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感悟—4 学会断舍离

鸿雁

<p class="ql-block">  断舍离的意义:断舍离是一种生活态度;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去多余的废物,脱离对物品的执着,让自己处于宽敞舒适,自由自在的空间,換句话说就是利用收拾家里的杂物来整理内心的废物,让人生转为开心的方法。断舍离是老年人最好的生活方式!</p> <p class="ql-block">  我过去喜欢收留东西,一放几十年还不舍得用,把它当成宝,我以为可以留给儿女,虽说也送了一些朋友,但有些物品放着放着过时了,淘汰了,年轻人也不喜欢,有些物品放着占地方,有些摆件还需要经常擦灰,随着年龄增长渐渐明白了,家里的物品也象人生一样,需要舍弃,有舍才有得!</p> <p class="ql-block">  去年以来我开始处理物品,包括一些心爱的东西也都送朋友或捐赠或让收藏市场收购了,今年清理的更多。</p><p class="ql-block">1.清理不用的物品,例如照相机、录像机、电唱机、咖啡机、小型按摩器,获奖的搪瓷脸盆,结婚时的脸盆(不舍得用)大型的相片框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2.清理衣物,家里的呢子大衣、西服,结婚时的絲绸被面、风衣以及一些布料,分别捐赠灾区或送给农村朋友或送给有需要的朋友。</p> <p class="ql-block">3.清理多年来的贺卡,这些都是朋友同事寄来的,虽喜欢但也没什么用,</p> <p class="ql-block">4.清理收藏的纪念品,其中有工艺品、门票、纪念品等等,有的送亲人,有的送朋友,有的让收藏市场收购,</p> <p class="ql-block">5.清理相册,不再洗相片,将一些可留可不留的舍去,</p> <p class="ql-block">  当然在断舍离中我还有纠结的方面,比如我写的日记,从19岁开始写到古稀之年,大约有五十多本,原准备处理了,可孙女却劝我留下,我感觉没什么价值,自己又不是名人,年轻时写的尽是豪情壮志,大话空话,年老后写的是家长里短的日常生活锁事,谁去看呀。</p> <p class="ql-block">  总之断舍离是老年人需要进行的一件事,即清理了物品又清理了心里,让我们珍惜当下,珍惜人生,放弃过往,快乐开心每一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