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学中文系七七级追思张平义同学专辑

珍尔

<p class="ql-block">张 平 义 同 学 千 古</p><p class="ql-block"> ( 1956.4.17–2023.7.31)</p><p class="ql-block">2023年7月31日,北京突遭洪灾,张平义同学不幸意外遇难离世,让家人和亲朋好友无比悲痛。山西大学中文系七七级的同学们在微信群里纷纷写诗撰文表示哀惋和悼念。这里汇集了部分诗文实录以寄哀思。</p> <p class="ql-block">  白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悼平义</b></p><p class="ql-block">同舍同窗共四年,</p><p class="ql-block">男儿蓬勃志无前。</p><p class="ql-block">经商桑梓同分利,</p><p class="ql-block">从政朋侪独荐贤。</p><p class="ql-block">惠润周围豪士也,</p><p class="ql-block">功辉履历义人焉。</p><p class="ql-block">旻天不憖留强者,</p><p class="ql-block">望鹤高翔远作仙。</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任和畅:</p><p class="ql-block"><b>沉痛悼念张平义同学</b></p> <p class="ql-block">序:</p><p class="ql-block">翻阅山大中文系七七级群,突然发现有“平义同学千古”字样,感到突然和惊讶!急忙爬楼往上翻,才知因洪水进家淤泥滑倒而发生意外,在京不幸去世。真是祸从天降,悲哉!痛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2005年1月2日,我去北京看望一双在京上学的儿女,同时也非常想见在京的同学,又担心各忙各的,聚不到一块。本来是我要请客,没想到张平义同学主动提出做东,地点就在北海后边的孔乙己酒店。当晚凡能联系到的同学都应邀而至了,有张平义、孙恭恒、杨璐、张志忠、薛宝生、张德祥、陈玉玺、陈春香、张泽青以及我们一家。秦培昌因身体欠佳不能前去,还在电话里解释了原因,表示歉意。宴席上大家推杯换盏,激情涌动,谈古论今,畅述友情,好不热闹。大家说这是在京同学聚会参加最多的一次。可惜当时没有写诗记载,好在有留影。今天上午翻箱倒柜总算找到了,一会发给大家看看。记得当时凡参加了聚会的同学我都把照片邮寄过去了,不知道还记得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光如梭 一晃18年过去了!山大百年校庆后,张平义还几次到过临汾,到临汾必通知我。当时我还没有资格请他,有大人物做东,我只是个陪客、蹭客而已。尽管如此,我也很荣幸,借高人以自贵嘛!</p> <p class="ql-block">今天,张平义同学突然驾鹤西去,无缘再见一面,让人痛心疾首,只好无奈的说一声:平义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赋拙诗一首,以表哀思:</p><p class="ql-block">噩耗惊闻太突然,缘何早岁赴黄泉。</p><p class="ql-block">京都聚首诚为主,尧地相逢是别筵。</p><p class="ql-block">暴雨无情情郁郁,同窗有泪泪涟涟。</p><p class="ql-block">英才富贵浮云去,愿尔逍遥鹤上仙。</p><p class="ql-block"> 2023.8.2.</p> <p class="ql-block">张志忠:</p><p class="ql-block">@任和畅 那一次的聚会确实是人最全。时光一下子就过去了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任和畅:</p><p class="ql-block">@张志忠   是呀,一晃十八年!我们一下子也老了十八年。</p><p class="ql-block">@观音 @恆 </p><p class="ql-block">二位老兄好!李白有言:“生者为过客,死者为归人。天地一逆旅,同悲万古尘。”“人生如白驹过隙”,所以我们都要好好保重自己,做一个幸福的长寿的健康的过客!祝两位老兄健康长寿!祝同学们健康长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观音@任和畅</p><p class="ql-block">谢谢和畅兄为同学们留下年轻的一抹夕阳,十八年好快呵,平义竟先走了…叹叹。</p> <p class="ql-block">孙恭恒:</p><p class="ql-block">和平义见最后一次是崔琪珍同学的儿子面临高考升学,而卢天狮同学的弟弟正在我院学习,他时任北京市招生办副主任,大家知道平义与他的关系,便由平义出面把天狮的弟弟约出来,大家一起吃饭一起探讨在琪珍儿子升学的事情上,可以帮什么忙。平义依旧很随和。转眼十年多过去,人却没了,令人唏嘘!</p> <p class="ql-block">紫云:</p><p class="ql-block">惊闻平义远行!痛彻心扉!宁可这是假的!平义在同学聚会时说的“不比谁的车有多好,谁的房、谁的官有多大,比谁活得更长!”的话响在耳边,老同学们都会记忆犹新吧?平义的音容笑貌就在眼前,他永远活在同学们的心里!</p> <p class="ql-block">张泽青:</p><p class="ql-block">惊悉平义同学不幸遇难的恶耗,不胜悲伤!在京同学聚会时,平义同学买单居多,有次聚会时间晚了,他让我乘坐他的车子,先把他送回家后让司机又把我送到我家。最后一次见到平义同学是在玉玺女儿的婚宴上,玉玺安排同学们坐在一桌,大家聊得开心、畅快!前几年他儿子结婚邀我赴宴,当时我身体不太好,想着去青龙湖太远,交通不便 ,只烦志忠同学带去了祝福和礼金,错失再见老同学一次的机会,深感遗憾!虽同在北京,但因工作性质不同,平时与平义同学没有联系,但他还惦记着老同学,一次聚会时告诉我,我单位的一把手是他在团中央时的同事,熟悉。我很愚钝,虽然知道了但并没有找过。但平义同学的这份情谊却让我深深铭记!天堂里没有洪水猛兽,平义同学一路走好!</p> <p class="ql-block">姚全胜:</p><p class="ql-block">大雨滂沱,狂卷英才。天晴月朗,三晋失贤。世间再无张平义,一代雄才竟归西。沉痛悼念!</p><p class="ql-block">大家悼念平义同学,心情沉痛。似乎是82年的9,10月份,我带新绛西关大队的几位村干部,到太谷,太原,北京等地参观养鸡。在太谷山西农学院经校长冯毅介绍,又到了太原和北京。在北京承蒙平义同学接待,瞻仰了毛主席遗容,当时进门要票,平义同当联示引进,后又照了相。见相思人,不胜悲哀!</p> <p class="ql-block">顾青圻:</p><p class="ql-block">前几年我去北京給平义打了个电话,得知我来京他很热情,说他负责招呼在京同学聚聚,除崔琪珍同学外出开会,其他在京9位同学在山西办事处相聚。之后再没见过!平义同学一路走好!</p> <p class="ql-block">宁永强:</p><p class="ql-block">                    <b> 悼念张平义</b></p><p class="ql-block">日前,北京地区一场强降雨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已致11人遇难,大学同学张平义是其中之一。得此不幸的消息,群内同学不胜悲痛哀怜……</p><p class="ql-block">   北京一场雨</p><p class="ql-block">   殁了张平义</p><p class="ql-block">   水火都无情</p><p class="ql-block">   悲兮复痛兮</p><p class="ql-block">2023/08/02于旗杆巷</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姚力耘:</p><p class="ql-block">在学校与平义同学并不熟。上世纪1993年,我们第一次为家父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书法展。平义来到我们筹办组下榻的山西驻京办,特别热情,表示愿意资助展览。后来他在全国举办展览,也来家中请家父题过字。虽然后来很多年没有联系,但对他当时给予的帮助永远感佩在心。平义同学千古!</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照片说明:中国首届新能源煤炭博览会在山西太原举办,张平义从立项审批到具体操办多方奔走操劳,曾立下了汗马功劳,是当之无愧的功臣。</span></p> <p class="ql-block">李建华:</p><p class="ql-block">惊闻张平义同学不幸在洪水中遇难,不胜唏嘘叹息!当年在大学时,我和他鲜有交往。那年他回并后竖起煤博会大旗,听说我家老公在商务厅搞摄影,并有不少珍贵照片,他们那时办杂志出画报正需雪中送炭。于是我们在河西希望大厦愉快见面并促成合作。平义人很热情厚道,后来还多次表示谢意。</p><p class="ql-block">平义同学作为一个没有背景的农家子弟,先进中南海后又奋勇跳商海,是勇立潮头的时代弄潮儿,创造了一个传奇。谨奉此挽联,深表悼念,遥寄哀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进中南海、掌中枢印,农家子弟宦海沉浮,大起大落堪称奇遇;</p><p class="ql-block">入书画界,化儒商身,河东才俊潮头弄勇,浪奔浪流叹息永逝。</p><p class="ql-block">平义同学千古!</p> <p class="ql-block">观音:</p><p class="ql-block">惊悉平义溘然长逝,不胜唏嘘。平义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据《易经》解析:水兔之年,风火人家,上巽风下离火,前路转折。望趋吉避凶,大家珍重!</p> <p class="ql-block">薛宝生:</p><p class="ql-block">悼念平义 沉痛万分 这是他和我最后一条信息 我俩可以说大半辈子在一起 从他身上学习到很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姚剑:</p><p class="ql-block">同窗四载情未浅,</p><p class="ql-block">​建州一别又经年。</p><p class="ql-block">​莲台何期竟然去,</p><p class="ql-block">​山中北望泪阑干。</p><p class="ql-block">​ 大学同学张平义七月三十一日上午,在北京郊区家中,因洪水突如其来,不幸去世,噩耗忽來,悲伤莫名。平义入学時二十出头,正是风华正茂時,热情健谈,爱写作。大学毕业分配到中央办公厅,后到团中央,期间缘由,大家都懂得。后平义下海经商,远离是非,也算顺雨顺风。平义与我偶有电话相问,却没有机会见面。</p><p class="ql-block">2017年夏天,平义电话告我,他來晋城了,找時任晋城市市长武宏文办点小事。平义住在兰花大酒店,约好晚上见面聚餐。下午,他到武市长办公室办完事,武市长留平义吃饭,平义拒绝了,说,我已经和同学约好了,想来还是同学情深。我同班同学在晋城的,有時任晋城人大主任孟福贵和太行日报社长王俊义。孟福贵在外地,我叫上王俊义一同前去。这是大学毕业后第一次见面,谁知竟然是永别!</p><p class="ql-block">大概是2019年,平义在老家夏县翻修老宅,要我给他家门上和院子拟几幅对联。这是我和平义最后一次联系。</p><p class="ql-block">昨日,白平老弟在群里说,8月8日立秋那天,在北京举行平义遗体告別仪式。平义小我八岁,一向身康体健。吾,无缘亲临,亦不忍亲见,我願把他充满活力的形象永远留在记忆深处。晨起,画幅莲花图,8号那天烧掉,送平义一程。正是,此去云山无多路,莲台有缘再相逢。</p> <p class="ql-block">张炜:</p><p class="ql-block"> <b>悼平义同学</b></p><p class="ql-block">平明即起抚悲伤</p><p class="ql-block">情义无价送同窗</p><p class="ql-block">驾鹤走往西天去</p><p class="ql-block">余生安好度时光</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张平义(中)生前与同学好友在一起。</span></p> <p class="ql-block">樊碧:</p><p class="ql-block"> <b>痛悼平义</b></p><p class="ql-block">序言:8月1日凌晨被一个多年未做的惊梦唤醒,下午闻悉張平义的噩耗不敢相信,即向一位我们高中同学电询证实,意外的痛楚与难受的梦境相联系,回忆与平义五十多年的交往,就有写一首悼诗之意,并有首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同乡同学不同庚,</p><p class="ql-block">同事同室不同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注释:我与平义同为夏县大吕公社现裴介镇同乡,由于他小我一岁相继在庙前高中上学,同因文才出众于校园内外而相识相惜。毕业后我继老陈开荣同学,跟曾任县委通讯组长县委办主任的公社书记李希忠当秘书,极力说服书记以可教育好子女通过政审,与平义作为同事住过两个办公室,靠着两个不同的窗户而摆桌放床,接着又帮助平义选择介绍人过了入党关,相濡以沫地度过了几年的青年时光,直到我们三人同考入山大在夏县传为佳话。在山大难忘的时光是我和张平义潘保欢同学在毕业实习时,吃住保欢他哥位于北京西山部队营房,在首都游览研学了9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同志同文不同风,</p><p class="ql-block">同侪同群不同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注释:山大毕业分配平义到中央办公厅、我到省委办公厅、老陈回运城市委办公室,又是一个更大范围的振动,可以说我们志同道合在三级党政机关从事文字工作,都是得益于老书记李希忠恩人言传身教,但是文风是有不同的特点风格的。有趣的是我们三人都因既有共性又有不同原因,离开党委机关到同类型不同层次的群团事业单位(团中央、杂志社、招生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同商同业不同效,</p><p class="ql-block">同策同施不同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注释:平义较早下海经商加盟经济翘楚中国人民银行信托公司,从深圳到北京沿海做房地产打下基础,而且如鱼得水飞黄腾达很成功,而我则是办杂志做新闻中心,虽也是企业经营,省体改委空架子还被撤销加之自己“经商意识不强(平义评语)”,效益不可与其同比相差甚远;2005年起与平义共同担任“中国煤博会”筹备处副处长和组委会副部长,报酬更是如天壤之别更淡不上共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同疾同病不同疗,</p><p class="ql-block">同老同养不同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注释:多年来我与平义都因血脂血糖高形成心脑血管疾病,因为他有实力主要是靠西医治疗心脏放了四个支架,我想这次出事疑似脑血管原因所致;而我则是注重中西医结合和保健食疗,心脑血管斑块在经核磁对查递转缩小25%~50%左右。避免了放更多支架。可以说同是养老养生却是不同的命运!再说老陈开荣同学看其微信头像照片,便知他安逸甜静的养老生活与精气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结尾:从平义不幸遇难次日惊悉噩耗,连日来均有夏县老乡山大校友北南同事相传互询平义消息,大家一致感到悲痛和意外!我更是连日累夜思考人生经验与教训!今天不能与平义遗体告别,不仅因地理相隔,更希望平义的音容笑貌留給我永久的记忆并以此诗为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话:平义在同学聚会时说过一段话,意为年过六旬不比其他比长寿!我们应以平义遗言为名言,以恭恒开荣全胜姚剑同学为榜样,为过古稀跨八旬争百岁互勉相励!</p><p class="ql-block">平义走好!同学们活好!</p><p class="ql-block">樊碧2023年8月8日8时修改完成于夏县。</p> <p class="ql-block">紫云:</p><p class="ql-block">@樊碧(碧海蓝天) 《悼平义》真诚痛悼,不是亲人,胜过手足情深。万万想不到,洪水猛兽为啥要把咱最优越的平义残害?!可恶的台风暴雨你咋不睁眼把最优秀的平义带走?!阎王有眼无珠把慈悲义胆的的平义索命?!平义老同学帅气英俊、才华出众、人品非凡,把最美好的人生留给凡间,他的音容笑貌永远活在所有亲朋好友老同学的心里。</p><p class="ql-block">平义:老同学子云,远在山西大同望着八宝山公墓向你最后道别!</p> <p class="ql-block">顾青圻:</p><p class="ql-block">平义驾鹤西去,人间少了一位英才!</p> <p class="ql-block">张枝梅:</p><p class="ql-block">平义驾鹤西去,同学永远追思!</p> <p class="ql-block">在微信群里发声对张平义同学表示深切悼念的同学还有:</p><p class="ql-block">邢书良、赵杰英、张志忠,何金勇、王志敏、杨占平、裴阳林、钟启元、王秋君、刘坚强、张长星、陈威、苏春生、陈春香、李芸香、李丽荣、孙珍柱、李歆、李光明,申志杰、胡果,刘胜利、张学社、郭征、张寅荣、赵继尧、杨西江、孙恭恒、王醒、薛宝生、刘光彦、席香妮、王瑾,老李等。</p> <p class="ql-block">2023年8月8日上午9:00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兰厅举行“张平义同志遗体告别仪式”。</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山西大学中文系在京参加吊唁的有6位同学:杨璐、崔琦珍、王秋君、张德祥、张志忠、柴福全。王晓勇同学还特意送了花圈。还有几位七九级中文系的同学也参加了吊唁。</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张平义生前的一段小视频。斯人已逝,音容宛在!</span></p> <p class="ql-block">附录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张 平 义 同 志 生 平</p><p class="ql-block">1956.4.17–2023.7.31</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张平义同志于1956年4月17日生于山西省夏县裴介镇鲁因村。中共党员,法学硕士,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山西大学名誉教授,于2023年7月31日上午不幸意外逝世,享年67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张平义同志从小勤奋好学。他以全县第一的成绩考入高中。期间他的作文屡被评为范文,在全县多所中学传阅。高中毕业后,在公社和县委通讯组工作,并开始在报纸和广播电台发表文章。1977年考入山西大学中文系,1982年1月毕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81年底,张平义同志因优异品德和成绩,被中共中央办公厅提前选定到中南海工作,先后在中办秘书局和中央书记处办公室工作。在中南海工作的五年期间,曾获得过中央办公厅颁发的“先进秘书工作者”荣誉。期间还发表过《寸草心》等散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85年张平义同志调入团中央青工部工作。期间,他有诸多开创性工作,曾策划“全国个体工商户税法宣传教育活动”。这是新中国第一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税法宣传教育活动,获得了国务院领导的高度评价,后被保留为每年固定活动。此次活动中所收款项,成为“希望工程”项目首批资金的主要来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87年在团中央工作期间,张平义同志还曾兼任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秘书长,参与组织了第二届全国青年厂长(经理)研究班,曾任班长。并把大家的学习心得编纂成《青年厂长谈管理》一书,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91年至1995年,张平义同志调至中银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任总裁助理兼房地产部经理。在公司组建和业务发展中,他展现了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出色的个人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多次做出突出贡献。在公司重组过程中,他积极配合,不计个人得失,任劳任怨,协调各方面的关系,使公司重组工作圆满完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离开中银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后,张平义同志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他凭借优秀的个人能力,进入自主创业阶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99年为迎接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他参与策划并举办了《国色天香——中国当代牡丹书画艺术大展》,开创了以单一花卉为主题的中国书画展先例,并受邀参加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01年他参与筹办了由中国市长协会、中国花卉协会联合主办的 “神州花韵——中国城市市花书画艺术大展” 。此展被誉为 “中国书画艺术的一大盛事”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02年他参与策划和筹办了中国(南京)国际新产品展览会,任组委会秘书长。此会被新闻媒体称为南京和江苏历史上第一个真正意义的国际性展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05年,他协调各方资源,参与筹办了 “第一届中国国际煤炭新产业博览会”,任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该博览会于2007年9月在太原市成功举办。这是山西乃至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国家级能源类专业博览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07年,美国前总统卡特受邀来华参加中美建交28周年纪念活动。张平义同志出席了卡特总统与企业家的座谈会,与卡特总统深入交流,为促进中美民间友谊提供了新思路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07年后,他逐步将工作重心转向以新能源,新科技为主的新兴领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张平义同志一生热情宽厚,平和善良,睿智而严谨。 他对家人尽职负责,是一个好儿子,好兄长,好丈夫,好父亲。他孝敬父母、尊敬老人,恪守家训“尚德为善,孝悌齐家”,无论多忙,每年都要回乡看望父母长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04年春节期间,《运城日报》发表他追悼父亲的祭文,情真意切,一时间成为家乡劝孝敬老的楷模。他悼念表嫂的文章《送我书的表嫂》,文美情深,记人恩德,没齿不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他对待工作勤奋刻苦,严谨认真,曾涉足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多个领域。无论在哪个领域,他都秉持诚实守信,脚踏实地的态度,发挥自身才能,在各个领域卓有成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薪人,热心公益事业,用创造回馈社会。他向山西大学捐款设立“荣盛奖学金”;为运城康杰中学捐赠革命烈士“嘉康杰”巨幅塑像;出资赞助“魅力运城”等活动。自主创业后,时时刻刻将乡亲们放在心上,自愿为家乡修缮道路,建造新戏台等等,为家乡多办实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由于北京突遭灾情,张平义同志不幸离世,让家人和亲朋好友无比悲痛。张平义同志追求卓越的一生,多有建树,其开拓创新精神,必将激励后人奋勇前行。</p><p class="ql-block"> 张平义同志英魂永存!</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张平义生前照片</span></p> <p class="ql-block"><b>附录二:张平义生前创作的散文</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送我书的表嫂走了</b></p><p class="ql-block"> -----谨以此文怀念原夏县新华书店主任黄月仙</p><p class="ql-block"> 作者: 张平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表嫂名叫黄月仙,是我舅表哥齐联志的妻子,妈妈从小教我叫她月仙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月仙嫂,好像一辈子都留着齐耳短发,宽宽的额头顺垂着两缕柔软的刘海,圆而略显扁平的脸庞加之慢节奏的言语及动作,整体给人一种淳朴、厚诚的亲和感,又因她整整大我二十岁,在我心目中,还多了几分母辈般的慈祥与敬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外婆家是个有文化的大家庭,月仙嫂当然是个有文化的女性。妈妈不识字,但有很高的心劲和不甘人后的意识,嫁到我们没有文化的张家,不顺意时,常常抬出娘家有文化说事儿,炫耀最多的是月仙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外婆家看到过表嫂穿着老式公安制服的彩照,好神气呦!听母亲讲,她是为了照顾这个家,才从省公安厅调回夏县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对月仙嫂碎片化的印象中,最深刻的是她在县新华书店卖书。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上了五十岁的人,都知道夏县新华书店座落在县城最繁华的第一个十字路口,独占东南角。在我当时一个小学生的心里,远比县府大院显赫、醒目和重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十岁出头的孩子,求知欲如饥似渴,但学校里常常“停课闹革命”,即使上课也只是老师与孩子们一起反复背诵“老三篇”,我很厌烦鼓噪无序、单调贫乏的校园,常常去有表嫂在的县新华书店找书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我家鲁因村到县城十多里路程,主要靠走,快也要一个多小时,那时路不直、也不宽,但草丰树茂,路两旁沟渠有水、鱼虫花鸟。我从没有停歇贪玩,我需要在书店开门前赶到,书店一开门,我总是第一波涌进去的顾客,迎面是高高齐胸的柜台,柜台与依墙而立的书架间有个走道,两个卖书的员工来回走动,帮助要买书的人从书架上取下、还回或购买。月仙嫂看我来了,打开左边活动挡板,我便低头弯腰溜一般进去,用最快的速度在书架上找封面感兴趣的几本书,坐到一边角落无声悄息、乖乖女般看起来。大多时候生吞活剥,很少细嚼慢咽,为在有限时间能看更多的书,从不理会柜台外熙熙攘攘、人来人往。有一次眨巴发涩的眼睛,看到有人站在我旁边,抬头见是月仙嫂一起站柜台的阿姨,她愠色不悦的表情让我不解,月仙嫂很快也过来了,阿姨拾起我放在地上翻开的书说:“这孩子怎么把书折起来?封皮也弄脏了,怎么卖呀?”月仙嫂接过书看着我,用眼神询问?我嗫嚅解释:因同时看三本书,为防止忘了页码,会把暂时放下的书折页或打开倒扣在地上,月仙嫂面向那个阿姨说:“这本书他一会儿买了吧。”说完月仙嫂走向收款台,付钱盖戳,走过来把书递给我说:“以后注意啊,不要一下看几本,一本一本看更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永远定格在我记忆中的一次:我看到一本塑料封面的中草药大全精装书,里面说白蒿草是中药茵陈,能顺气,止咳平喘;说母鸡勾草叫蒲公英,能排毒清火,消炎杀菌......很多很多,这都是我平时打猪草最熟悉不过的草啊,竟然都能治病?!因为家里过的日子紧巴,妈妈常常生病不肯去医院,去了医院又不肯买药,看到这本书,一刹间如同从天降来的神医,如同走进百病能治的医院,我看啊看啊,还有那么那么厚,要下班了,月仙嫂关好大门对我说:“还有那么多看不完啦,下次来看。”我下意识不肯离开,要求一个人再看一会,月仙嫂说:“拿着吧,到家饭前饭后看看,我一会再还回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到书店后院的家,表哥去买饭,我坐下不管不顾又看起来,表哥回来我也不理不睬,表嫂说:“义很喜欢这本书”,我接茬补了一句说:“想买。”表哥接过书,翻了翻看看底封问我:“你有多少钱?”我伸进口袋,掏出几张发旧的毛票,数了数回答:“七毛钱。”表哥瞪眼歪着脖子,半嘲半认真的说:“七毛钱,笑话!这本书七块九,买的起吗?你妈给我说过几次,说你把家买火柴醋盐的钱拿来买书,不懂事!这书你用得着吗?没必要买!”说完他把书放在高高的柜顶上,我又急又怕,还有几分不满,悻悻走出屋门,月仙嫂随后追了出来,拽着我的胳膊说:“你哥穷脾气,不怕他,咱去食堂吃饭。”到食堂,她买了五个玉米白面各半的馒头,包好四个,给我手上递了一个说:“今儿天气不好,早点回去,路上吃了这个,剩四个给妈妈带回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提着馒头直往外走,出了坐南朝北的新华书店后门,深秋嗖嗖凉风,掀起我掉了扣子的衣衫,路旁哗哗作响的杨树叶掉下来划蹭着我布满泪水的脸,等我回头看时,月仙嫂还站在门口,她挥着手说:“快走,路上别停,早点回去,别让妈妈担心。”出了县城西门,还真下起了小雨,迎着风,雨水、泪水,伴着我吃下一个馒头,味同嚼蜡。我心里暗暗发誓,不再去新华书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有书看又不能上学,我在家里开始练毛笔字。一天大人下地,我一个人在家练字,忽听有人在院里吆喝:“家里有人吗?”我出去一看,是表哥表嫂。表哥放稳自行车,抄起一把铁锹,把散在院里的猪粪鸡屎拢在一堆,清理乱糟糟的院子。表嫂推着我进了屋里,一边夸我写的毛笔字不错,一边从包里掏出一本用报纸裹着的书说:“义,我把你喜欢的书带来了。”她说着还打开封面,我看到扉页上,用汉语拼音写上“张平义”三个字。我明白这本书不是给我看的,而是送给我的!因为以往从书店买了书,怕妈妈骂我,不敢用汉字正规写上自己的名字,都用潦草自己才看懂的汉语拼音写名字,妈妈问起,就说是借别人的,表嫂代我写了拼音名字,她很细心,体贴我。我把书捧在手上,心口一热,掉下了激动、委屈、抑或更多情感的眼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表嫂掏出手帕一边为我擦泪一边对我说:“看你个大花脸,怎么墨都写到脸上啦。”谈话间妈妈回来了,妈妈洗了手,忙乎乎说要擀面条吃饭,她掀开这个缸,看看那个罐,我知道,那些瓦罐里只有少许玉米或高粱面,哪有擀面条的白面。表哥也看出来了,他掏出一包馒头说:“姑,别忙活啦,我这出来带了馍,热一下,简单吃点,你还要下地。”妈妈这才切了两根黄瓜,拌上辣椒面,我从鸡窝里取出一个带着体温的鸡蛋,用开水冲了一个汤。饭虽简单,谈话价高。表哥表嫂轮番夸我好学、孝顺,着重说了中草药这本书有实用价值,哪些草可供妈妈及家人做为药常吃有益,哪些草则可积少成多到县供销社卖钱。后来这本书伴随我从小学到初中毕业,开启了我勤工俭学、走向独立的成人正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表哥比妈妈小三岁,虽隔辈,如姐弟。妈妈常说,表哥考上省城学校,她和姨妈们常常挑灯织布纳鞋凑学费。村里人说,姑表亲是骨血亲,表哥对妈妈的感情和对我的感情是不容置疑的。但我认为,表嫂做的更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我孩童心中,见到表嫂等于有书看。除了到新华书店,每到节庆亲戚们都会聚拢到外婆家,我一进门,就找表嫂要书。有一次,她拿出几本她与表哥上学时写过的作业本,我看不懂作业上写了什么,但感到表嫂的钢笔字硬朗大气、间架结构和谐,不像一个女性的用笔,比表哥的字好。相当一段时间,我都会照着表嫂的字模仿练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有一次,表嫂找了半天,拿出一本《斯大林选集》,我打开看到帝国主义、社会主义、资本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等等晦涩难懂的字句,合上书一溜烟跑到外婆家后坡,坐到大梨树下看起来,越看不懂越要看,愣是想把看不懂嚼不烂的书咽到肚里去,树枝上叽叽喳喳的鸟儿,地面窜来窜去的田鼠,全然不能干扰我的专注力。突然听到有人叫我,抬头看见舅舅在不远的地方站着大声说:“你小子躲到这里,大家都找不到,饭都吃完了,还不赶快回家。”我这才意识到过了晌午,赶快随舅舅回到家里,一进门,小姨冲着我说:“这孩子长得白白胖胖,一天到晚不说话,不和别的孩子玩,就知道看书,书呆子,憨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妈妈对我有气但也不愿别人说我,她冲着舅舅说:“不吃啦,带上几个馍,我们走人!”走出大门分别时,表嫂一边看着我,把《斯大林选集》放到姐姐的包袱里,我背着馍袋子。走不远,妈妈让姐姐和我换了背包,一路上妈妈絮絮叨叨,责备我不听话惹大人生气,“你姨说你是个书呆子憨憨,我看也是。整天就是看书,能顶馍顶饭吃,今儿个你背着你的书,不准吃馍!”我一声不吭,心里倒也不愠不恼。背上有了书,脑子里又翻腾出什么社会主义、帝国主义,不知不觉就到了家里,没有感到饿或什么不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回想,在那个读书无用的年代,妈妈和小姨的指责与一般平常人无异。可是读书真的无用吗?不是,因为我饥不择食的到处找书看,比同年龄段的孩子成熟早、积累多,在后面的学习中,处处领先。1972年第一次中考,我政治、语文、均是全县第一名,加数学三门平均也是全县第一名。在高中阶段,我在不少报刊发表文章,得到很多荣誉和关注。我1977年参加第一次高考进入山西大学,在学业未完,就提前被中央办公厅作为全省唯一优秀生选配到中南海,很快又上调到中央书记处办公室,参与了八十年代初中央改革开放许多重大文稿的起草和具体工作,被评为中办秘书优秀工作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年过六旬的今天,回看往事,懂得了机遇是给有准备的人留的道理,但常常在对自己的刻苦和努力感到欣慰的同时,还有几份疑惑:一个地道的农民儿子,一步登天绝非有超人的能力或学识,冥冥中总感到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在背后。有人说是老天爷,我想值得思考,作为共产党员,我理解老天爷就是有很多很多被称为老百姓的好人所认可的一个总体概念。当你处于超越自我位置,一定会有很多人认可你、抬举你,帮助你创造必须的条件。你的地位越高越要代表更多人的利益,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我一路走来,几十年涉及政治、经济、文化,都有可圈可点,真的是有诸多像月仙嫂这样有质感的各界好人,在不同阶段帮助我、提携我,要说老天爷帮助,我认为应该就是他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近几年我对藏传佛教中的唐卡艺术感兴趣,求拜过数位顶级佛学大师,获益指教:佛学即人学,佛学大哲学。释迦佛是真实的人,人即佛,人人可以成为佛,即“立地成佛”。一个成天做坏事的人,拜佛保佑只能适得其反。要想来生成神仙,先做今世好凡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闻听月仙嫂去世,我远在几千里的云南出差,毫不迟疑中断手头工作,立即赶回老家。等我进了外婆家,站在灵堂前,看到两柱火苗摇曳的蜡烛中间,放着月仙嫂的遗像,看她仍然是留着齐耳短发,只是圆乎乎的脸庞稍瘦,张嘴微笑露出的牙齿不再如前整洁,但慈祥敦厚的印象不减,一时间往事涌上心头,两眼婆娑,颤抖的手难以稳住点燃供奉的香火,听到侄辈们哀哀地哭声,任两行热泪长流。稍作镇定,我弯腰深深鞠躬,似乎常规的三鞠躬,不能表达我的心情,在我想要下跪时,两个侄儿拥上来抱着我痛哭。这么多年,我很少回老家参加亲友们的红白事,这次我专程回来陪伴九十岁的老妈妈,整整一天,参与葬礼全过程,一直到天色渐晚。</p> <p class="ql-block">为了平静我起伏不定的心情,我回到县城专门住进位于十字路口西南角的新兴大酒店,是想要再去看一看东南角的新华书店。</p> <p class="ql-block">其实我早已知道,很多年前,在旧城改造中,新华书店已经拆迁,物是人非。在我推开酒店窗户,眺望对面时,夜色昏暗中闪闪烁烁的霓虹灯,渐渐汇聚成四个字:新华书店。我不由自主下楼,一个人穿过马路,走到原新华书店旧址。寒风中,三三两两的男女自顾穿行,我希望能看到月仙嫂的身影,但没有!</p> <p class="ql-block">我返回走到酒店大门台阶上,抬头看到悬挂在天空亏蚀大半的月亮,皎洁清明,在几丝白云中穿行,猛然醒悟,月仙嫂,她先身即是月亮上的一个仙人、佛人,带着使命下凡。月仙嫂在世间作为凡人,享年八十三岁,生育并培养了六个子女,个个守道善良、学习工作有成,尽到了一个母亲的责任。在社会上,相信她敦厚善良的品德,同样在完成自己工作时,又帮助了很多很多像我这样好学上进、走正路的人,尽到了“老天爷”赋予她的社会责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今,倡导凡人好事,能被称之为好人,能一辈子做个好人,实为不易。月仙嫂做到了!在我心目中,月仙嫂是一个有情有义、尚德友善的好人!是一个成佛登上月亮的仙人!凝视空中渐渐西行的月亮,我双手合十,默默祈祷,月亮上的吴刚、嫦娥、白兔,还有许许多多的神仙,请你们多多关照刚刚返回到仙境的月仙嫂,让好人好报,来生更好!(此文原载网易新闻2019-12-21)</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张平义同学千古!</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