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之殇

牵手2024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2px;">上午给婆婆看完液,就马不停蹄的回家看了一眼89岁的老母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前天回家,母亲明显状态不好,我还没坐稳,就委屈的跟我说牙痛,凌晨腿还抽筋。我极力安抚她,告诉她什么事少听少问,遇事不急不躁,保持心态平和,少上火就减少牙痛。母亲侧躺着,闺女依偎在姥姥旁边,刷短视频逗姥姥开心,母亲蒲扇一摇一摆,给外孙女驱赶暑热,画面温馨且美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父亲去世后,我和母亲习惯了相依为命的日子。这么多年了,虽然姊妹多,但母亲还是依赖我。家里的大事小情,林林总总,总爱说给我听,让我拿主意。每次离开,必是颤颤巍巍的送我到门口,一遍遍叮嘱我路途遥远,别总回家,对她不用牵挂。但往往我刚离开,她就又在心里默数着我离开的天数,盼着我下一次回家。</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前天临走的时候,母亲的左腿又开始抽筋了,前后持续了将近三五分钟,痛感上来,我和闺女忙着帮她揉搓小腿,因了天热,因了心疼,我大汗淋漓,神经紧张。母亲平缓下来后,闺女赶紧开车去药店给姥姥买来钙片,闺女在不知不觉中悄然长大,真的是我的软肋更是我的臂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到家,母亲见我们又回家了,一边询问婆婆住院的情况,一边嗔怪我们不应该回来,怕有情况我们不在身边婆婆有事不方便。然后絮絮叨叨的告诉我们,她的腿在吃完钙片后就没再发作,让我们不用放在心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可我又怎能不放在心上呢?89岁的老母亲,一生都在隐忍,都在宽容,都在怕因自己给别人增添麻烦而委屈着自己。母亲对别人的好不分巨细,是慷慨更是善良,是骨子里的通情达理,善解人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善良一辈子的母亲老了,老了的母亲如风雨里摇曳的烛火,让我担心,让我牵挂,让我的心每天都沉甸甸的无处搁放。要好的朋友约我一起趁着暑假去游玩,我委婉拒绝了,不是不想,而是满心满肩的责任与挂牵已装不下一路的风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啊,又有几人为自己活过?……</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