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记忆五2023年8月2日西藏之行

15的太阳

<p class="ql-block">新冠疫情三年,终止了几年的旅游,错过了好多的美景,今年终于可以出去走走了,外出的游客也多了起来,老公还没有放暑假就在说要去西藏,那儿是朝拜的终点,对我这个有点信仰的人是挺向往。经常听到说出国容易进藏难,我想应该是对身体和心理的最大挑战吧!为了让旅游愉快,当然少不了要约上三五好友结伴而行,我们对去西藏是执着的,老公说怕年纪渐长,身体免疫功能下降,此生难得去了,适合迟早去,下定决心了没有办不到的。我联系以前的导游,咨询去西藏的事,田导建议我报团,我听从田导报了个倾城芝恋。同行的有我和老公,还有宋老师,魏老师和她公子5人,我立马建了群,群名是开开心心品西藏。我们带着虔诚的心出发了。</p> <p class="ql-block">8月2日下午5时我们坐上了周师傅的的士前往武昌站,魏老师说她晕车,周师傅说坐他的车不会有晕车现象,真相如他吹牛没有人晕车。我们大包小包带了不少,每个人都不少于3个,东西带得确实有点多,当然有备无害。在的士上一路谈笑风生,时间也过得特别快,一个多小时就到了武昌站,相比三年前,到站不用取票了,省事多了,直接凭身份证进站上车。在火车站侯车时(我们在一楼一号)我们吃着带的零食,整理下行旅,我和魏老师在车站的楼上楼下转悠,车站人多买吃的店多,还遇到胡老师一家去上海,晚8时45分我们登上了去拉萨的火车Z664。上车又是一顿吃喝,晚10时多进入了梦乡,一觉睡到8月3日6时多。</p> <p class="ql-block">8月3日我们还是正常作息,六点半起床洗漱吃早餐,途经甘肃站停车20分,我们下车走动走动,甘肃站与我们家乡的站比太落后了,宋老师外公曾经在甘肃省财政局任一把手,他在此留影发给他妈妈看,这儿是他母亲小时候呆过的地方。可见宋老师多么的孝顺!甘肃省沿途土地贫脊寸草难生,矮小的黄泥房子,黄泥路面,地里稀疏的长着叫不出名的东东。也不知这儿的人是怎么生存的,比起这儿我感觉到我们处的是风水宝地,多么的幸运!到了西宁站,我们换上了有氧火车,这个车好多了,环境不错,床上用品干净多了,海拔上升到3千多了,一路的风景更美,美景尽收眼底,特别是到青海湖一带,沿海风景美极了,远处的云朵,连天的湖面,偶儿出现的彩虹🌈,还有广袤草原成群的羊儿,吸引着来自五湖四海游客拿着手机摄影,发出赞叹,直到晚上8时半天空还是透亮的,是不是美景舍不得离去!</p> <p class="ql-block">8月4日列车在海拔3千米以上西宁至西藏线上行驶,沿路风景越来越好,不知是不是大气压的原因我没有前一晚睡得踏实了,可能是没睡好的原因这一天人不怎么舒服,他们说我是高原反应,可能是在车上呆久了吧。下午4时25分我们到了拉萨火车站,接我们的师傅也姓周,我说好巧,来时送我们的是周师傅,到这么远的地方还是周师傅,他们说护我们周全,真会说话!这个周师傅的车技不及那个周师傅,没多久把我们送到拉萨的岷山宝顶酒店🏨住宿环境不错,安顿好行李,我们5人骑上扫码车去万达吃晚饭,这儿什么都有,我们精心挑选了一家吃海鱼的店,小江同学说我可要多点肉,我们要把在火车上的消耗的补回来,这家虽然在拉萨感觉在成都吃的一样,我点的是麻辣锅底,锅底是灵魂,大家边吃边聊,吃得挺满意的,出门不亏自己,吃好玩好睡好!</p> <p class="ql-block">8月5日正式走团,昨晚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一夜睡不着,也许是高反吧,6点半起床吃早点,虽然是五星级宾馆,但比起我们那还是相差甚远。导游是西藏地接导游格桑卓玛(汉族名字张丽),今天去林芝地区旅游,车号藏AL3957,开车的师傅又是周姓,同去的有来自各个地区共26人。林芝市人间净地·醉美林芝,赏盛夏之美景,享雪域之清凉。一路上张导用她专业的导游术语讲述了西藏的地理条件,风土人情,以及西藏的神奇与神密。最让我记得住的是她说西藏是口口相传的,至于网上所说的没有她们所讲的真实。西藏分为6大区域,我们走的是西藏的东南边。而林芝是西藏最富有的地区,在林艺我们游玩了两个景点:一个是骑马射剑,另一个是卡定沟,听说是观音菩萨的笫二法场,一切都是那么的神奇,我看到了观音菩萨,听导游说今天六月十九,正好是她的生日,我还知道观音菩萨有3个生日,一个是二月十九,还有一个是九月十九。我们用虔诚的心在这儿许下了心愿!晚上来到了雅鲁藏布大峡谷,全长504.6公里,平均深度2268米,是世界第一大峡谷,被誉为“人类最后的秘境”,被科学家看作“打开地球历史之门的锁孔”。藏语中雅鲁指从天上来,藏布指江。畅游幸福新西藏,守护地球第三极,今天坐车时间太长,确实好累的,跟自己说声晚安!期待明天的景点更美!</p> <p class="ql-block">8月6日,我们在雅鲁藏浦江大峡谷景点上的一个东北👖伙开的宾馆休息,听张导讲这个小伙几年前买下这块地,一个人在这经营旅馆,全部的家档压在这儿了,可能政府要收回这块地了,那钱可能没这么活了,宾馆生意火爆,都排到十月份去了。今天的行程还是走自然风景,我们在大峡谷上盘旋着,眼睛里全是美景,无法从大脑里调出好词好句来描述我所看到的,就是照出来也无法让人感受到亲眼所见的美啊!这儿到处是神山圣湖,太神秘了!许个愿吧!</p> <p class="ql-block">8月7日,7时40分开车,全程高速,走进藏家,支缓西藏,车上张导比较详细的介绍藏民现在的生活状况,他们是2022年才脱贪的,由于地理条件,这儿脱贫真不容易,大约一个半👖时,我们来到了结静村庄,这儿是夜不闭户的,听卓玛说谁要是偷走了这儿的东西,就等于偷走了她们家所有的霉运。走进她们家里,所有的摆设都是纯手工,工艺精湛,房子是村民帮忙砌房子,冬暖夏凉的,卓玛耐心地讲解了当地的民风民习,聊了小孩上学的事,她家两个孩子7岁就住校,她告诉我们孩子最羡慕最想要个汉族的阿妈,听到我都快掉眼泪了。还聊了很多有关纯银藏药,并且区分了汉族人与藏族人养生的不同,言之有理啊,卓玛还教了一些小偏方,如消除大肚腩,长头发,治白发,刮痧等,当然最直接的是要我们支援藏族人民,我选了一把银梳子,老公看价是1815元,数字很吉利,又听卓玛讲寓意舒舒服服一辈子,他就很慷慨扫码付款,并刻上了咱俩的姓名,其实老公上网查过最多值4百多,他是明着援藏的,真心希望藏族人民越来越好!</p> <p class="ql-block">8月8日立秋,今天行程是羊卓雍措,位于山南市浪卡子县,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藏语意为“碧玉湖”,因形似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上午我们去了解藏医藏药,基本上是购物,下午才去景点,在海拨4997米的山顶,我们穿上藏袍在湖边留影,老公还让我在湖边最高舞台上高歌一曲,老公对我总是花心思的,他说他对我最好,管他是真是假,我是开心的,不过老实说确实对我好!在这陌生的氧气稀薄的地方我弹着吉他悠闲唱着青藏高原,观众可多了,我看到很多陌生人拿着手机对着我拍,我感觉我像歌星,唱得更起劲了。</p> <p class="ql-block">8月9日今天是我们参观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导游换成了廖导,他简单介绍了下这两个地方,然后告诉我们每个人进布达拉宫的时间,进宫是要提前约的,票很难求,我们23人团约了5个时间段,(不知什么原因有3个人中途离团),我们是下午3时20分进宫,我们先去大招寺朝拜,好纯静的地方,真真切切的感受到蓝天白云晴空万里的美好时光,语言表达不出西藏这个美丽而神秘的地方,来到这里就会忘记好多不开心的事,洗涤心灵深处的,让人感到温暖和宁静!我亲眼见到好多匍匐前行的信徒,男女老少都有,最让我看到有些难受的人:他缺一条腿,还有一个不到3岁的小男孩也在往大昭寺匍匐着!这儿真的是缺氧而不缺信仰呀!宋老师最有心了,他为了体现庄重,特意拍一组写真。这个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宫殿里,有好多好多的文物和宝藏,听说可能越到后面越不容易看到,怕游人多对这个神秘的宫殿有破坏性吧。我的前世,一直向往青藏高原的蓝天白云,向往布达拉宫!向往仓央嘉措生活过得地方!再见了西藏!虽然进藏难,但不虚此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