剿 鼠 记

张春霖

<p class="ql-block"> 饥肠辘辘的夜晚,梦见了肉包子。<span style="font-size: 18px;">顶着热气端出锅,满满登登一盖帘,</span>拳头大的包子<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暄腾腾、油汪汪,淡黄汤汁浸出表皮儿,<span style="font-size: 18px;">皱褶捏得像含苞欲放的花蕾</span>。烟气缭绕,似梦似幻,我咽口唾沫,撸起袖子,取五爪金龙探海式,伸手抓包子,马上够着了。突然,耳朵疼,有人拽 ,闹啥呀闹?没看吃包子吗?后边愈发使劲,啥包子?起来抓耗子!醒了,睁眼一看,隔壁老王家大小子,我恼羞成怒;你,你?晚一会儿不行啊?搁谁都恼火,这好梦,多长时间能碰上一回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都是四十多年前的往事了,现在想起来,还是忍不住想笑。当时老王家、老马家和我家共用一个厨房,厨房是三家公共地盘,耗子把这里当成火并的角斗场,上半夜,死缠烂咬单掐,下半夜,吱咂乱叫群殴。这耗子也不咋的了,成精了似的,大白天竟敢在脚面乱窜,一过半夜12点,夜生活开始,招摇过市隆重登场,动静老大了,叮咣三响,空镲镲像蒙面舞会,怀疑是鼠辈狂欢之夜。厨房餐饮资源稀缺,实在没啥好嚼咕,仅有枯黄的烂菜帮和长芽的土豆皮,物资的严重匮乏,仿佛激怒了耗子们的肾上腺素,它们屠夫式残暴,海盗式抢掠,报复性破坏,伶牙俐齿张牙舞爪,逮啥嗑啥,逮啥咬啥,连粘了油腥的擀面杖都啃秃噜皮了。人们<span style="font-size: 18px;">闻声驱赶,立刻丫默雀动无影无踪,你一进屋又开始闹腾,</span>也玩儿兵法了,敌疲我扰。无论是下套儿、下药儿、下夹子都没管用,大院主任说,一个耗子被夹住,全地区耗子立刻绕着夹子走,你说可咋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揉着惺忪睡眼,</span>跟着老王家大小子后边,蹑手蹑脚来到厨房,猛然拉开灯绳,啥也没有。他中指立唇,示意我操起烧火耙子,烧火耙子是榆木棒子,顶头钉块木板,往灶坑里推柴伙和扒炉灰用的。他自己左手火铲子,右手炉钩子,动作夸张,一副跃跃欲试、冉冉升起的架势,看样儿给他个风火轮,他能上天。他又努嘴,指挥我,另一个手也别闲着,把马大娘家的大铜盆抄起来,那意思,天网恢恢,不行就扣。我心寻思,半夜三更,这铜盆要扣地下,当啷一声,满楼口叮叮当当,大戏开演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俩探地雷似的,一前一后挨地方搜索,煤箱子、水池下、下水道、案台、储物柜、菜筐,连酸菜缸后边都搜一遍,耗子毛也没有。老王家大小子狐疑盯着我,给我整的直毛愣,好像谁通风报信了似的。他自言自语,不对呀,刚才吱吱叫,动静挺大呀,这工夫没了,跑了?他让我出去闭灯,他在厨房中央站着,屋里立刻黢黑,我俩一里一外伫立。万籁寂静,遥远铁路旁,庄稼地里蛐蛐嘶鸣着;不知谁家孩子哇一声啼哭,肯定半夜把尿惹醒了孩子。突然,炉台上传出哗啦一声,猛地拉开灯绳,窗台一道黑影一闪即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睡意全无,打足精神奔窗台搜寻,老王家大小子高举炉钩子,随时准备一钩毙命,我抱着灰耙子,预备第二次跟进打击。窗台旮旯犄角找一圈,还是没有任何踪迹。整个厨房十几米,东墙下三个灶眼,还有锅碗瓢盆橱架,西墙上挂着橱柜,下边是切菜的案板,墙角有水龙头下水道,另一墙角戳着酸菜缸、煤箱子劈材筐和菜篮子。厨房地形简单,都在可控范围之内。</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耗子藏身地点变幻莫测,经常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煤箱子、劈材筐、菜篮子是经常光顾之处。除了这里距离门口近,逃跑脱身方便,主要是存储物资可能性大些,本着贼不走空的原则,门口捞一把就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多年对耗子拉网式围剿,已有一套切实可行的经验。</span>耗子在酸菜缸底下现身,两头一堵就跑不出去,本事再大也难从光滑的缸壁上突围。水池子也好办,挡住出口大水倒灌,淹蒙之后网兜捞出,马路牙子一摔便罢。进入煤箱子纯属自寻死路,三个箱子互不相通,堵住入口留个小孔,伸进炉钩子乱捅一气,无差别袭击,不死也脱层皮。耗子们老奸巨猾,轻易不上当受骗,宁可四处逃窜,破罐子破摔,鸡飞狗跳,一片狼藉,也绝不束手就擒。抓耗子要智慧,还要勇敢,耗子一旦穷途末路,竟困兽犹斗,蹦起半米高,呼啸跳起恶扑反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俩围着窗台搜寻,甚至趴在地下,四圈观察都没见耗子踪影,好像压根就没出现过,刚才我俩是一场梦游。正准备悻悻而回,转身离开的一刹那,啪一声!马奶奶家的油碟,从炉台掉地摔个粉碎。这回目标锁定,就是窗台下边,操紧家伙,轻轻挪步,屏住呼吸,窗台下墙面和暖气片之间,有一拳宽的距离,这里是视觉死角,从上看,有延出的窗台挡着,看不见,下边往上,看不着,暖气两侧,又没有观察角度。三片一组的暖气片,正好把窗下墙面挡个溜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耗子体态臃肿尖嘴猴腮,一身深灰裘皮,在狭小空间身躯直立,俩爪蹬着墙面,俩爪蹬凸起的暖气片,可能长时间四肢撑力,爪子发麻,不时来回倒腾,爪子轮流空闲缓缓乏,不知麻爪麻爪是不是从这来的。小眼睛也没闲着,随着几根鼠须跳动,滴溜乱转警惕巡曵。别看它仰着脖子,摇头晃脑左顾右盼,其实目光短浅,为啥说鼠目寸光呢,更多的是凭嗅觉感知。也该着这家伙倒霉,侧面正好有个能回旋的缝隙,这一侧暖气挂钩锈蚀腐烂了,如果有挂钩阻挡肯定使不上劲儿。老王家大小子悄悄把炉钩子,伸到暖气片和墙体夹缝,从底下对准硕鼠肥臀,卯足了劲儿,嗖一声就抽过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炉钩子并非百姓人家之物,也不是下杂五金店购来,此乃建筑工地的边角废料,丢弃的一截螺纹钢改制而成,此物有手指粗细,一头打磨抛光,另一头微弯造型。这炉钩子别说打耗子,就是打兔子也绰绰有余。肉眼凡胎的孽障,被呼延灼钢鞭一击,惨叫一声,翻滚落地。耗子苟延残喘一番,竟没一命呜呼,吱吱乱叫挣扎欲逃,可恼了老王家大小子,只见他轻舒猿臂,挥起煤铲,鲁智深月牙铲般吭哧一剁,耗子尾巴瞬间剁掉一截,只剩一段殷红肉揪。我紧忙操起灰耙子,顺势贴墙摁住,耗子仰颏翻白四爪乱蹬,不停的痉挛抽搐,像断了脊梁骨的赖皮狗。这区区鼠辈,经过一鞭、一铲、一耙,估计小命休矣。老王家大小子自语道,别怪大哥手狠,这是为民除害啊!他把耗子扒拉进火铲,顺三楼窗户扔出。第二天上学,我特地到楼下排水沟看一眼,早没影了,估计被猫叼走了。</p> <p class="ql-block"> 老王家大小子是楼口里的孩子头儿,已进厂学徒挣工资了。别看比我大八岁,从不朝他叫大哥,主要是他没大样,总骗小孩吃的,让他瞧见你吃糖葫芦、冰棍,闻味儿就跑过去,不让尝就哄,唬不住就诈,骗不来就抢。你书包要有苹果、饼干让他瞄见,那就没个跑了。他家,啥好吃的也不过夜,暖瓶胆里藏的黄豆,都偷出来换豆腐吃了,没办法,就一个字,馋。气的他爸损他;搭楞个灌铅脑袋,净长吃心眼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王家大小子说话爱咧嘴,吃沙果倒牙似的往里呛风,最狠的话就是,你信不信我削你?这口头禅他爸也常挂嘴边。他打架斗殴贼屁,属于挨打没够的主,经常嗖嗖往楼口跑,每次噔噔山崩地裂般跑回三楼,邻居就知道,老王家大小子又聊闲了,惹来大军压境,让人撵回老窝了。人家前脚刚走,他蹦出来咋圈;谁?在哪呢?信不给你开瓢了?都知道,他是栋门里的光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天厂休日,老王家大小子一大早喊我,走啊!挖耗子洞、整豆子去!田野对我有极大的吸引力,感觉儿童团的故事,都跟黄土地有关,反正作业写完了,闲着没事,就答应跟他去。他吩咐我带上战锹,他拎着螺纹钢炉钩子,扛把大号管锹,管锹平头扇面,搓沙子铲松土还勉强,我的战锹是部队工兵专用,只有正常铁锹的一半长,整个锹体流线浑圆玲珑剔透,木质锹把与钢锹浑然一体无缝连接,锹面特种钢材,上半部是墨绿罩面,下面是细砂开刃,为得到这心爱之物,我在家不惜寻死上吊威胁,才在一个军用品商店买来,这珍爱之物,别人摸一下我都舍不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俩奔向旷野,老王家大小子不说话,扛着管锹,沁着头,撅嗒撅嗒走前边,老远看像汉字“丫”,我戴上爸的鸭舌帽,跨卡宾枪似的横端战锹,像个“子”字。不知不觉到了铁道边,再远就不敢了,过铁道线对我来说,相当于跨越国境了。铁道路基有楼房高,常有拉着木材、煤炭、油罐的列车轰隆隆驶过,还有蒙着绿苫布,配备军人站岗的货车通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无垠的原野里,庄稼像斯巴达克勇士一样,在烈日炎炎下、在狂风暴雨中、在晨风暮霭里,呼喊厮杀一生,随着秋收的集结号吹响,低下骄傲的头颅,轰然倒下。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铮鸣,一切归于宁静。一望无际的田野,勇士的残骸堆起一个个宝塔,像苞米秸秆祭天的火炬。地面,是风卷残云劫后余生的海底世界,枯黄的苞米叶,秋刀鱼似的在黄泥汤里游曳,风铃似的豆荚,离群索居的青虾一样,干瘪的蹦蹦跳跳。远处,凝固的油画一样的风景,是哈腰的妇孺捡拾着田里残留的粮食。</p> <p class="ql-block"> 老王家大小子,绝不是就长个吃心眼儿,起码有钻研精神。进入旷野,他脑袋更低了,像科技工作者,趴在显微镜下苦觅新菌种。我在寻找战争年代的山形地貌,揣摩王二小放牛郎等少年英雄的心境,只有黄土地,青纱帐,山坡、土沟,才有战争大片的氛围。突然,老王家大小子当头断喝;告诉你别嘚瑟别嘚瑟,让茬尖扎了!田野里,到处是割完的玉米茬子,像尖竹签和匕首一样利刃朝天,锋利无比。他瞪眼狂吼,信不信我削你?我只好稳当回到他身后,继续寻找耗子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王家大小子<span style="font-size: 18px;">能准确识别判断耗子洞、长虫洞和蛤蟆洞,</span>低头苦觅的他发现了异样,枯黄的草叶有一些细微的新土,旁边是若隐若现的洞口,他笃定是耗子搬家盗洞口。让我守候,又四处查看,在不远斜坡,发现了更大的洞口,他喜形于色,用管锹当扫把,把杂草、石块清理干净,形成一块平整场地。之后不由分说,抓过我的战锹,双膝跪地,两手握着锹柄,坑坑一锹一锹刨土,每一锹下去,斜坡截面都会留下清晰的黑洞,像漫长的隧道尽头。他累了,大口喘着粗气,我自告奋勇来两下,他瞥一眼,纹丝不动,又继续开始。我这才明白,感情,我是跟班的带刀护卫啊!他突然停手了,战锹下,隧道黑点变成了扇形穹顶,这是鼠窝老巢。角落里,一窝小耗子大睡初醒,像一碗带皮的水煮花生,突然的明亮让它们不适应,瞬间反应过来,这是老巢被大揭盖了,小耗子纷纷蠕动,滚落出来惊恐逃散,有的竟顺老王家大小子秋裤爬上去,一抖落才慌忙溜走。眨眼工夫,十几个灰不溜秋小耗子消逝的无影无踪,我揉揉眼睛,使劲回放当时的画面,感觉有点像幻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挂着汗珠的老王家大小子,往手心吐一下口水,摩挲摩挲锹柄,兴奋说马上见到仓库了!我没来得及剜他一眼,他又一锹刨下去,转眼见证了奇迹;比刚才更大的空间,让人豁然开朗,像宽敞的广场,简直就是耗子界的罗马角斗场。广场两侧是立体剖面样板间,设计十分规整,侧面端详,像仿巴菲洛建筑,三层楼有卧室、客厅、厨房、仓库,好像还有扶梯、阳台、飘窗。正面俯视,分明是北京三进四合院,有正房、耳房、东西厢房,还有影壁。老王家大小子可不管什么中西建筑风格,一眼盯住了粮食仓库,在中心广场角落,有堆亮色块区域,他只轻轻一抠,顿时,哗啦啦的黄豆粒儿散落出来。他拿出手绢大小的口袋,嘱咐我往里捡,口袋装满了,旁边又发现苞米仓库,老王家大小子脱下秋衣里边的跨栏背心,系成口袋,又开始装苞米,老王家大小子咧了一下嘴,我以为他要说什么,他嘿嘿两声,没下文,他这是笑呢,从没见过他如此开心大笑,感觉有点瘆人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突然,吱哇一声怪叫,两只灰不溜秋大耗子,仿佛从地心腾空窜起,那气势像凶神恶煞转世,似斑斓猛虎出山,窜起的<span style="font-size: 18px;">高度超过了跪着老王家大小子头顶。</span>一只瞪着血红的老鼠眼,呲着惨白的利齿,直接奔老王家大小子脸颊而去。另一只冲出圈外,一个旱地拔葱跃起,可能落地立足未稳,连滚带爬校准方向,又直奔他前胸冲去。跪着装豆子的老王家大小子毫无防备,啊呀一阵惊呼,往后一仰,一只耗子嗖的一声,竟钻进他秋衣里怀,没有跨栏背心的老王家大小子,皮毛一体坦诚相见,他惊慌失措连声呼喊救命啊!这耗子,已从前胸到肩膀再到后脊梁骨,完成了过山车之旅,从后路溜走逃之夭夭了。</p> <p class="ql-block">   估计耗子地形不熟,误打误撞进入敌方腹地,没找到真正的突破口,否则,孙悟空钻肚子的故事将改成金毛鼠钻肚子。眼瞅着老王家大小子脸色煞白,嘴角颤抖,刚才软毛附体百爪挠心,显然对他的心理创伤巨大。另一只耗子一副撞击世贸拼命的架势,又冲上来了。看样,这俩耗子是俩口子,一看倾家荡产家破人亡,去个屁吧,跟你拼命了!你不让我好死,我也不让你好活,耗子龇牙咧嘴,直奔钢锹而来,那金属和坚齿利爪摩擦交织的声音,嘎吱嘎吱直响,令人心发麻皮发紧。我心想,可怜我的战锹哟,刚才吐口水也就罢了,千万别喋血锹头哇。耗子拼命撕咬一番,又叮啦当啷撞得头破血流,转身抱头鼠窜。老王家大小子跪在地上,呆若木鸡般半晌没动静,沮丧的面颊灰秃秃,刚才的喜悦荡然无存,扭过头蠕动嘴角;来,拉兄弟一把,有点跪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搀扶着老王家大小子起身,俩人一前一后离开战场。转身刚走几步,王家大小子啊一声狂叫,身体僵直,颤抖着微微后倾,仿佛不撑住随时能倒地,脸上惊恐万状,双手掩住口鼻直勾勾看着前方,我循着目光望去,一看,也呆若木鸡不知所措。见垄沟锋利的茬尖上,两个耗子直挺挺仰面朝天,苞米茬从后破背刺入,从灰白前胸露出血尖。其中一只耗子四肢微张,怒目圆睁,尾巴仅剩一截肉鸠。老王家大小子惊恐倒吸一口凉气,转身作抬腿欲跑状,我领教过他百步穿杨的逃跑速度,能瞬间没影儿,让我一个人伫立风中。连忙扯住秋衣袖,结结巴巴说,别别跑别跑,埋埋了吧。他扭过身,镇定一下,忙不迭的说,对对,埋埋了。他夺过战锹,急急扒拉个小坑,匆匆把俩耗子掩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列火车减速缓缓驶来,我俩迎着火车,踩着路基碎石返回,火车蒙着苫布,站着荷枪实弹的军人。往常,我们挥手打招呼,今天,老王家大小子脑袋垂得更低了。他仍像个“丫”,我跟在他后边,低着头,也像个“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离开了田野,听见了叫卖声,逗----佛!这是农民吆喝换豆腐,这吆喝声抻得很长,仿佛酸甜苦辣千愁百转刀耕火种起早贪黑都汇入这颤颤巍巍的拖腔,逗----佛!前边拖腔很长很长,尾音很短戛然而止。逗-----佛!外来人断然听不出喊的是豆腐,逗----佛!邻里牙牙学语的稚童,奶声奶气跟着喊;逗----佛!惹得家人一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王家大小子快走几步,撵上驮豆腐的驴车,一小口袋黄豆换两块豆腐,分别放在两张纸壳上,老王家大小子深呼吸似的,低头闻了闻,豆腐表面麻麻约约硬壳没了,露出鲜嫩奶白的质地,他把鼻唇凑上,嘴角变成圆形吸斗,一阵嘶溜溜声音过后,只剩下湿漉漉的纸壳。抬头见我看,有点不好意思,抹了一下鼻尖,顺手一弹,纸壳飘向树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端着一块豆腐回家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