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和她的学子们》 发布会前奏曲

清秋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今年2月份联系好出版社,又超额完成了出版经费集资任务之后,不记得我和师兄郭良战在电话里聊什么话题时,良战兄提到了新书发布会的事。在这之前,我没敢在脑子里盘算过开发布会,最多也是受《青涩的记忆》发布会存留于心的那点美好的记忆的诱惑,偶尔在脑子里那么一闪而已,根本不敢奢望,毕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良战兄在电话里的一句随口之言,就像是星星之火,燎原了我开一场发布会的欲望!之后和良战兄通话时,总免不了忘乎所以地顺带着和他合计着怎么开这场发布会,都邀请谁,大约需要多少钱等。邀请谁的事好说,经费的事这就不好说了。恰在此时,张培林老师从杨修宏那里获悉我们意欲为《四中和她的学子们》“奢侈一把”——开一场发布会,张老师当即电告和他一直有联系的良战兄,他要出资赞助发布会。张老师的慷慨解囊,俨然像那“知时节的好雨”!</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计划开发布会,但经费还没着落的时候,我和良战兄就开始商量成立一个发布会组委会——这简直就是“米还不知道在哪里,就架起了炉灶准备做饭”的节奏!并且是,究竟由谁来做这场发布会的总指挥,也提到了我俩的“工作议程”之上了。我力推良战兄来全权负责组委会的工作,他力主由我负责。而我摆给良战兄的那一堆十分充足的理由,再外加我那赖也得赖在他身上的“豪言壮语”,挤兑得良战兄即便心里装着一百个不情愿,最终还得迈步走向“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崎岖小道上!</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喜欢做事雷厉风行,师兄郭良战也是。3月中旬,由郭良战任主任,刘富宏任秘书长,杨近源、刘士英、杨修宏、郭曼卿、张培林老师、萧英昌老师和我任副主任的发布会组委会就成立了。随后在良战兄的主持下,我们这个“九人帮”组委会,就像一个正式的组织机构,有模有样地细化了每位成员的分工,然后各就各位,利用网络平台,在大大小小的视频会、非视频会上商量、拍板各种事宜,一遍遍地草拟、修改“邀请函”、“发布会流程”等,到4月份就由杨修宏向曾任教于四中的老师们发出了摸底“邀请”。短短的一个多月,发布会主要工作的大方向就已经基本搞定,只要《四中和她的学子们》正式出版这股东风飘然而至,发布会即可举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   🔺组委会的部分成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左起:郭曼卿 牛素林 郭良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 张培林老师 萧英昌老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 刘士英(隐身) 刘富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知足常乐”的人生态度,几乎是我们全社会都在提倡拥有的一种良好的处世态度,甚至被视为人生的最高境界。但我认为这种知足的心理并不绝对可取。比如当我们做某一件事的时候,如只抱有知足的心理,那么我们所做的那件事势必达不到最佳效果,因此我一贯不看好事事都知足,更不会拜倒在“知足”的“石榴裙”下。所以,我一直不为我们50多名四中人自己为母校著书立说之后,再自己为这本书举办发布会那一即将成行的壮举而欣喜若狂。我总觉得那种壮举多多少少掺和着那么一丝丝凄凉的成分,我甚至一度为此而心生委屈,有一种被歧视,不被社会接受,没有名分的感觉。我始终认为,只有政府给予了支持,那才能更进一步说明我们做的这件事确实是有意义的,这本书确实是有价值的,是有益于社会的!我祈盼着政府能有一位有识之士站出来给我们以肯定,为我们锦上添一添花,让我们这几十名辛苦了5年的作者们稍微扬眉吐气那么一下!不成想,我想着想着,锦上添花的事突然就真的来了!来的是那么的简单,那么的容易,简单容易得我都不敢相信!</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5月29日,许堡乡教育发展促进会理事长牛彪林向云州区副区长刘喜斌反映了我们为母校出版书籍这件事,刘区长听后非常重视,当即召集许堡乡党委书记刘海平等相关领导商量决定,由许堡乡教育发展促进会在原大同县四中校址——现在的许堡中心校来承办这场发布会!紧接着刘喜斌区长,教育促进会负责人王子清、任昭和牛彪林,于6月11日和促进会的郭良战、刘富宏、刘士英在一起座谈,进一步磋商、完善与发布会相关的所有事宜,确定发布会时间。从此,促进会在刘喜斌区长的一句“一定要把这场发布会办好”的影响下,开始了细致、周到的发布会前期的准备工作。</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促进会的负责人王子清、牛彪麟和任昭,也是云州区乒乓球协会的负责人。从4月1日到7月18日,云州乒协在云州区承办了一场为期近4个月的由大同市体育局与大同市云州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中国大同</span><b style="font-size:22px;">·</b><span style="font-size:22px;">相约云州“黄花杯”乒乓球公开赛暨蒙晋冀(乌大张)乒乓球大奖赛。这也就是说,促进会从张培林老师那里接手过承办《四中和她的学子们》发布会的时候,他们还在举办着一场跨省的、规模宏大的乒乓球比赛。由此我们足见,他们当时的工作强度有多大!但为了办好这场发布会,他们从餐饮到会场,到校园内外的布置,事无巨细,样样都力求在切实可行的前提下,做到最好。</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40多年的沧桑,改变了我们这些四中人的容颜,更是痕迹全无地改变了我们母校的容颜。发布会那天,我们这些四中人将要踏进的那所曾留下过我们身影的“母校”,已没了我们所熟悉的一切。就连校门口那两排整齐划一、最具标志性的钻天杨,也成了不可再现的过去式。面对此等人是而物却非的场景,那种难于言表的落寞感轻而易举的袭上每个人的心头,也就在所难免了。然而,从校门外的红色拱形门、红红蓝蓝的的道旗,再到飘拂在校园上空的飘球、伫立在校园内的背景墙,就像是母校对我们的召唤,就像一双双力挽狂澜的巨手,把还没来得及落寞的我们这一帮四中人,统统地召唤、力挽到了母校温暖的怀抱里,让我们感受到了还“健在”的母校四中给予她学子们的爱,感受到了来自“健在”的母校与她的学子们割舍不断的情。而当中午那一道道我们极度渴望的、梦里吃过千百回的、已根植在孩提时的我们味觉之中的家乡的土菜土饭,左一盘右一盘地摆在我们面前时,那直击我们眼球的已久违了的菜品,那扑鼻而来的曾经的味道,那吃到嘴里引出来的记忆,更是让我们感觉到——我们依然是不可取代的、铁定了的这片土地的主人!因为,我们吃出了“母校”对她的学子们无微不至的关怀!而这一切,这一切的煞费苦心,就来自于我们区里、乡里几位相关的领导那里,来自于我们教育发展促进会的每一位负责人那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段时间,我的电话,我的微信,成了促进会任昭和牛彪林的专线。每天,他俩不是电话就是微信,一遍遍地和我沟通发布会涉及到的每一件事情。为了让我们这些游子吃上永难割舍的地道的家乡的饭菜,任昭和牛彪麟利用赛事的空档,顶着夏日的骄阳,多次去大王山上的绿色蔬菜基地实地选定蔬菜;多次到不同的农户家比较黄米面、高粱面谁家的更筋道;多次到册田水库和其他水产养殖户那里遴选谁家的鱼好;多次到养羊的农户家挑选羊只……发布会中午我们吃到的苦菜、杨树叶、地皮菜、腌鸡蛋等是他们到农户家买的。豆芽、油炸豆腐是他们专门让农户生的、炸的。懒豆腐这道菜,有许多如我的学子还是在小的时候吃过,现在记忆已不深刻。就这道菜,也是他们左打听又咨询之后才选好的。中午的饮品,任昭又是问我大家喜欢喝什么口味的,又是问我喝什么牌子的好。在超市,他还拍下了酸奶和饮料的外包装,让我过目这样的包装怎么样,上不上档次。想必,他们在为自己家人采办年货时,也没有这么用心!</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发布会那天,无论是校园,还是会场,每一道“风景”,都是促进会任昭和牛彪麟的杰作。设在校园内的背景墙,校门外的道旗,以及起舞在校园上空的飘球,可以说是发布会那天几道非常亮丽的风景线。我们参会的老师和学子们,看到的是它们的赏心悦目,感受到的是它们带给我们的温暖,但又有谁知道为了让背景墙、道旗等等的等等达到最有意境的效果,促进会的任昭和牛彪麟又花费了多少心血。仅背景墙所需的图片,任昭、牛彪麟和我沟通了无数遍之后,才确定了选用哪一张。为了达到最佳效果,他们让做背景墙的工作人员一次性出了三种不同效果的图样,让我择优“录取“。校园外道旗的效果图也不例外,从图案的设计到颜色的选配,再到标语的运用,他们也是经过多次的筛选后才定下的。在大会厅,大到电子屏的图片是做成视频好呢,还是做成单纯的图片滚动好呢?小到桌子上的座牌做成什么样的、花盆中的花选什么样的,他们不厌其烦地一次又一次地和我商量,一遍又一遍地给我发照片,让我通过!他们只怕哪里做得不如我们的意,哪里做得不到位!那段时间,任昭对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姐,既然办,我们就要给你们办好,我们不能给你们丢脸!”多么朴实,多么真诚,多么感人,多么暖心的肺腑之言啊!</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发布会结束之后,当大家依然还陶醉在那种欢乐的气氛之中时,当来自不同参会者的好评如潮时,我想的最多的是:如果没有以郭良战为首的发布会组委会成员的提前策划;如果没有张培林老师提供的这样那样的赞助;如果没有云州区刘喜斌区长、许堡乡刘海平书记、许堡中心校李建国校长以及王子林、王子清两位董事的支持;特别是,如果没有促进会牛彪麟和任昭他们俩长时间台前幕后的精心准备,那么,必定没有我们这场发布会的隆重!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是我们的父母官、促进会、组委会共同为我们合奏的这首前奏曲,成就了我们那场特殊的、前所未有的发布会的圆满成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  🔺许堡乡教育发展促进会</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 全体人员</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左起:牛彪麟 曹修英 孔召宇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 王子林 王子清 任 昭</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 狄继平 宋瑞忠</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由任昭和牛彪麟拍摄的——《四中和她的学子们》《四中和她的学子们——编委会委员 作者简介专辑》、新书出版发行纪念品、胸花的“集体合影”</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 🔺发布会邀请函</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附录:</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span class="ql-cursor"></span></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四中和她的学子们》发布会组委会成员简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