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集】嚼着苦涩赶路【十八】精气神

贾宋海纳百川

<p class="ql-block">(随笔)精气神</p><p class="ql-block">文/徐志海</p><p class="ql-block">如果能把精气神分割成分行的诗,那么我的精气神就是写作、打饼创业。</p><p class="ql-block">每当夜晚来临之际,我的心潮汹涌澎湃,写作的思绪犹如淫浸的情欲绵绵不绝。游动的的文字澎湃我心,好则千言书不好则百字枯。我书写的每一个文字都贴切着我的情感又呼唤着我的心绪。</p><p class="ql-block">写作是个苦差事,需要耐得住寂寞才能成就黄粱梦。漫长的写作道路很曲折也很苦逼,只有苦逼加傻冒的人才能坚持下去。世界上充满难以预测的诱惑太多,一不留神傻冒就会走火入魔。</p><p class="ql-block">做到融会贯通一发不可收拾,是需要寒窗苦读的。有一种写作人是天才,拿起笔就天马行空下笔如有神。另一种人是靠勤奋。不停的写和作从中得到经验,由经验化作技巧、套路—————像模板一样复制好了的路子,归纳总结出如游戏一般的文字。这样的写作人不一定能写出创造性的东西,但是他们靠大量的阅读和不断汇集知识点,融汇贯通的把套路输入到写作之中,才能达到巅峰或者说是成功。我属于后者,很倔强的坚持着努力着。</p><p class="ql-block">尽管几年来我也写了不少零零碎碎的东西,但是成熟的作品很少。我写作的路子面不是很宽,支持我写作的人们经常鼓励我说:别气馁向前瞅,功到自然成!</p><p class="ql-block">我会编故事,感人的地方不太多,只是一味的写。想到哪里写到哪里,随性而为。我会去看别人的成名作,管中窥豹模仿总结。有一条是写作人遇见的条件,即是生活中的经验加个人的想象力很重要。但凡写作的技巧都是由作者的个人书写与绵延不断的奇思妙想做为书写者的核心技术而喷发完成的。能够写出别人喜欢的文字是不易的,一点一滴的积累才能厚积薄发。</p><p class="ql-block">在写了这么长时间,总想回头看看自己最初写作的时候到底是个什么样子?写作这个门槛里,我是不是不够格?我是否像他们说的那样,飘了?如若要是飘了,支持你的人自然都会“呼叫转移”。那末,你自己的辛辛苦苦之修行也会随之变腐变朽。我很清楚自己现在的处境和地位,我不能忘记自己的当初是个什么样子————“蓬头稚子学垂纶”小学生模样。小学生的阶段,心理很纯洁,本真而又纯粹,只有童心未泯才算叫做初心。</p><p class="ql-block">我白天起早贪黑的打饼创业,晚上天马行空的奇思妙想写作。双重性格的我,人前人后不卑不亢。尽管意志力是打不死的“小强”之体现,但是唯一的嗜好就是爱好写作与打饼创业。我现实生活中的生存法则是打饼创业,写作是理想远方。平心而论做我这样的人,日子过的很寂寞但也很快乐!</p><p class="ql-block">如果别人看不懂你,是因为别人不了解你。不要去刻意的追求让别人如何深层次的了解你,做好自己努力学打饼创业、写作就好。</p><p class="ql-block">从餐饮厨师岗位上细分来说,我是一个中餐早点工。白天努力挣钱养活家辛苦又很累,晚上回家构思谋篇布局的写作身心疲惫。一但身体出了问题,我就很焦虑,一家人吃饭和房贷都等着我去努力挣钱开支和填补。这中间未免夹杂着我对诗与远方梦想的憧憬和对现实残酷折磨的抵触。没办法,很无奈。谁让我不是写作的天才和富裕家庭的佼佼者呢。清心寡欲的心,浩瀚广袤的胸怀。苦逼的穷僧如我,我如苦逼的穷僧。我梦见自己是曾经的仓央嘉措亦或是纳兰容若。</p><p class="ql-block">诗与远方是需要时间去猝练的,金钱铺垫的富贵生活是需要努力后才能得到的。努力对理想更近一些,不努力一定没有福祉。</p><p class="ql-block">有时候看到别的家长耐心的培育自己的孩子,我却不能够。我深深的内疚自己没能够拥有足够的时间、能力和金钱去辅导好自己的子女。教育固然重要,可是时间、能力、金钱无法去偿还、弥补、购买教育长短的期限。特别是像我这种囊中羞涩的人,把时间过成枯燥乏味的生活,成了随波逐流的样子。眼下的我是怎样也摆脱不了愧对孩子愧对自己的心理窘迫之症的。</p><p class="ql-block">谁的人生没有窘迫之症的坎呢,可是我这个心坎啥时候能够去掉呢?也许天知道!努力以后自己才知道。不努力就没有收获,努力了也不一定有收获,但是不努力绝对是没有收获的。写作、打饼创业亦如此。写作如打饼创业打饼创业亦如写作,虽然这两者是两个不同概念的事和物,但是努力后和结果的意义是相同的。写作需要厚积薄发,打饼创业成功也是需要努力积蓄才能水滴石穿。三心二意与患得患失是成就不了的。决心不稳,成功也未必准。每一个努力成功者,都不是意志力不坚决的人。做个意志力坚决的人,从今天开始!</p><p class="ql-block">一个平凡的人,会有跌宕起伏的时候,会有丢面子的时候。面子可以丢,但是人的精气神不能丢!精气神是心灵气,没有了,怎么办呢?光鲜靓丽的从前鲜花般在我脑海里炫丽,不懂人情世故的我是个笨小孩。我游从于内心里的窘迫无从快乐,内心表露于脸形呈现出来的是罪孽。良药苦口利于病呦,不加修饰得罪人呐。</p><p class="ql-block">有段时间我患得患失,诙谐的心理氤氲无比。不想工作不想写作,游离于人群之际,游历于无所事事之中,每天读书看视频玩快手刷抖音,自认为自己是个很了不起的人物,可笑我啥也不是。</p><p class="ql-block">唯有写作、打饼创业是我的精气神所在。我写作打饼快乐创业,这是我身心灵敏的体验所在。我要回到我的快乐中去,等待时机厚积薄发。</p><p class="ql-block">我的快乐就是写作、打饼创业,这种职身符合我的性格。尽管劳累苦闷,可是心灵是舒畅的。谁让我喜欢呢。喜欢没毛病,开干就得了。学会不要抱怨,学会感恩,学会不忘初心,认准方向干就完了!</p><p class="ql-block">精气神所在就是初心所在,不忘初心努力践行!我能我行,故我写作、打饼创业!</p><p class="ql-block">2019年12月14日初稿</p><p class="ql-block">2021年10月4日改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