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研学日志(三则)

谢世英

<p class="ql-block">出发前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2023年8月10日 星期四 天气:晴转雨</p><p class="ql-block">(1)今天的天气起初是晴朗的,出发前零零星星地洒了几滴雨。气温下降了一点点。这雨也真是下得很及时。我喜欢秋天的雨,喜欢它飘飘洒洒的如轻盈的雪花,洒在脸上痒痒的样子。特别是历经夏天长时间的干燥天气后,我更是渴望雨的莅临。如果还有的一丝丝焦躁和不安,也会随着雨的降临,而一扫而空。</p><p class="ql-block">(2)我们此次研学出行定好的地点是在校门口。之前对方案能否成功入选还是不确定,而今尘埃落定,家长们和学生们一致地对常行给予满满的期待。作为带队教师,其实,由于责任心太强,我的心路历程经过了从满怀期待,到顺其自然,到无比惶恐,后来坦然接受。成都,这次研学的地点是学生们确定的,我全程负责教导,包括方案也是她们独立完成的。这使得我对学生的认知发生了很大的变化。</p><p class="ql-block">(3)记得读初中时的物理学家阿基米德曾经说过:“给我一个杠杆,我将撬动整个地球。”经过这次研学方案的脱颖而出。我深信不疑。其实,我从小开始,一直是个自卑的孩子,羞于表达自己的想法。而直到做了教师,也是被逼上梁山,慢慢地学习着如何与人沟通交流。而从小开始,受父母的保护太多,涉世不深;到后来,又遇见凡事喜欢担当的丈夫,从此,单独出远门对我而言,不过是可以幻想但绝对不可能实现的一件事。而今,我可以又回到童年时代了。学生们一路在提醒我。“老师,走这条线!”“老师,这个站口!”</p><p class="ql-block">(4)哈哈,我要做孩子了。希望这种做惯了孩子的心理感受能从研学活动开始到结束。这也充分说明:我的教导初见成效!</p><p class="ql-block">(5)在后来,一个还在担忧的事也落实到位了,基金会把9000元钱打到账上了。想到我不用为此次出行垫钱,心情轻松了许多。</p><p class="ql-block">(6)再怎么说,也要感谢一路走来,关心支持学的家长们,他们提供的无偿的帮助,常常令人感动!还有团结互助的孩子们,她们中间的智慧和才情被挖掘出来时,也是令人大吃一惊的。再有,我的家人,爱人和孩子的支持,对他们我还是有亏欠的。爱人说:“你要是喜欢这活动, 就一直搞下去!”这使得我更感到愧疚无比。那么,我不是更加欠着他们的厚厚的人情。怎么还,什么时候还得清!还有,在微信群里默默地为我点赞,或者为我规划着旅行攻略的同事或者朋友们,我的每一步安全的出行里,都有你们的鼓励的眼神在默默地守护着!感恩!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p><p class="ql-block">(7)火车带着我们向远方出发,“隆隆——隆隆”。确实的,我们向远方进发了。“成都,我们来了!”</p><p class="ql-block">(8)至此,我终于懂得了真爱梦想中心的理念:致力于有爱、有尊严的生活!这次研学活动的举办,孩子们收获了团结互助;家长们收获了满满的期待;老师收获了不一样的关怀!这些都值得永远铭记在心。某日,在某个看不到前方的路的迷茫的日子,想想:也可以从中获得无穷无尽的力量!</p> <p class="ql-block">进赣州火车站给学生的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行走在去安康火车站的途中(一)</p> <p class="ql-block">行走在去安康火车站的途中(二)</p> <p class="ql-block">途中的奇特的景观(房子建在山顶、半山腰)</p> <p class="ql-block">类似山城重庆的水汽迷蒙的山林</p> <p class="ql-block">2023年8月11日星期五 天气:晴转雨</p><p class="ql-block">(1)此次出行也发生了令人深思的一些事。在漫长的行程中可圈可点的事迹还是很多的。而沿途的风景最值得一记还是在山顶上或者半山腰的树。</p><p class="ql-block">(2)一是遇见了三个母子。一个三十多岁的中年妇女带着两个孩子坐火车。期间,较小的孩子喜欢不停地摆弄。一会儿扑到他妈妈怀里,一会儿又爬上了卧铺的二楼,更有甚者还在闹腾着要跟着车厢里的出售水果等零食的列车员走掉。旁边的人都在拿他开玩笑。我也笑话他:“你叫列车员叫妈妈,以后跟她去了就不要回来了。”他的妈妈被他闹腾的有些不耐烦了,也摆出一副听之任之的态度,孩子最后,既然跑出几步,要跟上列车员,幸好列车员走远了。这是现实版的安全教育,也难怪在前几年看《等着我》的节目时,我实在是看不下去了。感觉全是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物寻找亲人的专场,而年幼的孩子也就是被一些诱人的食物或者新奇的玩具骗走的。看来,要让这样的悲剧不发生,父母对孩子的教育也很重要:在诱惑面前应该以什么态度对待。</p><p class="ql-block">(2)这事启发我在此次出行时也要时时绷紧安全这根弦。比如,饮食,交通等等。安全无小事,出了事情就是大事。</p><p class="ql-block">(3)在车上遇见了一个高中生。他听到了我们在交流研学的话题,主动凑过来聆听。据他所说,他是来自四川南充的一名重点高中的学生,在班里做班长,还是几个学科的课代表。他所说配合老师和教官捉住翻墙的学生时,我仿佛又回到了高中的学习时代。后来,他又自爆家世。说起了他小时候的经历:母亲早亡,在他四岁时就去世了;以后会和姐姐去打暑假工,通过这种方式赚取生活费;才满六岁就独自坐火车去看父亲。这些求学的故事或许对养尊处优的孩子而言他们会不屑一顾,可是,对于一个生活在逆境中的孩子而言,就是一个现实版的逆袭故事。</p><p class="ql-block">(4)“守护者呢?”出了火车站口,大家很自然地朝前方观望。一名学生按照大家的提示很快和守护者联系上了。我们和她穿着一样的印着“去远方”几个大字的衣服,于是很自然地走向对方,热情地打招呼。我们后来在火车站口遇见了守护者后又一起坐地铁到酒店。孩子们已经熟悉操作手机,利用高德地图寻找酒店的位置。这样可以锻炼独立的生活能力。这也是“去远方”真爱梦想中心举办活动的初衷吧。先前,我添加她的微信时,她主动介绍她是四川某重点大学的学生。此次来应征做守护者,求的是什么呢?就是做无偿的志愿者的服务。当然,我们没有理由不尊重她。我跟学生们商量好了要尊重她,把她最为自己的姐姐。她们也还懂事,一下车就“姐姐”叫来了。她们中的一员,把小小的礼物(几个人主动自费买的,没有和老师商量)——一个茶杯送给了守护者。孩子们也懂了感恩。这件事是可圈可点的。在上梦想课里讲到的一系列感恩学校,感恩项目的发起人,感恩赞助资金的合伙人,这种感恩之心,确实在实践中得到了运用。孩子们长大了。守护者,也十分的热情大方,她主动提出来给大家拍合影。一个女生主动提出要拍个人照,跟家长汇报安全,她也答应了。于是,一张由大家牵着书写着“去远方”的几个大字的旗子,或蹲下去,或站起来,五人组成的合影应运而生。</p><p class="ql-block">(5)在“点兵点将”小吃店吃完小吃后,天上下起了细雨。雨越下越大。看来,在车上听说到的对成都这几天的天气介绍一点也不假。还有守护者也很热心地介绍:这几天晚上要下雨了。真的不错。回想在路途中看到的一栋栋楼房,有的建在山脚下,有的建在半山腰,有的建在山顶上。原来,也跟这里的地形和气候相关。“湿热的秋季”,这是守护者说的话。看来,这种湿热我们还只是初次感受到,但是也有些狼狈不堪了。有的学生背的背包湿了,更有鞋子湿透的。有个学生说她带了两双鞋。看来,她够成熟稳重。还有,之前对成都的大致印象和“雨”结合在一起,我们每个人备好的一把雨伞也总算排上了用途。出门,有个周密的安排总不会吃亏。</p> <p class="ql-block">出成都西站的合影(一)</p> <p class="ql-block">出成都西站的合影(二)</p> <p class="ql-block">进武侯祠的首张个人照(一)</p> <p class="ql-block">进武侯祠的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从外面看武侯祠看到的是“红墙”——关公等人忠勇的象征</p> <p class="ql-block">2023年8月12日 星期六 天气:晴转阴</p><p class="ql-block">来武侯祠不止探寻忠勇</p><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1)循着杜甫的的诗句:“出师未捷身陷死,长使英雄泪满襟满襟。”我们“去远方”逐梦小组踏上了逐梦之旅——探访成都园林的艺术特色的第一站——武侯祠。</p><p class="ql-block">(2)去武侯祠的路上,感觉到头顶上的天空有些灰白,那是由于昨晚刚下过雨的缘故。空气中荡漾着秋天的花的清香,格外地清新和美好。街道两旁早餐店开始营业,飘来的成都特有的麻辣鲜香味,令人垂涎欲滴。我们如愿以偿地在“老麻抄手店”吃完早餐,再元气十足地往武侯祠的方向走去。路上有个小插曲:孩子们差点带错路 不过,幸好大家多转了一下大脑,总算没有坐反车。车窗外,一排排有些陌生的建筑依依闪过。细细一想:它们又好似故人,我和它们前世有个约定。冥冥之中,我和杜诗有约,和美丽如花的成都有约。仿佛梦中,我刚刚和她挥手别离。不然那街区的楼顶上的花为何招招摇摇,大大方方地对远来的客人笑靥相迎?每一朵竞相开放的花里都有一个艳丽妩媚的灵魂,一颗忠贞无二的心,一个博大无比的胸襟,不然,她何以如此的艳丽妩媚,粲然枝头?</p><p class="ql-block">(3)武侯祠出现在眼际前,有过类似三顾茅庐式的考验。考研观瞻者的忠心和诚心。之前,我读过的关于戏曲的脸谱的介绍的常识在此处得到了运用:“红脸的关公战长沙,黑脸的张飞……叫喳喳”,对着这一圈圈红色的矮矮的围墙,我们都没维和感。这似乎是个故人,和他分离了许久,今生恰好因为某种机缘再次重逢。窝一直仰慕关公。自年幼时开始就看过无数次关公的图像。他是门神,一个能成为神仙的人,总应该有不同凡响的过人的智慧或者勇猛等才情或品格。对于关公而言,他给我的最初印象竟然不是他的勇武,而是他的俊美和文雅。“美髯公”,他当之无愧。在后来,读了《三国演义》后,对他的美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他的美还在于他的忠勇。关云长“义薄云天”。在武侯祠,我们可以看到对他的事迹的相关介绍:桃园三结义,义释曹操,杀文丑,败走麦城,刮骨疗伤。不知道是不是每个人对历史人物的理解不一,我最喜欢的还是桃园三结义。不是同姓的兄弟歃血为盟,一旦结交为兄弟,便为兄弟奔走效命,肝脑涂地。而今,回想起来,我也曾经和两个小学的女同学结拜为“同年”。而今,这三人都各奔东西,哪里还能轻而易举的相聚?更不用说为了“同年”奔走效劳,肝脑涂地。为什么,因为我们没有共同的奋斗目标,也没有一致的首领。充其量也不过是年幼时图个好玩,结义罢了,其友情的稳固程度怎能与他们三人相提并论?</p><p class="ql-block">(4)在我无比仰慕的塑像面前,我沉思良久。摆好了姿势拍照。由于游览者逐增,还有光线总是调整不好,拍摄的关公图像脸糊成一团。(后来,到了文创店,见店里有关公的塑像,急于拍张照,老板组织了,他说关公尚武,不能拍照。)我只好就此罢休。</p><p class="ql-block">(5)看来,我和关公还有些距离。只能仰望一个美髯公,他败走麦城后,刮骨疗伤的片刻,我远远地仰望他,他不叫痛,不是不痛,而是不说。而后人懂了,便懂得了他的忠勇。当他被塑成神像置于祠堂时,是懂得了他,并且尊敬他。</p><p class="ql-block">(6)后来看了武侯祠里的介绍,知道这种忠勇其实就是儒家思想的体现,“是不可以不勇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以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p><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1)进武侯祠,我着重关注的还有诸葛亮。这个人物在历时上有两个版本。而我喜欢真实的历史书里的版本。</p><p class="ql-block">(2)在《三国演义》里,他是“智绝”。以其过人的智慧著称以世。不必说,刘备三顾茅庐,他和刘备分析天下形势;更不必说,他一心辅佐刘备建立帝王霸业,忠心耿耿,鞠躬尽瘁;单是他为了恢复西南边境的一系列政策已经深入人心,兴修水利,安抚边境百姓,改革过去以“人”治国的做法,树立“法”治国威严。这些,一改我对他的认识。</p><p class="ql-block">(3)在看到他的塑像时,他还是“羽扇纶巾”的潇洒儒士的形象。诸葛亮,这个“大儒”。这是我对他的评价。如果,为什么要说他是大儒。因为,从读他的《出师表》可以看出,他把儒家思想里的最精华的灵魂实质完全地践行着。“临表涕零,不知所言!”我站在用现在的计算机技术再现的场景里凝神。他们努力用声音传递出大臣的一片忠心。我确实也在聆听他的朗读中听出了诸葛亮的拳拳爱国之心。“只是,时代弄人,如果他生活在过去的时代里,他跳不出时代。有人在批评他愚忠。”在《白帝城托孤里》连刘备都有此意,为什么诸葛亮不越出雷池一步?刘禅不配做皇帝,你可以取而代之!</p><p class="ql-block">(4)可是,你看看,这个时代允许他怎么做吗?桃园三结义,讲究一个“义”字,那么诸葛亮能不遵守“义”字吗?何况,“他不求闻达于诸侯,先帝不以臣卑鄙,三顾臣以草庐之中”,对于先帝的知遇之恩怎能不报?</p><p class="ql-block">(5)如果结合当下的生活,当今时代,知遇之恩不能不报,感恩父母,感恩师长,感恩帮助过我们的一切人,这是新时代对诸葛亮之“忠”的新时代的阐释。</p><p class="ql-block">(三)</p><p class="ql-block">(1)武侯祠集儒道释于一体,诠释多种文化的交汇的理念。</p><p class="ql-block">(2)也许道家的文化在祠里的一花,一木,一草,一虫,一鸟,一石。不知名的花静静地开放,在挺拔的柏树下带着道家思想的清净无为,把人引进对历史的悠思里。得益于本地的雨水充沛,气温稍低,白色的荷花旁若无人地绽放着,一池的绿,一池的悠然和恬淡。“为什么池里只种白色的荷花呢?”我问了一个问题,来这研学的学生顿时哑口无言。她们说要问生物老师。看来是“书到用时方恨少,觉知此事要躬行”。后来,在离大门出口的不远处我们找到了答案,“这里倡导的是廉洁的文化”。难怪种了如此多的白莲,不就是要提倡“廉洁”的文化吗?</p><p class="ql-block">(3)至于,武侯祠里的假山的堆叠也是自然而妥帖的。不会太过于突兀,随意而叠。再加上四周一律的绿,深绿,浅绿;包括柏树,包括溪流。还有,湖里的几尾鱼儿,红红白白,黄黄白白,自然闲适地游玩。仿佛是从《惠子与庄子会于濠梁之上》里写到的场景:“鲦鱼从容出游,是鱼之乐。”</p><p class="ql-block">(4)这里的花安静从容地开着。高树与矮树俯仰生姿。配与灰色的墙和灰色的瓦。一股宁静与恬淡之感悠然而生。枝头的不知名的鸟儿悠然飞过,撒下一串串铃铛般动听的音乐。让人不禁想到杜甫的诗句:“留恋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动物与人和谐相处。这不正是道家清净无为的思想的体现吗?</p><p class="ql-block">(5)结合读过的文章《苏州园林》,其中写到的:“游览者无论从哪个角度观看,眼前总是一副完美的图画。”“它不讲究对称美。因为对称美在图画里是不足称道的。”在武侯祠里,似乎也有着苏州园林的自然成趣的意趣。</p><p class="ql-block">(6)还有灰瓦间久存的青苔,告知着观瞻者历史的久远。莲塘旁的树枝上停靠的野鸭,分明指向鲜活的当下。</p><p class="ql-block">(7)它已经和人类共生。人语声没有惊动它。它兀自在树干上爬上爬下。</p><p class="ql-block">(8)天空是灰白的,因为雨又下起来了。不过,游客们似乎早已经习惯于这样的天气。如此炎热的秋季,下一场雨也不赖。这样,拾级而上时,在探访古人的幽思时,多了一份清醒与淡然,从而不至于误入歧途。</p> <p class="ql-block">刘备——蜀国的创建者</p> <p class="ql-block">“智绝”诸葛亮</p> <p class="ql-block">刘备和诸葛亮</p> <p class="ql-block">“美髯公”——关羽</p> <p class="ql-block">诸葛亮与《出师表》</p> <p class="ql-block">莲花婀娜多姿的模样</p> <p class="ql-block">桃园三结义中的刘备与张飞</p> <p class="ql-block">张飞义释严颜</p> <p class="ql-block">关云长诛文丑</p> <p class="ql-block">关云长单刀赴会</p> <p class="ql-block">关云长刮骨疗伤</p> <p class="ql-block">三国的故事和花草树木一样生生不息</p> <p class="ql-block">高树与低树相映成趣</p> <p class="ql-block">给每株花都命上一个名字</p> <p class="ql-block">松柏和高大的树守护着武侯祠的故事,自然的生命和精神的生命永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