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头绳第四十二章

山泉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第四十二章</div> 在人们的期待中,终于等来了张杰跟红妹结婚的这一天,整个八龙村像过节一样热闹起来。一大早,人们像看电影一样向支书家的院子围来。大人们各司其职,挑水的挑水,劈柴的劈柴……院墙外的空地上,张建军早已用土坯支起一口二十丈的大锅,带着一群妇女一会儿煮菜一会儿蒸肉,里面的水烧的翻滚,旁边的菜倍香,引来小孩子们一会儿来尝尝,两会儿来闻闻。旁边的大榆树下,负责接亲的人们早已带了响器唱起了锣鼓区,那响彻云霄的锣鼓声,那婉转而又粗狂的曲词,惹得张大嘴心里直痒痒。<br> 此时的张大嘴,坐在罗嗓子的身边,哪都不让去。他听着从支书家传来的锣鼓曲,站起身,一会儿看看院外,一会儿看看罗嗓子的脸色探了探身子试探的问:“我说媳妇,都这个时候了,人家已经都成一家人了,咱就别再较劲了,人家是支书,好坏还要给个面子,再不去,人家一开席咱再去多不好看……”<br> “要去你去,反正我不去,我咽不下这口气!”罗嗓子可能是被丈夫劝动了,背过身拍着桌子生气的吼道,不过这次的吼声跟前几次不一样,声音里明显多了一份无奈。<br> “那……那我去了,你可别埋怨我。”张大嘴看了看媳妇,还是不敢确定媳妇究竟是同意了还是说的气话,试探的弯着腰要往外走,见媳妇没有理他,才站直身子对着媳妇的后背, “媳妇,你不想去也习惯,你在家呆着,一会儿我给你带点饭,凡是桌子上好吃的菜我都给你带点。”罗嗓子依旧没有做声,王十八看看眼前的媳妇,又看看外面的大路,这才用米袋子装了二升包谷(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前,农村大部分用粮食做贺礼。)朝支书家走去。<br> 到了支书家,所有的街坊邻居和亲朋好友都来了,就连跟张杰上次在电影院职工食堂遇到的李小英也来了,她上穿一件红色的上衣,下穿一条黑色的喇叭裤,都发也烫的跟明星一样。她一走进人群,就引来人们的围观,小伙子们一边摸着她带来的几部影片,一边打量着她的身材,匆匆的从家里拿出家伙什开始搭幕布。<br> 十点整,吉时已到,接亲开始,第一队是接亲的队伍,第二队是抬嫁妆的队伍,虽然不远,但礼路一样不少,两队人马跟着司仪排场十足的朝我家走来。<br>我家的院子里,送亲的亲戚早已等候在院子里,专等张家的接亲的队伍把他们接到支书家迎到主宾席的位置,好攀一门亲戚。<br> 接亲的队伍来了,我爹挡在门口就是不让进。一时间,喜庆的氛围戛然而止,我家的上空像要下雨一样笼罩着一股低沉凝重的气氛。<br> “王十八,你这是咋了,接亲的队伍来了你咋不迎接?”司仪走上前质问道。<br> “事都没商量好呢,都想把人给接走。”爹坐在门口侧着身子连看都不看对方说道。<br> “还有啥没商量好呢?之前不是啥都说好了的?”<br> “彩礼,我说的彩礼呢?”<br> “彩礼不是丫头你们商量好,不是都给你们了吗?”<br> “那是丫头说的数字,自古以来,儿女的婚事都是做父母的当家,她要的彩礼是她的,今天全部陪送过去,我要的彩礼是另外,今天不给齐休想从我家把人接走!”爹抽了一口烟毫不松口的说。<br> “好好好,王十八,我算服了你了,今天是好日子,你咬个牙印,我给你补上。”<br> “之前说的,两千五,一分都不能少!”<br> 听到此,我气愤的冲到爹前面:“爹,你疯了,今天可是你闺女的喜事,你咋能这样呢?”<br>  “滚一边去,这里没你说话的份,我这是为你好,为你将来上学的学费考虑。”爹一巴掌甩到我脸上骂了一句。<br>  爹的手不偏不斜甩到我的脸上,小手指正好打在我的左眼角,我的眼睛火辣辣的疼,眼睛布满了血丝。爹看了看我,没有一丝心疼的样子,依然站在门口一动不动。众人轰的一声笑了起来,我的心里像被人用鞭子轮流抽了一样难受,捂着眼睛朝屋子里跑去,大姐从身后心疼的跟了上来。<br> 两家人商量了好久,媒婆在两家跑得满身是汗。可爹谁的劝都不听,依然抱定老主意,一个字儿都不能少。院子里开始骚动起来,接亲的队伍在门口敲起了锣鼓起哄。<br> ”爹……你要让一家人的脸丢尽,今天红妹不出嫁,以后的学我也不上了!”我再一次跑到院子里斩钉截铁的说。<br> “你那是面子,他们张家那是面子,我就没有面子了?今天这事要是让步,我的面子放哪?”爹磕了烟袋锅子,生气地走向屋里,转身对媒婆说:“再去告诉支书,今天我这个面子挣定了,商量不好就别再来王家的院子,我也不认这门亲事。”<br>转眼间,举行婚礼的吉时已到,张家院子里的人像热锅上的蚂蚁,我爹这头就是不放人。<br> “她不嫁我嫁,只要你们不嫌弃,我来做这个新娘!”突然从人群出传来一个声音。人们循声望去,只见李小英站在大榆树下大大方方的看着众人。院子内外,立刻静止下来,左右人都用疑惑的眼光注视这眼前的这位姑娘。<br> “姑娘,这事可不是小事,都没经过你爹妈同意,可别在人群里乱说。”村妇联主任赶快从人群里走出来劝道。<br> “啥年代了,还有父母包办的婚姻,我爹说了,我的婚事我做主,今天这事就这么定了,只要你们敢接,我就敢嫁。”张小英站在那里,用坚定的语气说道。<br>  “哦……”大伙立刻兴奋的大叫起来,那大叫声,村子的角角落落都能听得见,把我家院子里除了张家所有人汗毛都炸了起来。<br>  支书一家人终于露出了笑容,人们手忙脚乱的开始准备起来。不一会儿,张家的人匆匆的赶了过来,悄悄地在司仪耳边说了两句话,接亲的人纷纷离去。<br> 爹站起身,看着离去的队伍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这时三姐夫从外面走来跟爹说了几句。“啥?”爹没想到事情会闹到这种地步,赶紧从屋里跑出来对着离去的人喊:“你们不是接亲呢,咋不接了?”“别走,你们别走,我们不要彩礼了。”爹朝着离去的人们大叫,可每一个人理他。<br> “王花,王树,王叶,快,快送人,晚点都来不及了!”爹急促的催促着人们,生怕晚一步就被挡在门外。停了爹的话,红妹跟着几个姐姐赶紧朝张家走去,紧赶慢赶,还是晚了一步,当红妹走到支书家门前的大路上时,李小英挂着红段子背面在鞭炮声中跟着簇拥的人群进了张家的大门,随之,张家大门咣的一声关上,红妹被关在了门外。里面传来敲锣打鼓的声音,门外几个帮忙的邻居笑嘻嘻的看着我家笑话。<br> “王十八,亲戚们的脸让你给丢尽了,以后咱们再也不是亲戚。”不知是谁在人群中说了一句,随之众亲戚离去,只留下几个姐姐陪着红妹尴尬地站在大路中央。红妹扫视了一周,只见张永顺站在远处怜惜的看着这边,看到红妹,赶紧的把目光躲闪到一边。又把目光移到到近处,张福和张大嘴正笑呵呵的看着自己。红妹恶狠狠的看了一眼远处的张永顺朝张福喊道:“张福,接我,咱俩成亲。”<br> “啥!?”张福惊讶的叫起来,根本不相信自己的耳朵。<br> “来接我呀,咱俩成亲。”<br> “哦……哦……哦……”张福看着红妹不知如何是好。<br> 看此情景,张大嘴赶紧朝家里跑去,“媳妇,媳妇!”张大嘴还没跑进院子就在远处兴奋的喊着。走到屋子,看媳妇还在生气,着急的说:“快,快,快换衣服,换衣服迎接儿媳妇!”<br> “人家娶儿媳妇你高兴啥呢,是不是神经了?”罗嗓子看着异常的丈夫,以为是被对方气昏了,站起来摸摸张大嘴的额头。<br> “哎呀,都啥时候了,还不赶紧换衣服在这磨蹭啥?他们不成了,红妹说要嫁给咱家张福,现在都在等着进门。”<br>  “啥?!”罗嗓子愣住了,她没想到幸福回来的这么突然,疑惑的看着丈夫摸了摸自己的脑袋,“大嘴,你再说一遍,我们不是在做梦吧?”<br>  “我的姑奶奶,再磨蹭一会王十八过来插一竿子可就要黄了,不换衣服了,赶紧走!”张大嘴焦急的说着,拉起媳妇就抄大路上走去。<br> <p class="ql-block">  果不其然,爹一听说红妹要转而嫁给张福,立马出来阻拦:“张福,想娶我家丫头,让你大人来提亲,认亲、定亲、过彩礼都走了再来接。”</p><p class="ql-block"> “王十八,闺女出嫁那天哪有再回家的道理?也不怕别人戳你脊梁骨?”</p><p class="ql-block"> “张福,咱们走!”红妹恶狠狠的看了一眼爹,毫不犹豫的挽着张福的胳膊朝罗嗓子家走去,我和几个姐姐也毫不犹豫的跟了过去。</p><p class="ql-block"> “你……你们……你们咋都这样呢?到底我是你们爹还是你们是我爹?”爹朝我们几个吼着跑过来想把红妹拦住。</p><p class="ql-block"> 罗嗓子赶紧挡到前面:“亲家,儿女们的婚事,我们做大人的今天应该高兴,咱们就别在这捣乱了,走,咱们过去一块儿喝完鸡蛋茶去!”</p><p class="ql-block"> 爹生气的看着罗嗓子,眼巴巴的看着红妹在我们的陪伴下朝罗嗓子家走去。</p><p class="ql-block"> 不一会儿,罗嗓子在支书家帮忙的亲戚听说消息回来了,罗嗓子家顿时热闹了起来,大家开开心心的说着笑着,帮着张罗着一切。</p><p class="ql-block"> 整个八龙村开始热闹起来,罗嗓子和支书家锣鼓喧天鞭炮声不断,爹和我娘唉声叹气的呆在家里门都不敢出去。(故事远没结束,请大家不要停止观看的脚步)</p> <font color="#ed2308">各位好友,由于时间仓促,所写草稿均没进行修改,里面难免会出现许多错字和不通顺的句子,给大家带来的不便请大家谅解。待到小说出版日,我一定将一部完美的《红头绳》展献给大家,谢谢大家的关注和喜爱!</fo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