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藏铁路上演"天下无贼"(一)

秋韵

<p>  西藏游第15天(6月21日)回到拉萨的第二天,我们在拉萨市自由活动一天,我们去了八角街,这是拉萨最热闹的购物街,就在大昭寺的旁边,我们在八角街随意转转,购买一些小饰品,这里的藏刀很漂亮,还有藏红花、藏银饰品,绿松石饰品、天珠饰品、蜜蜡饰品等琳琅满目,很难识别真假。晚上我们在这里会了有关方面的朋友。</p><p> 西藏游第16天(6月22日)上午采购了些食品,下午1:30的火车,旅行社有车送我们到拉萨火车站。这就是我们盼望已久的京藏铁路,终于有机会体验一把,沿途风光:当雄、那曲、可可西里、沱沱河、唐古拉山口等景色从眼前掠过。48小时的火车上还上演了一把“天下无贼”,让我们有机会英勇智斗火车扒手。为枯燥的火车旅途添加了惊心动魄的故事。</p><p> 火车上的第二天,西藏游第17天(6月23日)中午我们决定去餐车吃午饭,包厢里一共6个人,其中5个都是去拉萨旅游的旅友,有两个内蒙古夫妇和我们二人,还有一个北京的70岁老游客。只有一人耍单,不知底细,一路上一句话不说。</p><p> 列车快到西宁站了,我们4人要去餐车吃饭,我心里犹豫了一下,我们的行李包咋办,随身小包挎在身上,其余包都在行李架上。没有细想就去了餐车。到了餐车坐定后正要订餐,服务员说餐车没电了,最好你们过十分钟再来,那两个内蒙夫妇说就在餐车等候吧,我们二人决定回包厢等。</p><p> 我们刚回到包厢坐下,就有一个20多岁的姑娘进了我们的包厢,往床铺底下扫了一眼,我们当时就说:“你走错车厢了吧?”她说:“我老公在这里,让我来拿包。”说着就蹬上床铺,伸手就抓起我们的黑色相机包,我说:“那是我们的包。” 她松开手,又在行李架上假装寻找。我问她“你自己的包自己还不认识吗?”她冲门外说“老公是这个橘黄色的吗?”门外没人应声,那个耍单的人就坐在包厢外的车窗旁,不说话,我以为他是这个姑娘的老公。这个姑娘拿起橘红色的包走了。</p><p> 火车在西宁站停靠10分钟。我们下车透透风,看到那个姑娘正在车外对其他一伙人描述刚才的经过,嘴里还骂骂咧咧。我上前去和她理论说“你不是我们车厢的人,到我们车厢里拿包,难道我不该说你吗?何况你伸手拿的是我们的包!”,这时她冲过来,表示要打架的架势,另有一个高高的男孩儿也冲到我老公身边,我们也不示弱,他们也没敢动手,因为周围旅客很多,还有乘警、列车员。此时列车员就对车里高喊“大家看好自己的行李”!然后推我上车,一边冲我使眼色一边说“回去看好自己的行李”!我看到列车员的眼神,感觉这不是一般的拿错行李,好像是团伙。回到包厢,看到那个姑娘的老公还坐在车窗旁,我很奇怪,怎么他不下车?我就当着他把刚才的经过诉说一遍,看他毫无表情,这时我又看见刚才在车下向我老公冲过去的那个高高的小伙子,也在车上,难道他们没有下车?我叫住那个小伙子问他“刚才你们那个姑娘怎么那么无理,她是个什么人?”小伙子说,“别理她,他就那样”。说完就往别的车厢走了。我们感觉不对劲儿,这些人肯定是一伙儿的。内蒙那对夫妇说,“他们没得手,那个姑娘肯定也没下车,在其他车厢。估计他们夜里3点太原下车,贼不走空。” 我们这节车厢的乘客大都是去西藏旅游的北京人,大家对这一伙人都引起了注意,对自己的行李看管的更加严密。尽管这样也没耽误我们欣赏窗外的景色,隔着车窗一路拍照,虽然车厢跟着车轮的节奏在摇晃,照片质量会大打折扣,但还是记录了一路风光,一路美景,一路欢歌。</p><p>拉萨八角街一角</p> <p>京藏铁路</p> <p>沿途雪山</p> <p>沿途风光</p> <p>雨后浓云</p> <p>沿途晚霞</p> <p class="ql-block">  过唐古拉山口时已经是晚上8-9点钟了,火车行进中我们没能拍下那块标有“唐古拉山口”的标志牌。此时车厢里的那几个贼开始行动了,我们包厢的那个小伙子把自己的包从行李架上拿下来,放在车窗旁的小座位上。列车员说“这里不能放包”,他说“我夜里3点钟太原站下车。” 果然让我们猜准了!这时我们看到其他包厢里的那个小伙子和姑娘也都准备夜里3点钟同时下车。我们开始警觉起来,包厢里的5个人准备轮流睡觉,夜里有人值班,一直目送他们下车。同时全车厢里的人们都已经通了话,夜里都有人不睡觉,一直到3点。这次就要让贼走空。前半宿我一直很精神,没有睡意,结果到了夜里2:30,我开始困得不行了,心想这要是睡着了,3点钟肯定醒不了,最终还是没坚持住,3点钟睡的正酣。一觉睡到第二天早晨,贼们早就下车了,不过因为全车厢都警觉了,在我们车厢贼还真没得手。</p><p class="ql-block"> 西藏游第18天(6月24日)这天中午火车整点到达北京西站。48小时的京藏铁路体验,感觉一路风光如画,美轮美奂,与贼共舞,斗智斗勇,其乐无穷。</p><p class="ql-block"> 近10年来一直自驾游,总想写游记,可一直没有动笔。可能是西藏游对我的身心产生了巨大的震撼,才使我有了动笔的冲动。用了1个月的时间,洋洋洒洒写了约4万字的西藏游记,文字向水一样往外涌,有时想停都停不下来。旅途中的记忆太深刻了,每到一地都使我刻骨铭心,每一个景点都对我产生了太多的触动,这趟西行(包含尼泊尔)历时20天,一路山苍苍、雪皑皑、天蓝蓝、水清清、路遥遥,心荡荡。正是向朋友评论我的游记时说的那样,“倾其心志走在这段人生不可重复的神秘旅途中,当克尽万难,天蓝蓝远离尘埃;须踏平坎坷,路漫漫化为圣土。”一路向西,为取真经,必劳其心志,苦其体肤。写游记的过程真是无比享受的过程,总结起来可以说是:路途匆匆,跑马观景。静下心来,回味无穷。快乐多多,开心重重。有疲惫、有惊险、有激动。落在笔下,乐在其中。</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