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言寸草心 报得三春晖(上)(金鸿为)

代伐钟工作室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谁言寸草心 报得三春晖</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少儿音乐教育家、作曲家陈文馥艺术成果述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金鸿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民族音乐》2023年第三期发表了陈文馥老师作曲的《捧出洁白的哈达》(金鸿为词),受到读者和业界的好评。随即,云南广播电视台对他进行了专访,对他在少儿音乐教育和音乐创作方面的成就作了全景式的报导。笔者作为嘉宾,接受了记者的访谈。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陈文馥在云南中小学教育战线享有较高的知名度,他创作的少儿歌曲具有全国影响,不但获奖多,并且有《骑上骏马去哨卡》(金鸿为词)、《傣家娃娃数星星》(金鸿为词)两首歌曲收入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的全国小学统编教材,并传唱至今。此外,《祖国有多美》(张东辉词)也入编全国小学音乐教材。</p><p class="ql-block"> 陈文馥,1942年8月出生于湖北省浠水县(今闻一多镇)。1961年毕业于昆明师范学校。曾在昆明市咸和小学和盘龙一中任音乐教师。因成绩突出,调任盘龙区教育局教研室,直至退休。在职期间,多次被评为云南省和昆明市先进教师。由于音乐教学及音乐创作成缋显着,1993年被盘龙区委区政府评为首批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他创作的幼儿歌曲《欢乐的阿佤山》(金鸿为词),1984获全国幼儿少儿歌舞比赛二等奖(文化部、广电部、国家教委、全国妇联、团中央、宋庆龄基金会主办,昆明纺织厂幼儿园演出)。小学生歌曲《小鸟夸我爱劳动》(倪达词),1985年获全国中小幼歌曲征集优秀奖。少儿歌曲《傣家娃娃数星星》(金鸿为词),1996年获全国少儿歌舞录像征集评奖三等奖(文化部、国家教委、广电部、全国妇联、团中央、中国文联、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少儿歌曲《三个小卓玛》(金鸿为词),八十年代曾经团中央向全国推荐,刊登于《辅导员》杂志。少儿合唱《飞吧,我的小银燕》(金鸿为词),1982年在云南首届聂耳音乐周少儿专场展演(昆明盘龙小学合唱团演唱,王红老师执排、指挥),云南电视台多次播出,《云南广播电视报》刊登过舞台演出照。少儿合唱《祖国的眼睛》(李光迪词),曾在昆明市中小学广为流传。少儿歌曲集《彩色的小雨》,1990年由云南少儿出版社出版发行(五千册)。手风琴和钢琴教学成绩显着,曾为云南省各地州培训幼儿教师五千余人。.曾担任云南省首届手风琴副会长,云南省音乐教育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手风琴和钢琴演奏全国考级评委。社会各文艺团体公认他为即兴伴奏大王。</p><p class="ql-block"> 50多年来,陈文馥笔耕不辍,践行和守望着初心历程。钢琴手风琴教学,培养了大量师资,他的女弟子、昆明东华一幼教师贺小溪已青出于蓝,培养了很多优秀师资。老牛自知夕阳短,不须扬鞭自奋蹄。走进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耄耋之年的他更加勤奋,创作了《有你领航》(金鸿为词)、《乡村振兴》(曹永庆词)等佳作,受到业界好评。作为长期合作的搭档,现将陈文馥的歌曲创作风格解析如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一、鲜明的辨识度</b></p><p class="ql-block"> 所谓辨识度,就是个性化、符号化的音乐表现。一方面,它内蕴着浓郁的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格,一听便知是某个地方某个民族的味道。另方面,它的个性化,总是给人一种清新脱俗的内心感受和审美愉悦,而不是似曾相识的陈旧感觉。陈文馥的辨识度,总是寓共性于个性之中,寓大我于小我之中,抑或是寓他我于自我之中。它的获得,必须是经过作者对原始的音乐素材进行提炼加工,抑或是在被人提炼过的素材基础上再提炼、再加工,追求新意,彰显自我,给人以新鲜感和既熟悉而又陌生的美感享受。例如《傣家娃娃数星星》。它的音乐标识,是鲜明的傣族味道,让观众想到自己熟悉的傣族歌曲或者器乐曲,想到葫芦丝的音色,脑海里浮现出竹楼、竹林、椰树、田野、江水,和美丽的傣家姑娘,那鲜艳的筒裙像彩云飘动,像蝴蝶飞来。你会想到傣家村寨宁静的夜晚,满天的星星像璀璨的宝石……如歌词里唱道:</p><p class="ql-block"> 星星出来了,</p><p class="ql-block"> 天空多宁静,</p><p class="ql-block"> 傣家娃娃数星星。</p><p class="ql-block"> 星星闪闪亮,</p><p class="ql-block"> 星星放光明,</p><p class="ql-block"> 就像一个大家庭。</p><p class="ql-block"> 长长银河隔不断,</p><p class="ql-block"> 星星相爱又相亲。</p><p class="ql-block"> 幸福生活多美好,</p><p class="ql-block"> 温暖甜蜜又和平。</p><p class="ql-block"> 星光照竹楼,</p><p class="ql-block"> 天空像水晶,</p><p class="ql-block"> 星光流进我的心。</p><p class="ql-block"> 各族小朋友,</p><p class="ql-block"> 亲如一家人,</p><p class="ql-block"> 团结友爱情意深。</p><p class="ql-block"> 长长银河难阻拦,</p><p class="ql-block"> 各族儿童心连心。</p><p class="ql-block"> 有颗星星就是我,</p><p class="ql-block"> 我爱祖国大家庭。</p><p class="ql-block"> 傣家的竹楼,大多都有外走廊和阳台,便于观景和眺望,孩子们可以一同看夜景,数星星。旋律的语境,不仅描绘出这种场景感,情境感,也铺陈和营造着宁静和皎洁的美好氛围,唱出了抒情主人公、傣家娃娃的心声,彷彿描绘出娃娃们幸福愉悦的面部表情,和宝石般明亮的大眼睛。旋律中流淌着泉水一样的星光和月光。</p><p class="ql-block"> 陈文馥的辨识度,总是像清风袭来,携着桂花的温馨,沁人心脾。让你感觉既熟悉,又新鲜。他的辨识度,取材于民间民歌,但绝不是拿来主义,而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总是在似与不似之间。如齐白石大师所说,酷似则媚俗,不似则欺世。我的老师张文纲对《傣家娃娃数星星》,给予很高评价。他说,写首歌曲格调清新,傣族特色鲜明,富于诗画意境,旋律不但优美动听,并且洋溢着鲜活的生活气息,彷彿闻到竹楼下、寨子里流淌的缅桂花香,那么温馨、那么诱人,沁人心脾,令人心旷神怡。并且,云南小歌手曹琛和陈仁艷的演唱也出神入化,感人至深。那是1990年,昆明盘龙区文化局长罗辛耕拉来赞助,荟萃云南一批优秀少儿歌曲,在上海有声读物出版社出版发行可立体声盒带《小茶花之歌》,收录我和文馥合作的多首作品,我给文纲老师邮寄了一盘。他说,写盘歌带很有价值,我和文馥合作的《骑上骏马去哨卡》也很新鲜、优美……</p><p class="ql-block"> 往事历历在目。六十年代初,我是北京市少年宫合唱团员,很多次演唱过张文纲作曲的代表作、20世纪经典歌曲《我们的田野》;在80年代,直到文纲先生离世,他给我回过100多封信,修改和批注过我作曲的50多首少儿和成人歌曲,说我很有天赋,有生活,鼓励我把歌曲创作进行到底。曹琛的父亲曹鹏举和陈仁艷的父亲陈文馥,都是当红的著名作曲家。曹鹏举考试说,《傣家娃娃数星星》曲调太清新了,百听不厌,文馥的旋律这样优美,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傣家娃娃数星星》,经我投稿,在中国音乐家协会《儿童音乐》杂志发表后,副主编、中国儿童音乐学会副会长、著名音乐活动家王效恭老师曾在北京对我说,陈文馥音乐感觉好,作品富有新意。在这之前,《骑上骏马去哨卡》,我曾投稿上海《儿童歌声》,发表后深得好评。以上二首,先后收录人民音乐出版社全国统编小学教材。共青团中央《辅导员》杂志,曾经发表我和文馥合作的《三个小卓玛》,也是我亲自投稿的。并且,这三首作品的歌谱,都是本人亲自抄正的。往事如昨,令人珍惜和追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二、鲜活的生活气息</b></p><p class="ql-block"> 陈文馥作为一个教师,每年都在假期田野采访,体验农村或牧区生活。他曾在香格里拉的中甸草原上策马奔腾,在梅里雪山下去臧民家访问,收集民歌,与藏民一同喝着青稞酒,唱着亚拉索…他也曾在西双版纳的竹楼上,和傣族人一起喝着春茶,唱着民歌《喂喂呀囉》……他更多的记忆,还是在石林县的蓑衣山,和撒尼姑娘们一起演唱《阿诗玛古歌》,在长湖边吹小闷笛,在圭山下跳大三弦……因此,他的作品都瀰漫着民族特色,流溢出水灵灵、活泼泼的生活气息。例如,他作曲的少儿歌舞音乐《戽小鱼》,由著名舞蹈家马文静编导,1993年获得国家级少儿歌舞大奖;他作曲的《骑上骏马去哨卡》《三个小卓玛》,和《我是幸福的小卓玛》(曹永庆词),旋律中彷彿流淌着雪域高原的阳光,飘散着青稞酒酥油茶的香醇…他作曲的《小鸟夸我爱劳动》《我是小小阿诗玛》(卢云生词),都携带着老圭山和长鼓水的清风。傣族、藏族、和彝族撒尼风格,都是他最擅长的,驾轻就熟,信手拈来,这些都是他体验生活,与大自然互动的结果。(未完待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本文作者简介</b>:金鸿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理事,云南音乐文学学会常务理事,云南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云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民族音乐》特约评论员。作词的歌曲《在青翠的山谷里》《月亮情歌》获第三届和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