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郎风又起!

了然

<p class="ql-block">刀郎活了,又刮起刀郎风,这股风势大劲大,把我这四六不懂,五音不全没有艺术细胞的人刮动了。我睁开惺忪的眼睛,全屏都是刀郎的歌《罗刹海市》《花妖》《翩翩》……我对音乐知之甚少,不会欣赏音乐,哪首歌好听,哪首歌不好听,完全取自心境和旋律。因此,我从不敢涉及音乐界,也从不敢张嘴唱歌。</p><p class="ql-block">多年前曾听到那首《2002年的第一场雪》就被他那朴实无华的歌词,平白直抒般的曲调所吸引,他其它歌曲一《披着羊皮的狼》《朋友们还在》 《你一直在我心底》……也秉承这种曲风,受到众多歌友的喜爱。后来他又凭空消失了,为何消失?我是不太关注文艺圈的事,也很少关注某位歌手,更不会去追星。因此,他存不存在跟我没多大关系。</p><p class="ql-block">可是最近刀郎活了,又起风了,又火了!首先《罗刹海市》一歌迅速走红,红透了世界——80亿的点击量,令人不可思议,似乎又在情理之中。我不禁好奇查阅刀郎其人。刀朗原名罗林,四川内江资中人,1971年生人。学历不祥,后入住新疆,受当地地名的影响,取艺名刀郎,"刀”为金属性,取其名就是要显出"刀”的金属性能,他的声音及性格都以”刀”为榜样。他这一改成名了,有影响力了!</p><p class="ql-block">刀郎蜇伏了十多年,潜心磨刀磨剑,十年后,剑锋刀快,寒光逼人,令妖魔鬼怪胆寒。他这次出山是有备而来,他精心准备了十一首歌,将这十一首歌编辑为专辑——山歌寥哉。山歌即民间小调,是山村野夫抒情抒怀的一种歌谣,被"雅人”弃之,曰:难登大雅之堂。但这山歌小调却被老百姓喜爱,词曲朗朗上口,颇有深义,根植民间上千年。刀郎将这十一首歌,配制了十一首小调,尽含南北方的小调,足以见得刀郎是下了很大的功夫,研究的很深。因为他深知山歌小调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应该继承发扬光大,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从这张专辑中我们可欣赏到南北方不同的山歌小调,领悟其精华!仅凭此项,刀郎是有远见,有大功之人!</p><p class="ql-block">我不懂歌曲,略知一点文学。刀郎为专辑取《山歌寥哉》就颇有内涵,我理解为用山歌讲聊斋,同音同义。聊斋这一小说所讲的故事,就是虚幻飘渺的,是鬼神狐怪的世界,它们的世界又与人类的世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是避当朝权力及重压的迫害而采取的一种策略。</p><p class="ql-block">《罗刹海市》这首歌,歌名开宗明义就讲清楚了,这是一首"胡说八道”的歌,因为罗刹海市就是聊斋故事中的一篇故事。歌词是听者有意或无意,可当真亦可不当真!歌词选用了一些让人费解的词语,七户、三焦、黄泥地,全是中医用语,又选择了一些一听就明白的词语,马户,又鸟,又选择了一些比喻和隐喻,一丘河,苟苟营,叉杆,勾栏,卧蛋,转腚,鞋拔……还有老外的名字——维特根斯坦,若没有一些知识垫着还真不懂他“胡说”了啥?又"八道”了些啥?但仔细推敲他的择词,谁痛谁知道,刀郎真是用心良苦!</p><p class="ql-block">我是局外人不懂音乐,但刀郎所用的东西,我真佩服!他硬是把山歌歌谣弄成了一首词,一首非常有意义的词!再翻阅后面的歌曲,首首都带有诗意,都有哲理和内容!</p><p class="ql-block">人们说鲁讯的作品似匕首,我看刀郎的作品真是一把刀!一把手术刀,解剖社会弊病,刮骨疗伤!又是一把大刀,横扫不正之风!</p><p class="ql-block">刀郎的专辑带火了古书《聊斋》,带火了中医,带火了山歌,带火了中国,带火了哲学和洋人维特根斯坦!</p><p class="ql-block">一张专辑,起到了一石几鸟的作用,一箭多雕的作用。</p><p class="ql-block">刀郎的作品给音乐界注入了活力,山歌还可以这么唱,歌词还可以这样写,人民群众又多了一种选择,一种欣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资料图片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