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天涯客

何慧心语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遇见你是我的缘</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文/张松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鸡西到哈尔滨的高铁很快。到站以后我并没有停留在哈尔滨。腿部疾病可以说有10年之久了,去了很多医院,历经了很多西医,每次都抱着治愈的希望,每次又都是重重地摔打着我那颗满怀希望的心。从西医转向中医,可以说是没办法的办法,有些小觑是对祖国传统中医的不尊重,如今我的腿能走了,源于中医的治疗。没有去根,我的心就是不死,还想走向更高处,听医学水平更高的医生的诊断。也就是这个缘故,到了哈尔滨站我改变了行程,决定直奔北京。</p><p class="ql-block">长长的人流,买票排队很枯燥。站在我前面的是一对父子,父亲负责买票,女儿负责看守坐在轮椅上的奶奶。看着儿子温柔的训斥轮椅上的母亲,我能体会到那心底的爱在不停的注入老人心里。偶然一回头我后面的一个一米六左右高个头的男子正露着笑容面对我,我自然而然的回应一脸笑意。他说:“你去哪里?”“我想买去北京的高铁。”“去北京的高铁很贵呢!能有600来块钱呢!你要是有急事行,没有,不建议你花那冤枉钱。”“买普通的车得买张普通卧铺才行,我腿不好,去看病的。”“不用,不用。我经常往返于哈尔滨和北京方向,有时候自己开车,有时候坐10点那趟特快,车票才150多块钱,坐12个小时,上车经常是没人,座位都闲着,你要信任我,咱俩买挨着的座位,你要腿疼,我站着把座位给你躺着,要三人座还有一人,看情况你再补卧铺。”我犹豫再三,还是选择信任他。信任的理由很简单,他是五常人,我的老家是双城,我们算老乡层次的。</p><p class="ql-block">等车是一种煎熬。我俩聊天觉得时间过的快些。可有些微妙变化我还是感觉到了。他买了一兜子甜菇娘,拿出一大把,叫我吃。一边吃一边聊,聊来聊去,他说起第一个儿子花去他开饭店挣的60万块钱左右,那是很多年前了,儿子患的就是现在所说的白血病。最终儿子去了,也花光了所有积蓄。庆幸的是他和爱人还有一个小儿子。他说为了让爱人心情好起来,他带着爱人游览了祖国好多大美山川,最后又落脚到北京怀柔,以做铁艺生意再次发家。</p><p class="ql-block">有些故事听着总是猜测美好的结局,而他的结局出乎意料。他说小儿子上高中以后回老家上学,媳妇回去陪读,结果中途背叛婚姻,决绝地与他离婚了。世间的事情本就不是提前预料和排演的,聚久则分,落花有情,流水无意了。</p><p class="ql-block">他说三年的时间家里人都不知道他和她离婚了,在小儿子大学学子宴上,前妻没有去,这个秘密被公布出来。</p><p class="ql-block">也许听故事不会听出瞬间的感觉,可偏偏发生了事情。我在吃菇娘,在听他讲,就手一抬的时候偏偏他也在举着菇娘在吃,误会发生了,他以为我让他把菇娘递给我,我还没法说了。票已经买完了,必须和他同程而行,我开始有意躲避他。他试探的说我衣服上兜子的锈痕沾上了,我很不高兴,用手指着他,很严肃地说:“别碰我。”</p><p class="ql-block">后来我不在说话,以起来溜达的名义让他看着背兜,我围着火车候车室转了能有三圈,总算火车检票了。</p><p class="ql-block">其实,有些人他不坏,也许单身的关系,他误认为什么瞬间好感会产生。上车以后他和我不挨着,属于斜对个邻座,可他执意要和我的邻座换座位,我执意不同意,终是没拦住。火车也就走了几站,我俩中间夹座的乘客下车了,他马上让我躺下,他去了闲置的两个人座位上。</p><p class="ql-block">可能是警觉吧!我一躺是一宿,中间睡不好醒了多次,想上厕所我都没去,硬是靠到了亮天。我正琢磨是否该坐起来的时候,突然看见他站在我面前微笑,我笑了笑起来了。</p><p class="ql-block">一路,我说话很少,后来离北京越来越近了,我和他聊了一会。我看着他说:“人生做朋友是最长久的,其他的只不过是镜花水月。同是哈尔滨人,以后还有见的机会,做朋友很好。你能明白吗?”我反复问了他几次能明白吗?他说能。</p><p class="ql-block">终是短暂相识,终是离别。火车快进站了,我主动要了他电话号码,我说有机会去虎林打电话。</p><p class="ql-block">下车了,在北京站的广场里,他紧握我的手说:“你不爱说话,可你每次说的都带着文化气息,真舍不得和你分别。”同在异乡为异客,相逢莫过忆中歌。有缘他日重逢好,把酒陈年净蹉跎。</p><p class="ql-block">没有忘记他的邀请,他说等我打电话给他,他带我去怀柔水长城,说如果我要上八达岭长城,打电话给他,他有认识人可以免滑车费。悄悄的安排行程,我并没有打扰他。有些缘需要距离的拥有才能恒久。</p><p class="ql-block">在秦皇岛北戴河浅水湾看海的时候,他打来电话,问我为啥没打电话找他,我客气地说了理由。他说,北京怀柔到北戴河4个多小时,他去接我,去他所在地怀柔玩几天,我委婉拒绝了。我说,老家哈尔滨见,或是来了虎林吱声……</p><p class="ql-block">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散了,有些事情淡写轻描就是情感里的一抹风景。</p><p class="ql-block">如今,写下这段文字,有内心的感谢。人,还是好人的,如同下车分别时我说的那样,“感谢一路的照顾。”这是心里话。</p><p class="ql-block">孤独的行走,有人真心的给予过关心,是一份感恩,应大声告诉你的。</p><p class="ql-block">遇见你是我的缘。惟愿,这人世间朴实的话语能结下深厚的情感,善意的谎言和警告能铸就永远的友谊。</p><p class="ql-block">我与他是从哈尔滨到北京,从始发站买票到下车结下的朋友,我认可这份友情的存在。</p><p class="ql-block">他叫,赵志军,愿前路你遇见一个对的人,陪你后半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3.8.11 日 写于沈阳北站等车候车室内)</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作者简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张松杰:笔名何慧,网名“彩虹追月”。1977年生于哈尔滨市双城市,现定居虎林市。黑龙江省诗词协会会员,鸡西市诗词协会、楹联协会会员,虎林市诗词楹联协会会员。</p><p class="ql-block">自幼喜欢写作。作品收入《鸡西作家》《雪花》等多种报刊。获得2018年第七届芍药花文化节诗歌征文三等奖。2019年“清风虎林”对联创作三等奖。</p><p class="ql-block">用一颗普通的心感慨事物的变化;用坎坷半生的经历品味人间冷暖;用自我的智慧把心得抒发于笔墨;用一点灵犀让自己洒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