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篝火(修罗场)

双鱼

<p class="ql-block">我们是人,一个有自我认知的人;一个丰富情感的人;一个有一定的艺术造诣的人;一个有悲悯心的人;一个有自我小心思的人;一个满腔热血的人;当然,我们大概率都是一个普通人。</p><p class="ql-block"> 世界是一个混沌体,我们生而为人,注定会身处凡尘的六道轮回,我想这六道(天人道、人道、畜牲道、阿修罗道、饿鬼道、地狱道)轮回,其实就是一个地方,而我们大家熟知的天堂与地狱,都是我们这个凡世红尘的世界。</p><p class="ql-block"> 我们是逃不掉的,必定会进入一个人生的修罗场,父母拼命的灌输着人生精髓,我们也在不断学习中强大着我们的生存技能,再掂着脚小心翼翼的踏进熟悉而陌生的世界。世界是什么,是生活的场所,是我们构建是精神领地,也许我们满眼都是魑魅魍魉,但我依据相信,世界是美好的,这不会动摇我们对生活的希望和对人生美丽的期望。</p> <p class="ql-block">人世间的美与丑、善与恶、犹如阴阳的平衡,旋转着并交织着。我们的认知,充其量只是浩瀚大海里的一粒水珠,无法撼动这个世界,要知道我们的思想,并不是这个世界的唯一准则。</p><p class="ql-block"> 在这个花花世界里,聚集形形色色的人,平凡的人会深感有形和无形的压力,高傲的人也会唏嘘自我的不适应,以至于有一定文化层次的人也会感到力不从心。社会的进步总是伴随着文化的倒退或是沉沦,我希望这个阶段长一点,能给予我们纠错的机会,能给予我们个体一个自我灵魂的救赎。</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精神世界早已脱离了本能的需求,现在的我们,精神是低迷的,思想大多是停滞的,也许还处于迷乱状态,如果一个人的思想颓废了,那将是人生最大的悲哀,我想,我们的思想亦或者是灵魂是需要我们不断去供养的,不断去学习,去洗涤,去反思的。一个人的思想在一定时间里是需要整理的,直白一点说是适应社会,人只有生存下去,才会有更深层次的追求。</p> <p class="ql-block">但这这种说法也不完全准确,我儿时的记忆与我所经历的的人很多是极其淳朴和善良的,他们对于身边人和事都会无私、无欲的予以帮助,且关心备至,嘘寒问暖,让人感动万分。但他在自己有困难的时候,往往很是自怜自爱,基本上都是不愿给别人带来一丁点不便,这是人性的高傲和自我的尊严。我对这种人性的质朴让我感动,灵魂的高傲让我敬佩,渗透出的尊严让我懂得了人性的伟大之处。 </p><p class="ql-block"> 人性的初心是什么,我想是对一切美好的期望,是来自本性的淳朴,那什么使我们改变了,是幸福蜕变成的欲望,是对自我奢靡的放纵。</p> <p class="ql-block">我与朋友和同事谈论《三字经》时,有明显论述的冲突点,是什么呢,就是首句“人之初、性本善”,我不反对常理的认知,因为人行为、认知和思维是可以改变的,也可能是多变的,但改变的往往是后天的养成,但根骨里的本性往往是难以改变的:要明白人首先是动物,动物的本能是生存,为了生存是不择手段的,但要知道动物只要吃饱了,是不会再吃的,但人是有较高思维的,有思维就有欲望,有欲望就会使人有更高的所求的,久而久之人的所有的恶暴露无遗,这就是本性。</p> <p class="ql-block">我们从小接受教育、学习,是我们了解社会、适应社会的过程,说实话就是一种本性的匡正和人性的建立,最大化的将我的欲望与恶进行修正。愚昧人恶的是原始的,而受过教育的人的恶则是有意识、有目的的,有些则是随性泛起的恶;其中没有恶的那一部分人,能压制欲望与恶罢了。</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我翻看手机,看到了一个美丽国的黑人主教大骂黑人,我认真看了,内容很辣眼、耳。简单说就是黑人具有天生的破坏性,喜欢破坏,无缘无故的破坏;纵欲无度,挥霍无度。我想说这其实与人种无关,人本就是恶的载体。</p><p class="ql-block"> 说回来,我们只有不断的去压制恶与欲望的结合,才会使我们做到守人,守好人的底线,守好人的本性,不至于使我们滑向人性的对立面。</p><p class="ql-block"> 自我的救赎是很难的,世界上真的没有后悔药可以让我们重来一次,人生的美好是珍贵的,我们不要去挥霍,人性的恶与美是相生相杀、如影随形的存在,这就是我们人的本来面目。</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