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五)外婆返乡

燕语呢喃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只要我有时间,我就想躺在妈妈的身边,听她絮絮叨叨地说,因为她耳朵背,跟别人基本无法沟通,她唠叨的对象只能是我。而我,恰巧也喜欢听她絮叨,尽管她说的那些事我都能背下来,但是,我觉得听妈妈说,这就是我的幸福😁。</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妈妈说,自1957年年底偷偷地跑出来逃荒要饭,到1958年在东北黑龙江扎根,日子稳定下来以后,山东老家日子也逐渐好过起来,家里人来信就说家里好过了,回来看看吧,你姥姥就常念叨想家想家。1966年,你哥一岁了,我跟连里请假,说要带老人回去看看,递上去申请,还好,给我批了25天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带着你姥姥和你哥就回去了。到家以后人家是真热情,这家叫,那家叫,关系到位的才去人家吃。条件好的就给包饺子,包十几二十几个,煮好端上桌,给你姥姥一碗,给我一碗,他们就盛碗饺子汤陪着我们唠嗑。条件差点的,就用粗粮面擀面条,切宽点短点,要不然面条断哪,还是他们喝汤,给我和你姥姥每人盛一大碗,陪着唠嗑。你姥姥在东北吃细粮吃惯了,嫌是粗粮咽不下去,就在桌子底下踢我的脚,偷偷跟我说:我吃不下,我小声跟她说,没事,给我。其实,我也吃不下,但是,人家一番心意不能辜负了。我有个婶子,对我可好了,她都是跟我说,出去玩行,到点回来吃饭,我给你做饭。有一天她热的馒头,有大的,有小的,我也没多想,抓起一个大的就要吃,我婶子一把抢下来,说,别吃的大的,你吃小的,我一脸疑惑,也没说啥,就拿小的吃,我婶子说,小的吃了不够还有,想吃几个都可以。吃完饭了,我婶子问我,你知道为啥不让你吃大馒头吗?我摇摇头,我婶子把馒头掰开让我看:你看,大馒头只有外皮是白面的,里面是粗粮的。我被惊到了,馒头还带包皮的!我婶子说,这不是好看吗,外人来了一看大白馒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每一家都很热情,但是真的没有东西招待我们,我们了解了情况以后,我就跟你姥姥说,娘,回来看看就行了,咱早点回去吧,人家热情是热情,没东西招待咱让人家为难。你姥姥说那就回。我的假期还没渡完就回来了,从那以后,你姥姥再也不念叨回家了,想家的时候就念叨:到啥时候老家也跟不上东北,能吃饱也还是不如东北吃的好,东北吃的,烧的都不缺,除了冷,哪都好。我就说,冷也不用你出去,在炕上呆着就行。你姥姥使劲点头,唉!不想回去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在那个困苦的年代,能吃饱穿暖就是老人最大的心愿。妈妈常夸姥姥,说她这辈子做出最正确的决定就是闯东北,山东地少人多,人口密度大,赶上年头不好,平时不会计划的,真的没有吃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想想我们现在过上这么优越的日子,都是老一辈打拼出来的,感激之情油然而生,我说的不只是妈妈爸爸,还有跟他们一起战斗的兵团战士,更是社会发展引领人的正确决策,让我们现在过得无忧无虑。</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