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突围

化蝶

<p class="ql-block">文章:化蝶</p><p class="ql-block">图片:化蝶、部分网络</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题记】昨天午睡,我正睡得酣畅,小区对面施工工地,“砰,砰,砰”几声巨响,让我刹那间惊醒。</p><p class="ql-block"> 我躺在床上,眯缝着眼,安静地倾听片刻后,没有抱怨和恼怒,我拍拍身子起来,然后冲了一杯咖啡,打开电视进入追剧环节,让外界放空,情感是那样安稳不躁。</p><p class="ql-block"> 真不知什么时候起,岁月已让一个宁静的灵魂住在我的体内,我已既不刻意与声音拉扯关系,也不故意与声音为敌火拼。现世的我,已摈弃掉外在的一切声音打击,做到埋头建自己的元宇宙,令所有的声音都在取舍中销声匿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 一)</p><p class="ql-block"> 声音是物体振动产生的,这点原理,十几岁那时我就知道了,可现实,我知道许多声音与快乐是格格不入的,有时它能困扰我的生活,能阴魂不散地折磨我,有时它如魔鬼般藏在日子里,让我付出代价。</p><p class="ql-block"> 曾经,我被单位委派,参加统计专业成人高考。由于是单位组织安排的,在每次考试前,我们都有幸十五天的脱产学习,这半个月的突击复习,确实事半功倍,相得益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家楼上,住着一家三口,他们的女儿一岁多。不知为什么?那段他们家的那个小神兽,惹了什么鬼怪,天天凌晨二点以后,准时准点地哭闹。</p><p class="ql-block"> 万籁俱寂的夜晚,小女孩一声尖叫,能划破寂静的夜空,声音爆炸似的在夜空轰炸,让附近人的灵魂都会惊吓,都能在那声音中惊醒。而我,不言而喻,近水楼台先得月,一次不落地让那真真的声音,直接从睡梦中拽醒,然后心里一阵阵突突……</p><p class="ql-block"> 那小女孩,一声长啼之后,每次至少有十分钟以上高分贝的哭喊,这是见到什么了?这哭声为什么这样?这一切,也许只有小神兽自己知道!但那不屈不饶的哭喊,一定是她很惊悚,很害怕和痛苦的挣扎!</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楼上这家,妻子好像有什么甲状腺疾病之类,属情绪控制不稳型,女孩的哭喊只是前奏,总能激怒出她吼叫,跺地板,怕打什么物品,叮叮当当大闹夜晚。</p><p class="ql-block"> 每到这一刻,小女孩还真把哭声憋了回去,而她母亲又如上了劲的发条,她激动的情绪覆水难收,一定要借势宣泄出半夜三更燃起来的怒火,让战火升温。每每此时,也许是她丈夫考虑左邻右舍的感受,就总在小声劝说。但最后,一定孩子哭完,大人吼,转而夫妻之间又在吵在吼……每个夜晚,没有这一个小时,这场闹剧都不会停演,都不能让夜晚静默。</p><p class="ql-block"> 神奇的是,他们一家过后都能重来一次回笼觉,而我却再也无法睡眠,哪怕看着星星,用心地数一万只羊,数到不会数了,也睡意全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每天浑浑噩噩地起床,拿起书本复习,没看几页,就上眼皮打下眼皮。凉水拍脸,卡手上虎口也无济于事。</p><p class="ql-block"> 那些日子,可怜我那时脆弱的小心脏,被这声音控制的转化失眠,转向焦虑。</p><p class="ql-block"> 毫不意外,那年我高等数学挂了。</p><p class="ql-block"> 毫无疑问,从此我恐惧声音,太怕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二)</p><p class="ql-block"> 每座城市都是有声音的,而让你紧张不安的城市,让你缺乏自信的地方,一定会让你的耳朵表现不一般,一定开启让你感受这座城市强音的模式。</p><p class="ql-block"> 上世纪九六年,我也随着人潮去深圳打工,那是我第一次走进这座神话了的城市。</p><p class="ql-block"> 走进这座城市,你没有价值,没有背景,确实无法平衡内心,你要站稳脚跟,必定付出超强的努力。</p><p class="ql-block"> 当初我到深圳,只是想下海游一圈,并没有雄心壮志,大展宏图的想法,只是机缘巧合,来这里感受一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时我最大的挑战,就是从一个业余的会计,转身变成主管会计。这对我来说,压力山大。</p><p class="ql-block"> 在这种强压下,让我的神经一直处于紧张之中,转而惶惶恐恐。</p><p class="ql-block"> 白天沉浸在数字里,云里雾里,晚上,那些处在数字创伤后的应激反应,也让睡眠很混乱,也纠缠不清。</p><p class="ql-block"> 人在不安,多任务处理模式的压迫下,它需要强制开启保护的模式,强大其它的功能。</p><p class="ql-block"> 我的听力,就是在那时首当其冲,就变得出奇的高效,让深圳这座城市的强大组合声音,敲击我的生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最初,我怕听见老板走上楼来,高跟鞋撞击地面“蹬、蹬、蹬”地声音,我怕她问我账本的情况。我那时记账还是小白,我脑子里还一片乱麻……她一进来,全体人员都随着她的高跟鞋声,立即埋头苦干,表现的兢兢业业。不得不说,高薪之下,这个声音也成了心灵的畏惧。</p><p class="ql-block"> 公司给我们租的福田区上浦头东的房子,楼与楼之间近到伸手就可以摸到,而那些生活底层的人,动不动就能出现吵架的怒吼和女人的尖叫,让你在半夜惊醒,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在一个有着毒品,有着色情的地方,强烈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恐惧,让你无法从梦境潇洒转身,映射现实中的痛苦更加真切。</p><p class="ql-block"> 人对自己最大的伤害就是你怕过,怕了这些声音,这些声音就变本加厉,量子般地纠缠不休,而那些隐藏的伤害,入骨地惊扰,最终都会被岁月抛光,遗留在黑暗里,孤独地闪亮……</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从前在家乡的时候,幸福爆满,我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打探生活的声音。一个来我家游玩的亲戚,曾经在第二天早上起床后对我说:“你家的钟表声好大啊!”“是吗?”我很好奇,因为我从来没有在意过这种声音。</p><p class="ql-block"> 可是在深圳,我竖着耳朵听这个城市的声音。经常是晚上十二点以后,在这座城市慢慢地静下来后,我躺在床上,在安静中,舒展着肢体,缓慢地吐着气,我能听到城市慢慢退却的声音。可每到朦朦胧胧的天亮,这座城市各个角落跳出的各种声音,不知是汽车的轰鸣声?还是饭店的抽烟机声?还是人声鼎沸?总之生活的烟火下,组合的声音在你的身旁奏响。你心情好了,这就是快乐的交响曲,你心情一塌糊涂时,那就是刺耳的噪音,让你觉得惴惴不安。</p><p class="ql-block"> 很长时间,我害怕这种隐隐约约城市的声音响起,这个声音让我有些怕,我知道随着这个声音开始了,我又要面对每一天,而每一天还里,还藏着许多的烦恼,挥之不去的工作的压力,让我不安,让我说不出来的纠结……</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后记】最近,台风频频,但在海南都是小打小闹的经过。风起了,万物也要互动。我们小区就有人受不了风带来的声音。小区虽然两楼相隔四五十米,但有一位女士,却能听见对面楼的门动声,并且描绘的一清二楚。</p><p class="ql-block"> 那位女士在群里十分痛苦地说,这个门的响动,已经让她三个晚上睡不好觉,但群里自始至终没有一个人互动,也许大家都没听见,也许大家觉得这好笑,觉得这是矫情。</p><p class="ql-block"> 但我能理解她的感受,因为我经历过这种困扰……好在我从这种声音我突围了</p><p class="ql-block"> 人生分三重境界,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不管命运会把我们带到什么地方,唯当你真正强大地站在它们面前的时候,敬畏和感恩,让你跟它一起重生。</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