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的思索

荣深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秋日私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 学习钢琴八年了我喜欢“秋日私语”,其优美婉转优雅浪漫的曲调,如缕缕秋风掠过心头,似小溪流水滋润心灵。哦,原来我也喜欢与秋天对话的,喜欢在秋高气爽秋光秋韵的季节,骑车去郊外到我当知青的地方和乡亲们叙旧,顺便看看那里熟悉的风景;喜欢自驾游几百里去欣赏枫叶,即兴触景生情撰写一篇散文,让漫山遍野层林尽染随着奔放的思绪融入笔端;喜欢踏上高高的山坡采摘红彤彤的苹果、秋梨…;喜欢坐在洋溢欢声笑语的农家小院火炕上,和朴实憨厚的村民唠唠家常,举起一杯山葡萄酒品尝秋的愉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 然而,今天我的心情很复杂也很矛盾,时而带有一点秋风瑟瑟的凄楚,确切说有些惧怕秋天的来临了。每天早上迎着晨风散步,我思索着八月将去九月来临,一眨眼一年就会过去了,而我又添了一岁,在岁月的年轮上刻下一道深深的皱纹。也许是三年的疫情沉积了太多的心理寂寞和身心隐痛,光阴不饶人啊,如今步履已不再轻盈矫健,满头银发人家说是知识文化的象征。这些我都不去理会,思考的却是今天该做些什么?明天去如何面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秋的收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一九<span style="font-size:20px;">六八年九月十六日,正值仲秋,湛蓝的天空漂落着零星的秋叶。正是这一天我们仅十六七岁小小的年龄就坐上火车远离城市,手拎旅行袋,肩扛“柳条包”,背起行囊从此踏上了漫漫人生路,来到了陌生的辽宁省昌图县曲家公社上山下乡。在那块辽阔的大地上,一干少则三年多则八年,把壮丽的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那片深情的山冈。知青,年轻时的特殊经厉和磨练成了我们这代人宝贵财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秋天真的是收获的季节,我倍加感怀秋天的恩典。一九七四年九月的一天,我像平日一样在一望无际的稻田地里汗流浃背吃力地割着稻子,只见有个人远远从“杨士公社余良生产大队部”一路小跑,手里还挥动着一个盖着红色印章的信封,边跑边大声喊,“李荣深,李荣深,你的喜报!”意外惊喜地给我送来了改变我一生命运的“东北工学院”大学录取通知书。手捧这份企盼已久的入学通知书,那一刻我激动地流泪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0px;">秋的落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秋天的落叶无声胜有声。我怜悯它生命的短暂,从春的嫩绿,夏的茂盛到秋的飘落,仅仅短短几个月的里程,默默向大自然奉献了自己。多少年,每到秋天我特意顺着铺满落叶的林荫道,来看像棉絮一样软绵绵的叶子,黄色孕育着成熟,绿色展现着顽强,红色辉映着美丽。这片片曾陪我们度过春夏的秋叶,多么想让它们再静静地休憩一会儿,与我相伴留下点点感怀和思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喜欢在这种优雅的氛围中,寻找一份少有的宁静和漫无边际地畅想。随手拾起一片绿里泛黄脉络清晰的落叶,或用作精美的书签珍藏在书中;或像小时候轻轻地上下揉动叶梗,一个人在树下玩起“拔老根”儿时的游戏,脑海中浮现着这年复一年落叶般飘去的时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0px;">秋的彷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一年一度秋风尽,秋是大自然亘古不变的四季轮回。随着年龄段的增长每个人对秋的思索都不一样,借助秋天的渐渐变凉变冷形容心境状况和事态变迁。用秋天记载历史如“春秋战国”,时过二千多年还在演绎着战火纷飞硝烟滚滚的画面;多事之秋一语描绘事故和事变多的时期,影射心情无奈低落感伤;秋风扫落叶比喻一片萧条使人顿感凄凉,而金秋硕果累累粮满仓展示了丰收的景象。一曲“爱在深秋”,唱出了人世间最美好爱的真挚爱的深沉爱的炽热。秋是一个广义的词汇,内涵深邃,倘若用以阐述人生哲理,常言说“人不能与命争”,人生短短几个秋,安然无恙一切顺其自然则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如今我们没有理由彷徨。站在落地窗前,眺望夜幕下北陵大街灯光闪烁车水马龙,宽敞的地铁口涌动着熙熙攘攘川流不息的人群,这一切标志着经济的复苏,人们生活恢复了正常,可见今年又是一个希望之秋,收获之秋,完美之秋,让我们放飞秋的思绪,走向秋的远方,展开双臂激情満怀拥抱这金色的秋天吧。</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