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金河~满归|独轮day10

宓子

<p class="ql-block">金河镇,目前中国最冷的地方,2009年12月31日凌晨,金河镇测出了零下58.3度极端最低温度,</p> <p class="ql-block">我们到达金河镇差不多已是下午3点,在路边找了家小面馆吃了碗面填了下肚子,几个人都很疲倦,加上衣服也湿透了,这时离上火车还有一段时间,干脆就找一家小旅馆,开2间钟点房休息。我们是找靠近火车站的旅馆,找了两三家,要么没房要么要原价,后来找到一家,条件极差,还要100元,不过后面有个院子,可以晒衣服,出门在外没办法挑剔,只能将就。飞鹰告诉我时,我已经尽量降低我的期望值,但是…如果是在广东,这种旅馆我一辈子都不会踏足,不过如果是在广东,最差的旅馆,也比这个要好吧!广东在北方人看来是一个消费很高的地方,但旅游住宿就很便宜,因为竞争大,因为这边一年四季都可以营业,不靠旅游旺季来挣钱,因此不但服务好,价格还便宜。</p> <p class="ql-block">来到北方最大的感慨就是坐火车便宜,同样的距离,南方比北方的价格就高了一倍,这可能跟南北地势差异修建成本有关吧。金河火车站很小,但人却不少,小小的候车室里挤满了人。一个站只有两个工作人员,一个负责在门口验票,加验行李,一个负责在窗口售票。在门口负责的是一个快退休的老头,身前挂个牌子,是站长,他还负责火车到的时候放行,这跟我后面在麻城站看到的情形大不一样,麻城站光检测人员就有三个,一台检测机占着三个人,另外负责站内巡查的也有四五个,穿着制服,很是威风,他们是把旅客当成一个个嫌疑人,带一把小匕首都要比对长短,工作绝对认真负责。这边的站长老头是个和蔼的小老头,他看到我们远道而来这边旅游,就乐哈哈地问,有没有把他们这个火车站拍照呀,这句话提醒了我,这个小火车站可能这辈子不会来第二次了,于是我帮飞鹰拍了张纪念照。</p> <p class="ql-block">两位香港车友,第一次感受绿皮火车拥挤的滋味,因为现在是采松子的季节,车厢里面坐满了山客,两台独轮车成了众人围观的焦点。</p> <p class="ql-block">从金河到满归也就两个多小时,一下车就听到旁边大巴车上的叫卖,到北极村45元一个人,人满就开车,这让我有点犹豫,是不是直接去北极村算了。不过考虑到北极村现在肯定没房了,我在这边又订了房,还是在这里休整一晚再走吧。</p> <p class="ql-block">订的满归极地缘民宿就在满归镇的商业街上,离火车站也挺近,这是一家由松木板包裹的小客栈,只有九间客房,老板娘是一个憔悴的中年妇女,客栈的门面挺普通,但内里的装饰却给了我惊喜,简单的原木色,墙壁天花都是松木包裹,房间里散发着淡淡的松香味,看上去干净清爽,总算遇上一家价有所值的民宿了!</p> <p class="ql-block">打开浴室,看见了久违的浴霸!!!现在回想起来,在内蒙古的这半个多月,只有三间酒店让我稍微觉得物有所值,一家是海拉尔的柠檬智能酒店,一家是莫尔道嘎的家和宾馆,最后一家就是这里了。尤其是后面两家,都能提供洗衣晾晒的地方,很是便利。</p> <p class="ql-block">累了一天,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一夜好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