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花的文竹

我爱我家

<p class="ql-block">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我家阳台上的文竹悄咪咪地开了几朵米粒般的小白花,又悄无声息地谢了。这是我第二次养文竹了,开花还是第一次见,我原本以为文竹是不开花的。第一次养文竹是我少年时期,确切的说是父亲养的。那时候我跟着父亲住在静宁一中后操场西南角的一栋单面二层楼上。一间小小的宿舍,我在那里住了三年,度过了我紧张而又压抑的初中时期。我的童年时代是在一中四合院里度过的,那个四合院是明朝的建筑。我住在古代的房子里,玩耍在古代的院子里,我的童年虽然有点贫穷,父亲也很严厉,但那个童年还是比较欢乐的,四合院里有春夏秋冬,有树木花草,有老师学生,还有一台小小的电视机。</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后来父亲去省城的学校进修,我也被送到乡下。再后来父亲学成归来,回到原学校,我也考上了一中。可是那个四合院我们再也回不去了,父亲也变了,变得更加严厉,更加沉默,也更加不通人情,其实那时候父亲已经生病了。那个二层楼上住的都是老师,其中我的班主任和好几个代课老师都住在那栋楼上。那栋小小的单面楼就是一个家属院,亦是一个小社会。白天大家都去上课,小楼里冷冷清清,一到中午和晚上则是热闹非凡,在楼道里做饭的做饭,串门的串门。而那些恣意的烟火场景在我眼里却灰暗无比,我有着沉重的课业,还有着无比自卑的心理,更有着压抑的心理……</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父亲的病刚开始还不算严重,能上课,也能做饭。每天回到宿舍,如果父亲没有躺在床上,锅里有热气腾腾的饭菜,我的心就是雀跃的,是欢快的。后来父亲的病日趋严重,不能上课,每天蜷缩在床上。那个十三四岁的我无所适从,我不知道该怎么面对……</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可是那时候的父亲还是很热爱生活,病情缓解时,父亲爱好广泛,爱写爱画,爱打羽毛球,还爱鼓捣雕刻,更喜好养花种草,父亲养了许多花。记得初二的那个冬季父亲从外面搬回来一盆文竹,那是我第一次认识这种植物。那潇洒飘逸的枝干,层层叠叠从下而上盘绕,那绿从浅至深,文雅谦逊。我一下子喜欢上了那盆文竹,虽然那个冬季依然寒冷,虽然父亲的病时好时坏,虽然我的课程还是那么沉重。可是走出教室,穿过寒气逼人的操场,走进那间小小的宿舍,看见那盆郁郁葱葱的文竹,我的小心灵会获得些许慰藉。</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时隔多年,我又养了一盆文竹。今年这个春天不似往年明媚艳丽,而像萧瑟凄冷的秋天,整日阴雨连绵,我的身体又应景似的小恙不断,孩子也是状况频出,我的心情倏忽间又穿梭回那个晦暗抑郁的少年时代。整个春季里我大多是躺在床上,除了厨房和卫生间,阳台是甚少光顾,更无心情照顾那些花花草草。那天偶尔瞥见角落里的文竹似乎圆润了一些,也好像更加苍翠欲滴,头顶上似乎还顶着几粒白色的小星星,那是什么?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下意识的走近阳台,噢!那竟然是几粒绽放的小花朵🌺 ,虽然是白色的,虽然如米粒般小,竟也娇艳欲滴。真神奇!第一次看见文竹开花,虽然很不起眼,可它也用尽心思怒放……</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后来长大了,遭遇诸多波折,更是不少磨难,而后来面对的种种难题,比起孩提时期的,更是犹如过之而无不及。可是所有的风暴我最终还是挺过来了!是啊!小小的文竹,在这个阴晦的春季努力绽放,极力证明自己,相信我也会看到一个明媚的春天和一个灿烂的夏季。孩子在自己房间写作业,我躺在床上迷迷糊糊的又睡着了,梦境里又看到了那个宽敞的大操场,那个沸腾的小楼,那盆苍翠的文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