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散文诗】

作文纵横(上海刘斌)

<p class="ql-block"> 题记:获友《四季草》酬《来了》</p><p class="ql-block"> 春——来了,我坐在刻骨融髓的寂寞里,穿越缝隙而来的阳光俯瞰我,还有我脚部结了冰的弄姿河流。一声沉雷,仿佛敲门,夹杂着似曾相识的呼唤——“野草!”像一只手伸进我的空白记忆。我醒了。我做的第一件事是在黑暗里画一扇门,沉雷走了,留下明灭鼻息,如烟的鼻息溢满我的喉咙,瞬间儿——喷薄出帕瓦罗蒂《我的太阳》,在废墟上空炸响,纷纷扬扬,生出半窗融触春光,我是春天的歌喉!喉管迸溅出潮水般的绿色——浸染大地,百花齐放格外清香;浸染晨空,万里朝霞开新天,浸染灵魂,情怀明镜照新妆;浸染的遐想哦!飞越冬之墙,野草自主歌盈耳、野草自由舞飞天——</p><p class="ql-block"> 夏——来了,百花映日,日映环宇。我却饥渴难当,像个越狱者漫山遍野狂飙,瞬间儿,我的绿与天的蓝遙相呼应,铺展出母怀烟霭茫茫,我成为夏的呵护者。把春鬟髻的万千落英收藏,连缀成千里梦《我的太阳》;连缀成一朵相思之花引蜂蝶,为万花授精;连缀成充电宝,为只谈绽放的夏天补充力量;连缀成柔韧的飞针,走线出绿海隐形甜蜜的诗行;连缀出夏果帘卷玉钩的心事,盘盘络络,一半留在枝头上,一半在人们的血液里流淌。面对莺歌燕舞之激情夏日,自然与人双双在激情的立足点——起飞,双双在香满山郭的时刻——膨胀,双双告别春的落落童话,给予生命最高的辉煌!其实,还有一个说法,夏如空橹对落落——没来。只不过有人模仿沉雷,来来去去寻找惊雷的影子。当然还有另外的说法,穿梭往返者对仙容似雪的成功不敢触摸,化成功为淡烟漠漠。</p><p class="ql-block"> 秋——来了,我的头融化,手融化,把握不住绿。然而,古铜色的洗炼,让我成为一面镜子,收藏万物抖擞之情——成为秋色峰顶——无限秋色的繁星,闯入我的铜镜天空……间或摇曳着轻——重,……——重——轻……晕紫、深赤……,涌动、浮溢,满胀与绿过不去的各种各样的彩色印记!我是秋色收藏者:肤浅印记凝定我緑色目光翘首的深沉,香馥里荡飏我放歌《我的太阳》的疼痛,袅娜里打印出我的敛住——放开,放开——敛住的搏击。唯有那后进的老绿,旁顾左右,不可言喻的说什么——坚守绿色,隨着风冷——老绿掷还给旧梦重温的人。悬空的绿,妄议占有斑斓秋色的铜镜,妄议占有不屑绿色的果实,妄议占有不断走来的未来,残忍——。妄议在崖壁上喘息;它微弱的喘息声,被一阵紧似一阵的站立秋风带走。——不幸,人们置身的是融雪般的夏日,被老绿嘲弄。——秋,仿佛并没有来,或许来过一个在春之桥下流水般鸣咽的秋。</p><p class="ql-block"> 冬——跨越夏与秋直接来了,季节失序,我的挺发古铜色彷徨,似陷入沉思的垂钓者。冬之暴君,热衷把岁月漂白为无所不在又视而不见的脸,我垂钓拐弯抹角影子的机会也奉还给了他!冬之暴君,总是心烦意乱地重复深刻又一无所闻的尖叫,推销给万物的大脑。对不起!用尖叫亵渎你了,是万物避之不及的,你一个人理解的北风旋涡之前矛后盾;冬之暴君,用雪花涂出全是白(别)字的文章——感觉太烫!经历不是夏天的夏天,不像秋天的秋天的唯一站立者——我,像树桩让冬之暴君嘲弄,满目含愁。但我清醒的根不舍昼夜的呐喊:“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让冬之暴君心揪,瑟瑟发抖!是的,冬之暴君劫掠了我的绿,劫掠了世界的莺歌燕舞。我化为绿的不知,不觉,无声,无息的钙质古铜色,世界化为无!任凭你恣意暴虐!但,你永远无法俘虏我日渐强大的根,那是我醒着的心!冬之暴君你有根吗?你有心吗?你永远无法捕捉到生命的真谛,那是有无相生的车轮。四下里沉重,禅寂,全是沧桑一闪娉婷的——来了!</p><p class="ql-block"> 根成为飞向穷图匕现的出口,来了!雪包裹的匕首——洞穿冬之暴君,冬之暴君尸横在《我的太阳》万丈霞涛里。来了!——春泪流满面,紧紧的挎着高举马刀的人们与挺直胸膛的野草之臂膀,在横贯环宇《我的太阳》炽热节奏里,踏着冬之暴君的尸骸——来了!真的——来了!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附</p><p class="ql-block"> 四季草</p><p class="ql-block"> ——张喜洛</p><p class="ql-block">来了春</p><p class="ql-block">野草昂起头</p><p class="ql-block">在融融的春光里</p><p class="ql-block">弄姿翘首</p><p class="ql-block">痴痴等候</p><p class="ql-block">夏来了</p><p class="ql-block">野草笑开口</p><p class="ql-block">在暖暖的夏日里</p><p class="ql-block">翩翩起舞</p><p class="ql-block">可爱温柔</p><p class="ql-block">来了秋</p><p class="ql-block">野草又枯朽</p><p class="ql-block">在萧萧的秋风里</p><p class="ql-block">怜态百出</p><p class="ql-block">满目含愁</p><p class="ql-block">冬来了</p><p class="ql-block">野草露着头</p><p class="ql-block">在厚厚的冬雪里</p><p class="ql-block">瑟瑟发抖</p><p class="ql-block">让人心揪</p><p class="ql-block">7.28</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