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刺猬庆生

大嫚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 / “以文知心”群大嫚等众姐妹</p><p class="ql-block">编辑 / 般若小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写在前面</b>: 才女刺猬温雅知性,让人如沐春风。这两年,刺猬与“以文知心”群里的很多朋友成了好朋友,她似乎天然对他人有一分感知力,总能够看到他人独特之处,也从不吝啬自己的感情,热烈而真诚地表达着欣赏与喜爱,她是如此热爱友友们,友友们亦是如此。转眼间刺猬的生日如约而至,姐妹们相约为她送上祝福.....</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1)五月的你 / 小仙</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丝春风,落在</p><p class="ql-block">素白的纸上,五月就在此盛开</p><p class="ql-block">薄雾与黄昏遥遥相望</p><p class="ql-block">花朵与飞鸟紧紧相拥</p><p class="ql-block">春色,热烈地在白纸上泼洒芬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漏过指间的墨,旷野也在晕染</p><p class="ql-block">蔷薇立在于笔尖,惊起</p><p class="ql-block">一只优雅的刺猬</p><p class="ql-block">她依在五月的春光下</p><p class="ql-block">手握一把折扇,倾听众鸟的歌声</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2)五月的蔷薇 / 沁</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爱,敢爱到最后一绽也要</p><p class="ql-block">也要爬上思念的垒城</p><p class="ql-block">也要托付层层叠叠的记录</p><p class="ql-block">一层一层地走,以玲珑的间距</p><p class="ql-block">以冷静的翡翠之手</p><p class="ql-block">刺出,刺出名满世界的红</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3)愿你快乐 / 若湘</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甘肃天水,认识你之前</p><p class="ql-block">我从未关注过这里,现在</p><p class="ql-block">看到这个名字,心会动</p><p class="ql-block">那是因为,你在那</p><p class="ql-block">热烈、浓郁、温情</p><p class="ql-block">都可以形容你,爱</p><p class="ql-block">覆盖在才华之上</p><p class="ql-block">而心,沉淀在穹底</p><p class="ql-block">生命如琥珀,我们</p><p class="ql-block">是被包裹在里面的,花与虫</p><p class="ql-block">能与你,在同一时空</p><p class="ql-block">被包裹在其中</p><p class="ql-block">一起成就美好,是幸</p><p class="ql-block">愿你快乐,快乐</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4)愿你在下一次旅途中遇到白天鹅/树上的女爵</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爱众人嬉戏,也爱独自沉静</p><p class="ql-block">你在自己的生活中扎根已久</p><p class="ql-block">口袋里装满常春藤和蒲公英的种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喜欢藏身厨房</p><p class="ql-block">也喜欢出去走走</p><p class="ql-block">爬没有雪的山</p><p class="ql-block">游没有船的海</p><p class="ql-block">我们就是在那样的夜晚相遇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坐在木头房子上面</p><p class="ql-block">听知更鸟不止唱了十二次</p><p class="ql-block">在厚厚的书本中交换思想的投影</p><p class="ql-block">就这样——</p><p class="ql-block">你遇到的美丽事物够多了</p><p class="ql-block">或者也是普通微小的事物</p><p class="ql-block">充实的喜悦延伸到眯着眼的地平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下一次旅行中</p><p class="ql-block">我希望你遇到,遇到白天鹅</p><p class="ql-block">再次完成生命的顿悟</p><p class="ql-block">在这个世上</p><p class="ql-block">每个人都要追随自己内心的白天鹅</p><p class="ql-block">最终--远走高飞</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5)未来更加美好 / 璐</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荣光已逝岁月,</p><p class="ql-block">蓦然发觉,</p><p class="ql-block">时光荏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请,慢一点走,</p><p class="ql-block">更好的未来还在前头。</p><p class="ql-block">消弭中年臃肿,</p><p class="ql-block">想象你傲然昂首的样子,</p><p class="ql-block">记住年少时光,</p><p class="ql-block">在漫漫人生路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祝福新的一年,</p><p class="ql-block">亲爱的,</p><p class="ql-block">这将是充满爱的一年,</p><p class="ql-block">你会永远铭记。</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6)愿你,天天快乐 / 麦子</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都是高原的女儿</p><p class="ql-block">我来自祁连雪峰下的庄浪河畔</p><p class="ql-block">妹妹,你从那天之水的云端里走来</p><p class="ql-block">第一眼从文字的细密中嗅出你的味儿</p><p class="ql-block">是在萧红老祖父后院吹来了倭瓜花清苦又甜香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来自钟灵毓秀之地的你哟</p><p class="ql-block">如江南的女子般灵秀聪慧</p><p class="ql-block">在以后你文字中,那些声声吟咏的生命之歌中</p><p class="ql-block">我又感到了你跳脱如小鹿般的神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今,远处的你</p><p class="ql-block">又手抚历史的一页页篇章</p><p class="ql-block">笃定于历史与现实的夹层中</p><p class="ql-block">神思悠悠、思绪清奇</p><p class="ql-block">无论世事如何变迁</p><p class="ql-block">心中有那份神韵自见高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亲爱的妹子,我们相似又相近</p><p class="ql-block">我们远离又走近了</p><p class="ql-block">我远方的妹妹</p><p class="ql-block">你就是我在梦中呼唤了万千次寻找的</p><p class="ql-block">相近又遥远的另一个自己吗?</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7)兰质慧心 / 兔子姐姐</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一次看到刺猬这个网名,还是在绿风最早的公众号上,好像是麦子写的一篇读书心得。文中主要说刺猬如何读萧红的书,说刺猬读书如何深入,并摘录了萧红书中好几段话放在那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让我仿佛被电着了,立马把萧红的三本文集搬出来,去书中找那些细节。果然哪,萧红后花园中的那些花啊菜啊鸟啊,都仿佛是那个寂寞女孩的同伴,叽叽喳喳有说不完的心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我过去怎么就不记得如此之美的句子呢?竟然就只有空落落的欢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确实一直害怕语文课写中心思想,段落大意,阅读理解。只想由着自己的性子一路读完。离开学校,读书越发囫囵吞枣,随心所欲。结果就成了那个猴子。掰了一地的苞谷,两手却是空空如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麦子的评论,再找到刺猬的原文,第一次看到自己读书的粗糙,感佩刺猬读书的用心。在这心浮气躁的年代,标题党纵横的互联网上,居然还有如此心静如水的书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便是我最初知道的刺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又过去很久吧,绿风那个纯文学的公众号,居然无来由无征兆的挂了。一时气愤,投稿过去,于是进了跑群,这才正式认识刺猬。算来,刚好一年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跑群是我最喜欢的群,天下大事,柴米油盐,都可以随性的说,没有负担,它的根基就是理性和宽容。而刺猬,正是以她的诗,她的文,还有她的学养,在我眼前次递展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先是她主持编辑的几期鸟巢诗集,让我见识了才女们那空灵深邃飘逸的情感流动,让早已远离文学阅读的我,瞪大了眼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的书评,影评,一篇接着一篇。我于是知道她读了很多的书,也喜欢影视,她是一个感知细腻入微,内心又温润丰盈的女子。一场《隐入尘烟》的热议,由她发起,竟一石激起千层浪,层层扩散。跑群的影评高达二十篇,真是前所未有的壮观场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后来,她深沉的一面展现出来,读的书似乎有些变了。刘瑜,刘擎,施展,李筠等等,这些年轻学者的思想,不时进入她的话语系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刺猬何其有幸,生在河西走廊的起点,沐浴中西文化的阳光雨露,构建自己的思想大厦,陶冶自己的情感灵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后,她向我们走来,带着她的热烈和温情,优雅和智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据说她爱蔷薇,可在我心里,她更像蕙兰。</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8)刺猬,爱你 / 大嫚</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清楚地记得与刺猬的第一次交集。沙沙看了我写的电影《你好,李焕英》的观后感后说,投给“邑人影院”吧,这号在影评界的口碑还不错。我有些忐忑:能行吗?沙沙说,让刺猬转给主编李大师看看吧,她和他熟。不大会儿,沙沙告诉我,刺猬说老李要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了些许自信,随即斗胆投稿热播剧《父母爱情》的剧评,没想到这文竟成了33万阅读量的爆文! 刺猬欣喜地嚷道:“大嫚,你的小宇宙爆发了,真为你高兴!我和大师都觉得你还可以把这部剧多角度地挖掘一下,力争再写10篇。“我的天呐,你们是黄世仁啊”! 虽然嘴上开着玩笑,但也想逼自己一下,结果这事儿后来竟成了! 对于我这个随心随性的懒散人来说,真是不可思议的事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与刺猬聊天并不多(其实我和谁也聊得不多),因为我这人自小有些社恐,不善交际,尤其是处于更年期,未免心烦气躁,生怕带给别人负面的情绪,所以更是不轻易朝人敞开心扉。最近一次与刺猬联络,是在我养了11年的泰迪狗出了意外的第三天,心情很黑。刺猬说,虽然你很沉默,但我们不会互相陌生的。坏日子总会过去的,我们一起扛过去。话虽不多,却不由人不心生暖意,再次泪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知道刺猬心里也苦,母亲的猝然离世,任谁也承受不住。我看到了瘦西湖畔的合影里刺猬脸上那淡淡的愁容,也看到了刺猬在母亲节说的那句“这是我过的第一个没有母亲的母亲节",心疼至极!愿她尽早走出失去亲人的心理阴霾,开心地过好每一天,我想,这也是对逝去的亲人最大的慰藉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刺猬喜欢看书,且是很深奥的那种,这是我所不及,又十分仰慕的。在投给刺猬的一篇书评里,刺猬用了一个动图,是一只纤纤细手轻轻抚过书籍,刺猬说,我把它想象成你的手了。想想近几个月来自己的消极状态,汗颜! 我若有你学识的一半儿深厚,也知足了! 唯有抓紧调整好心态,追赶勤奋好学的你和小伙伴们的脚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上天是蛮眷顾刺猬的,肤白貌美就算了,竟还让她有超强的大脑。当然,最让我称道的是她的为人。我在这儿借用陈果的语录来将她一比: 我过得好,我也希望你过得好;我过得不好,我也希望你过得好。我希望你过得好,即使我过得不好;我希望你过得好,哪怕我过得不好。只要我可以,我还会尽力帮你过得好,我无条件地希望你过得好。——在我心里,刺猬就是这样厚待朋友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欣赏一个人,始于颜值,敬于才华,合于性格,久于善良,终于人品。” 这话用在刺猬身上,正合适。</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9)生日快乐 / 邹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到跑群,是景山老师的引领。进群一看:哇塞!美文加美女,了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多少还是有点自知之明,个人水平有限,群里很多话题根本接不上茬。虽常潜水,但却是每天必进的群。我似那地上的小草,用天上之水滋润自己,使自己常绿常青。其中的天上之水,就有来自天水的刺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甘肃天水,天上之水,人杰地灵。那一方水土养育着那一方人。那儿的人肤白貌美,有一著名品牌就叫《天水白娃娃》。看她与风吹沙、麦子在甘肃省博物馆前的合影,就知人们的评判不谬。继而知道:此刺猬乃大学教师,文章一出手,那是惊四座人人回首。只是“眼前有景道不得,兔子姐姐在前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刺猬,写得文章进得厨房。晒过的美食,配的餐具桌布,都使人眼前一亮--是位爱生活爱家人爱朋友,善解人意的可人儿。善解人意不是罔论,私聊时对人对事的探讨解析,透露出人性的善良,女性的温柔细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是有一点不解:既是刺猬,还自带软盔甲。这是你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上看下看左看右看,你都似天水麦积山石窟上那尊“微笑菩萨”下凡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10)遇见你和你们真好/风吹沙</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知如何下笔?刺猬于我,是朋友中有一定份量的,这个“份量”我来找个理由,我一直羡慕一种职业“大学老师",刺猬是,因此她因职业在我眼里生了光。我们在园地认识,她见解独特,说话犀利,还有一点点顽皮跳脱,当时想,哎呀,这家伙和我也许能说到一块。后来绿风拉入跑群,就更近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次她主动电话我,让我很欣喜,因为我不是有主动性格的人,希望别人找我,我却不愿找别人。当然现在向小伙伴们学习,我也在改。我们絮絮叨叨很多,说读书,也说了生活。她说喜欢读历史,那时我只喜欢读畅销小说,但也在渐渐转向。后来我转向对读史有点兴趣,她的潜移默化不可小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1.8月,绿风公众号被莫名风了,小伙伴们都很生气。之前我们一直在绿风号上写文发文,没有野心没有功利,只有一份对文字的热爱。而这份热爱的承载也被收走了。刺猬这时果断一挥,再起一个。很快,“思想的鸟巢”公号起了,名字刺猬起的,这名字超级棒。一直到现在,《思想的鸟巢》有了410篇原创文。跑群的几次有意义的辩论被收集,发起了几次集体创作的诗歌,闪着个体思考光芒的文章留下了痕迹。这是小伙伴们共同的思想家园,感谢刺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都喜欢诗歌。小七把陈年喜诗歌《活着就是冲天一喊》寄给她,她认真读完,写了读后感,还转圈把书寄给了我,嘱咐要读要写读后感。至今我还没读,在诗歌离开我的几年里,还是找不到她的踪迹,但一直没有放弃寻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1年9月我去兰州,没想到她要来见麦子和我,很坚决。她在天水要坐高铁。到了高铁站还马大哈落下身份证,又回去讨。我们是在酒店大堂见的,还是在房间见的,拥抱了吗?记不清了。虽第一次见面,却没有心理障碍,没有陌生感,直接就来个秉烛夜谈。第二天我们一起逛甘肃省博物馆,刺猬丰富的历史知识让我很钦佩,娓娓道来马家窑文化、大地湾文化,是个好讲解员。然后她就要走了,匆匆来匆匆走。心里有不舍,却说再见,路上注意安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后就是2022年3月,刺猬烟花三月下扬州了。这份欣喜是份大礼啊。毫不犹豫去了,一干朋友齐聚扬州,这次的相聚伙伴们有文写过。我想启用几百次回眸那句话了,人在精神契合的基础上生出的行为自然而舒适,是人最自然的状态,小伙伴们都拥有了这种状态,当然也生出了更深的情愫。扬州三天,瘦西湖承载了我们的欢声笑语,也承载了我们跃迁的情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记得见面的情节,可总能记得离别的细节。比如在博物馆电梯口互道再见,电梯门关上又打开了。刺猬笑着,有点尴尬,我也有点。高铁站刺猬直接走了。我说小仙不舍,调笑她,小仙要哭的样子。我也努力云淡风轻,想着还有下一次。还有下一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和人的缘分可能就是不经意地一举手、一投足,然后就靠聚合。几次的相见就是聚合,有灵魂相遇的欣喜,有自然随性的安适……我得感谢上苍了,在我觉得生命中再没有什么惊喜时,呼啦啦涌来一帮朋友,他们个色鲜明,光彩照人,三富立体,而又如此理解包容。我的人生也亮了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刺猬生日快乐!</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11)我的朋友—刺猬/夜明珠</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事情还得从扬州说起,那天接沁丫头电话,说到扬州聚聚,还说有好几个朋友一起来扬州。</p><p class="ql-block">我先问:都有哪些朋友?沁丫头:有五位呢!其中有刺猬!我心中疑虑:刺猬?宠物?3月10日由沁丫头振臂,风吹着沙,裹挟着刺猬在内的仙女们到扬州了,于是乎很兴奋的早上6点起床,梳洗完毕直奔怡园,订好餐也定定神静静等,眼睛一刻也不放过进店的人。当美女们齐刷刷在面前,胖胖的我激动语无伦次,楞是不见谁是带刺儿的,沁丫头一一介绍,方知刺猬是一位美丽端庄优雅的女子,一颦一笑温温柔柔的。</p><p class="ql-block">在这世上我们会遇见很多很多人,而那些有缘的人,让我莫名其妙的好感的人,我是会挤到她面前,多看看她,聚精会神的听她说话,一个眯着的眼神,都让我极力去揣摸她,这个人就是我们的刺猬。现在对我来说,甘肃已经不遥远了,那里有我心驰神往的敦煌莫高窟,更有我的好朋友,那位不扎人的刺猬。我的刺猬好朋友,生日快乐!</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12)写给神仙姐姐—刺猬/绿风</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仙说要给刺猬写几句生日祝福,几位姐妹踊跃响应,快速成文成诗成画,洋洋洒洒,写得那么好,简直是“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我已经无从下笔。好吧,还是先表达一下我的钦佩之情,各位神仙姐姐,你们太牛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神仙姐姐行列里当然要有刺猬。三年前在群里还没和她对上话,就被她的发言惊出一身汗,犀利,自信,长于辩论。后来我们混在了一起,几年来愈发熟悉,我想她是一个矛盾的家伙。她热情又冷漠,她成熟又天真,她乐于表达但又会在意别人意见,她本是真性情却免不了压抑自我,当然这是当下不得不的选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采和诗意,那是她自带的属性,直率和天真,是她改不掉的品格。她可能外表带着刺,内心却柔软得一塌糊涂。我只能说,刺猬很有趣,很丰富,很真诚,敢爱敢恨,别被她的名字吓住,大可以慢慢靠近,深深结交,是一位值得在时光里慢慢交付真心的朋友,我想这是我们相遇的意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生日不过是一个小小的纪念日,她啊,人不老心正年轻,所有的美好还在招手,未来一定会看到她更多光芒和神采,加油啊,亲爱的小姐姐,祝你生日快乐!友谊地久天长!</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写在后面: </b>看到小沁用心绘制的人像、手工制作的扇页,看到小树在病床上为刺猬写诗歌,看邹姐在外出的路上写下祝福,看大嫚在心爱小狗受难后,还在伤痛中为刺猬写出深情的文字,看到麦子姐正在远赴荷兰路上,但依然抽出时间写出祝福……在编辑的过程中,这些文字温暖和治愈了我,真的为刺猬也为我们大家感到幸福,在茫茫的人海中我们相互认识,彼此理解,就像沙沙文字说的:遇见你们真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