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研学日记(第四则)

谢世英

<p class="ql-block">四川博物院(正大门)</p> <p class="ql-block">四川博物院(一楼)</p> <p class="ql-block">刻有牛郎织女图案的大石头</p> <p class="ql-block">2023年8月13日 星期日 天气:晴</p><p class="ql-block">(一)我和博物馆的差点爽约</p><p class="ql-block">———四川博物院记事</p><p class="ql-block">(1)今日值得一记的是在四川博物院的见闻和感受,还有在“杜甫草堂”的所见所感。走近你——最富有的诗人“诗圣”杜甫。</p><p class="ql-block">(2)早上我们睁开迷梦的双眼,不情愿地爬起来——今日是被闹钟闹醒的。心里想着一些事,最令人不安的是我在游览武侯祠的过程中不小心把身份证丢失了。问过在远方的爱人,问过守护者,也问过我们学校的老师,还问过梦想中心的项目负责安全的人员,他们说的话都没有解决我的问题,因为今天是周六,据说工作人员不上班。后来一名学生建议我到附近的派出所看一看能不能办成。不得已,只好和守护者商议,暂时把学生交给她看管,而我去了一趟金河派出所。好不容易到了派出所,(此处省了几个字,很不习惯使用高德地图,为了更快地找到目的地,而不得不硬着头皮摸索着使用)。派出所的工作人员说:今天不上班,办理不了临时身份证明。他说的临时身份证明对我而言,根本就没有用处。我需要的是临时身份证。他还建议我去武侯祠负责的派出所办理挂失。我反复叙说个人的难处:来自遥远的江西省,坐了一天的火车才到达成都;还有这次出行是带着研学任务来的,如果办不到身份证,就会影响到行程;还有学生的安全也会受到威胁。可是他还是不为我的请求所感动仍然坚持着他的工作原则。</p><p class="ql-block">(3)被派出所的工作人员拒绝后,我的心情一度有些抑郁。接下来的“四川博物院”和“杜甫草堂”会把我拒之门外吗?算了,不多想,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我还是去了这两个景点。</p><p class="ql-block">(4)等我到了博物院,已经迟了一步,学生已经和守护者进了博物院。心里默念着:博物院,你千万不要把我拒之门外。还好,她大方地打开大门迎接我这个远方的客人。“四川博物院”并没有把我拒之门外。在守护者和学生的帮助下,扫了预订的码,终于进了博物院。</p><p class="ql-block">(5)在博物院,我先是进了一楼,一楼的是汉代的一些文物古迹。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的是刚进大门左侧的刻有牛郎织女的图像的石刻。我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没有弄错。牛郎织女的形象和我所想象的差别很大。他们都穿着汉代的衣服,牛郎没有耕田的农夫的气质,织女和仙女的气质也不大相符。为什么呢?因为,我的思想落伍了。这个浪漫的爱情故事发生在东汉,当然他们的精神面貌就和东汉人的精神气质相吻合。这次着重提到此处石刻,源于小时候读过牛郎与织女的故事,一直对这个故事的原型特别好奇。原来,这个神话传说在古代有一定的源头。看来,古代人也有着和现代人一样的浪漫情怀。当今人因为一言不合,多年的情谊瞬间化为灰烬,真的有必要来次处参观一下:学习一下古人的浪漫情怀,保留很执着很坚定的情怀。</p><p class="ql-block">(6)在二楼,我看到了很多旧石器时代的用石头做的简陋的工具。对于这些石头,游客中有人问到:“这石头和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石头差别在哪里呢?”我也表示出困惑。后来,看了李冰设计的都江堰,我对此处使用高科技再现河水流动的场景,还是感触颇深。只是,稍稍有些遗憾:“为什么这河水留得如此的平缓”,如果时而平缓,时而急猛?是不是更能体现太守李冰的智慧,展现古代人治理水灾的决心和斗志!比如,在旁边的“蜀道”就以拍摄的高峻的道为背景,再辅助于湍急的河流。观看者一眼望去,也禁不住诵读起李白的“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但是,难于上青天的道,也被古人打通了。据介绍,这里一直有条打通蜀地和外界交流的通道——使用了两千多年的高速路。究竟是什么样的路呢?能和现在的高速公路相比吗?当然,看到图片后,才不得不叹服。古人所谓的高速路不过如此!可是,也不能否认他们的智慧和才情。因为当时的技术水平还处于落后的状态,能凿出一条路也就不错了。</p><p class="ql-block">(7)不能以今人的要求去要求古人。一个孩子稚嫩的声音提醒我,“妈妈,他们没有衣服穿呀!”他看完了介绍远古时代人的生活的片子后,也勇敢地站出来评论。多么天真而真实的声音,多么勇敢的孩子。我也发现了一个小瑕疵,就是表演者的嘴唇涂色太浓,显得不大自然。可是,我绝对不会在众目睽睽之下喊出来,尽管这也是不争的事实。写到此处,我对此文做一个简要的小结:“不薄古人爱今人”,因为人类的文明史也就是一个个小小的人的点滴智慧的汇聚;作为父母,最为师长,也该有回头看的心理:想想自己也有过穿着开裆裤的时候;允许孩子走一些弯路,关键是给他们自己成长的机会。</p><p class="ql-block">(8)联系到此次研学活动,我也终于放下了一些担心。</p><p class="ql-block">(9)“四川博物院”,也许,你就是我的朋友。你在远古的时代向我招手,我因为粗心的缘故差点和你爽约,迟到一步再见面,却有种相见恨晚之遗憾。您启发我思考问题,激发我探究问题的欲望;您及时地矫正了我认识的错误,督促我反省自己,不断成长——学习如何借用众人的智慧去解决眼下的问题。</p><p class="ql-block">(二)走进近你——最富有的诗人“诗圣”</p><p class="ql-block">(1)人到中年,是到了该主动接触杜甫的诗歌的时候了。前几年,我的爱人还笑话我:“你就和李白一样,做仙人去!”唉,能做真正的仙人也不赖,就怕做假的仙人。强作欢颜,应付世人。</p><p class="ql-block">(2)今天,走近“杜甫草堂”,发现他就不是这种伪装成仙人的人。</p><p class="ql-block">(3)杜甫是个生活大师,还是个心底善良,心胸开阔的人。</p><p class="ql-block">(4)你看,他诸葛草堂的选址就很不一般。浣花溪,多么美丽的一个名字。这里一定是长满着花的地方,溪流潺潺的流过,到了春天花瓣飘零的季节,花儿随了流水,飘呀摇呀,把香气传播到很远的地方。虽然穷到搭个草堂也需要别人帮助,可是他的朋友够仗义。他配的起如此仗义的朋友的帮助。他除了有如此热心的朋友,还有,他善于欣赏生活中的寻常美景。泰山入他的胸怀,一显他的壮志凌云;黄四娘家的花,入他的眼,一显他的独特的审美观;卖炭的老翁入他的眼,一显他济世的情怀……他自己住的是草屋,关心地更多的是贫困的寒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希望他人过得比自己好。这需要多大的襟怀。</p><p class="ql-block">(5)游览到景区的“草堂”处,听到了导游在介绍杜甫的诗。他放声诵读:“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我也受了感动,杜甫,你一个多么多情而善良的贫寒的儒士,还要把寒冷、饥饿、死亡全包揽在一个人身上,难道你受的苦难还不够?穷苦沦落到搭不起一个草堂;遭受离乱愁到“白发搔更短,混欲不胜簪”;朋友不得相见,“人生不得见,动如参与商”……战争带来的苦难,你和家人一点也不必别人少,可是你担忧自己比担忧他人多些!替忘年交鸣不平,“文章憎命达,魑魅喜人过”;替战乱中性命难保的石壕村村民痛苦疾呼,“吏呼一何怒,妇啼一何苦”;替遭宫市之苦的老翁斥责,“翩翩两骑来是谁,黄衣使者白衫儿。手把文书口称敕,回车斥牛牵向北。”……</p><p class="ql-block">(6)走出草堂,我回望那一簇簇茅草。心中升腾起一种由衷的赞叹。</p><p class="ql-block">(7)今天,那么炎热的秋天的某日。游客们操着不同的方言,不辞辛苦,千里迢迢来您的居住地拜访您。那么,他们是为了看一个贫困的儒士的笑话吗?直觉告诉我绝对不是。他们读你的诗,还是满怀敬仰。在温饱不用忧愁的年代,还学习杜甫的诗为了什么?难不成也住茅草屋?</p><p class="ql-block">(8)再往不远处看,这里还有你呼喊住在北边的村民过来和你一起喝酒。我走过这里,发现换了人间,这里已经是个小店铺。店铺里有个年轻女子,有些害羞,在招待客人饮茶。两个男人,好像是远来的生意人,难得坐在树底下。听听蝉鸣,伴着溪流地低唱,极容易走进您的故事里。穿越回唐朝的时光隧道里。</p><p class="ql-block">(9)“我们拼一拼酒席吧”,这在另一头还有你当年招呼同一个店铺的人一起饮酒。</p><p class="ql-block">(10)这些,是不是说明您还相信人心的良善!</p><p class="ql-block">(11)也许,这里答案已经很明显了。</p><p class="ql-block">(12)之所以说您是最富有的诗人,因为您无论身处什么困境之中,依旧对生活寄予希望,对亲人充满关怀,对贫苦百姓充满同情,对陌生人多了一份善意;对国家多一份沉甸甸的爱和担忧……</p> <p class="ql-block">李冰治水</p> <p class="ql-block">走近李冰</p> <p class="ql-block">模拟水流的现代科技</p> <p class="ql-block">蜀道</p> <p class="ql-block">模拟水流的高科技技术</p> <p class="ql-block">少陵草堂</p> <p class="ql-block">杜甫草堂前游客如织</p> <p class="ql-block">水槛逢君,南临对饮(图一)</p> <p class="ql-block">水槛逢君,南临对饮(图二)</p> <p class="ql-block">水槛逢君,南临对饮(图三)</p> <p class="ql-block">水槛逢君,南临对饮(图四)</p> <p class="ql-block">北邻草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