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学军:永远的爱一献给炮八师1979年文工队

杨学军

<p class="ql-block">永远的爱</p><p class="ql-block">——献给炮八师1979年文工队</p> <p class="ql-block">诗朗诵:永远的爱</p><p class="ql-block"> ——写给炮八师79届文工队</p><p class="ql-block"> 杨学军</p><p class="ql-block">像雄鹰眷恋着天空,</p><p class="ql-block">像江河向往着大海,</p><p class="ql-block">像禾苗渴望着雨露,</p><p class="ql-block">像白云萦绕着山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来了——</p><p class="ql-block">行色匆匆,脚步豪迈!</p><p class="ql-block">我们来了——</p><p class="ql-block">热血沸腾,激昂慷慨!</p><p class="ql-block">我们来了,理由只有一个,</p><p class="ql-block">那就是——</p><p class="ql-block">我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爱!</p><p class="ql-block">我爱!</p><p class="ql-block">爱部队、</p><p class="ql-block">爱战友,</p><p class="ql-block">爱音乐、</p><p class="ql-block">爱舞台。</p><p class="ql-block">爱参军后的第一次实弹射击,</p><p class="ql-block">爱汇演前的最后一次彩排。</p><p class="ql-block">爱初次见面时的怦然心动,</p><p class="ql-block">爱临别赠言里的莫名慷慨。</p><p class="ql-block">爱香烟燎破手指时的焦虑,</p><p class="ql-block">爱烈酒穿透肠胃时的痛快。</p><p class="ql-block">爱最终成为别人新娘的女兵,</p><p class="ql-block">爱封存了38年的苦苦等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爱,我爱——</p><p class="ql-block">跨越空间,穿越时代!</p><p class="ql-block">我爱,我爱——</p><p class="ql-block">踏过高山,填平大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猜一下亲切又疏远的名字, </p><p class="ql-block">道声辛苦,像拂去尘埃;</p><p class="ql-block">望一眼熟悉而陌生的面孔,</p><p class="ql-block">几多欢欣,又几多无奈。</p><p class="ql-block">当年的小伙子,</p><p class="ql-block">如今虽未老态龙钟,却鬓毛已衰;</p><p class="ql-block">当年的小姑娘呀,</p><p class="ql-block">如今虽徐娘半老,却风韵未改!</p><p class="ql-block">轻轻地握一握,</p><p class="ql-block">仿佛又年轻了三十八载;</p><p class="ql-block">紧紧地抱一抱,</p><p class="ql-block">真像重返那梦中的七十年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给前线战友鼓劲,</p><p class="ql-block">给改革开放喝彩!</p><p class="ql-block">曾经投笔从戎的我们,</p><p class="ql-block">又一次接受了时代和命运的安排:</p><p class="ql-block">我拿起了笔——</p><p class="ql-block">为火炮和硝烟抒发文采;</p><p class="ql-block">你操起乐器——</p><p class="ql-block">为正义和热血跨上前台。</p><p class="ql-block">从此,艺术的飞船加满了燃料,</p><p class="ql-block">生命的时钟,上足发条不再停摆!</p><p class="ql-block">谁说军营的生活单调枯燥,</p><p class="ql-block">走进文工队,您定会倍感丰富多彩:</p><p class="ql-block">练功房里见到的是健美和挺拔,</p><p class="ql-block">排练场上听到的是充满柔情的对白。</p><p class="ql-block">课间,是谁不甘寂寞,</p><p class="ql-block">为拍写真悄悄扎上领带;</p><p class="ql-block">台前,是谁不忘爱美,</p><p class="ql-block">赶紧梳一梳额前的刘海?</p><p class="ql-block">呵!每当文工队列队出现在操场,</p><p class="ql-block">倾刻间,就成了万众瞩目的所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记得创作的艰辛吗?</p><p class="ql-block">哪一句台词不是反复推敲改了又改?</p><p class="ql-block">还记得排练的痛苦吗?</p><p class="ql-block">哪一个动作没有反复打磨甚至推倒重来?</p><p class="ql-block">听,《战马奔腾》里洋溢着胜利者的喜悦,</p><p class="ql-block">看,《战地拔河》中激荡着“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无敌气概。</p><p class="ql-block">《祝酒新歌》充满了家的温暖和爱的韵味,</p><p class="ql-block">《生儿育女》更是彰显出当代军人的独特风采!</p><p class="ql-block">《槐花几时开》,</p><p class="ql-block">——一出独幕剧竟如此感人心怀。</p><p class="ql-block">那是队长的杰作呀,</p><p class="ql-block">像陈年的酒,经久不衰。</p><p class="ql-block">至今,我们仍能背诵,</p><p class="ql-block">玉芬嫂子那摄人心魄的道白:</p><p class="ql-block">“姐家门前一棵槐,</p><p class="ql-block">手攀槐树望郎来。</p><p class="ql-block">娘问女儿看什么?</p><p class="ql-block">我看槐花几时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惜了,“副连长”英年早逝,</p><p class="ql-block">走得匆忙,战友们竟来不及致哀。</p><p class="ql-block">但,“玉芬”无恙,</p><p class="ql-block">我们,都——还——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江河奔腾,</p><p class="ql-block">花落花开,</p><p class="ql-block">岁月如梭,</p><p class="ql-block">事业成败⋯⋯</p><p class="ql-block">忘不了的,</p><p class="ql-block">是未了的情和未竞的爱!</p><p class="ql-block">抹不去的,</p><p class="ql-block">是思念战友时的泪水两腮!</p><p class="ql-block">也许,那年那月——</p><p class="ql-block">年轻的我还不够成熟,</p><p class="ql-block">幼稚的心也经不起更多的负载;</p><p class="ql-block">匆忙而浅表的交往还难以激起情感的浪花,</p><p class="ql-block">羞涩中,你我更来不及尽情地表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十八年过去,</p><p class="ql-block">今天机会终于重来——</p><p class="ql-block">在这聚会的日子里,</p><p class="ql-block">在这由昨天转向明天的站台——</p><p class="ql-block">想说就说,想唱就唱,</p><p class="ql-block">想表白你就尽情地表白!</p><p class="ql-block">这一次,</p><p class="ql-block">绝不是一次彩排,</p><p class="ql-block">千万别把遗憾——</p><p class="ql-block">再装回口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庆幸,我曾拥有过如此难忘的经历,</p><p class="ql-block">我自豪,我曾获得过如此美好的人脉,</p><p class="ql-block">我感动,我曾演绎过如此生动的故事,</p><p class="ql-block">我幸福,我曾生活在如此火红的年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尽管,我只是一个小兵,</p><p class="ql-block">小得可怜,可以挥之即去召之即来;</p><p class="ql-block">尽管,我已是一名老兵,</p><p class="ql-block">老得可惜,最终也成不了栋梁之材!</p><p class="ql-block">可是,我就是我,</p><p class="ql-block">风流倜傥,狂放豪迈!</p><p class="ql-block">我就是我啊,</p><p class="ql-block">大爱无疆,激情似海!</p><p class="ql-block">这是因为,</p><p class="ql-block">前辈的血和战友的爱,</p><p class="ql-block">早已在我们心中,</p><p class="ql-block">汹——涌——澎——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