block">  这小孩,态度好像有点不明朗啊!这个家长会让我心有余悸。看样子,做家长是低到尘埃里,却心生欢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本文写于2018年8月。成长中的每一件事都值得纪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