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头好,一切都好

机电科

<p class="ql-block">46期正心班毕业家书:一大组一小组王爱华《念头好,一切都好》</p><p class="ql-block"> 尊敬的博仁老师,大爱付出的志愿者以及46期正心班的兄弟姐妹们,大家好!非常感恩这种善缘,能和五湖四海的家人,在这个大爱的平台相见。</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通过100多天的学习,真的是越学越感兴趣。感觉自己变了很多,变的心明了,活的通透了。去掉了身上老多不该存在的东西,比如说:懒惰、傲慢、自私和贪欲等不良习性。面对问题也学会了转念。我会记牢那句话,“念头好,一切都好,好念头,好人生”。</p><p class="ql-block"> 开课就学到《教条示龙场诸生》一文,阳明先生提出了四项教规,也就是立志、勤学、改过、责善。读原文也不太明白其义,听了几遍博仁老师导读,心中才像晴了天。四项教规告诉了我们人生路上的规划和方法。要想有成就,必须先明确自己的志向和目标。立志为本,然后发奋学习,笃定志向。忠诚可信,表里如一。朋友之间,真诚相待,相互责善。知道这个理了,这个道了,然后就去做,去行,在心田上去种爱的种子,虽看不到,它会影响和决定人的生命。</p><p class="ql-block"> 其实要想做到知行合一,得多观照,多反省,把握好自己的念头。只有把内心灰尘都清除掉,才能做到心明眼亮看远方。致良知也都是从生活中的平常事做起,从当下做起,从家庭做起。家庭是最能检验功夫的地方,也是最能修炼大我之心的地方。要相信大我力量无穷,小我可以去除。只有去践行,才体会到,致良知就是理上明,事上磨,境上炼。去私欲,存天理。明理、践行、印正。要相信相信的力量!相信自己一定能行。</p><p class="ql-block">就说这个暑假吧!我家女儿上高二,就放一个月的假。早就诚许假期陪孩子旅游几天,然后回来补习功课,还想回老家看看爸妈。一个人分不两下用,今年就30天的暑假,咋办呢?怎么安排呀?不能亏孩子,也不能不孝父母啊?是人都应该明白,我们是生命大树,父母是树根,儿女是枝叶。要想事业、家庭、孩子好,必须先把根连好。此时按住自己不定的心,好的念头出就现了。先带孩子玩两天,就两天,然后带孩子一起回老家,回老家找老师给女儿补习功课,这样也可以陪陪爸妈,这样就顺了。这就是一个人好不叫好,大家都好才是真正的好。要想过上好的人生,无论何时何地,都要用致良知的路径,反求诸己的功夫,去开发心中无尽的宝藏。让自己永远走在致良知的大道上,让生命活成一道光,照亮他人,温暖自己。</p><p class="ql-block"> 最后感恩冯老师把我引进这个大爱的平台,感恩博仁老师每天的无私付出,感恩圣贤教诲。感恩!感恩[合十][合十][合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