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人生想得太坏

落艳芳飞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有人说,灵魂相似的人,总会相逢。也许这是每个渴望心灵呼吸的人的一种希望。而我认为,能直面内心的真实或者丑陋的那种灵魂的契合算是一种勇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用自我定义来解刨世人,试问哪个人的内心不是有所忌惮?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有胆怯。但是无论你怎么的喜欢在别人身上挑剔,你都不要改变思考的深度和你都改变不了的远超于你的想象的事实!</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以前每次写完文章的时候,也都没有非常透彻深刻的感觉,只是述说,也许是心态问题,也许是心智不熟,也许是被日常琐碎分散掉了对事情细思缜密分析的注意力,也许是压力吞噬了反省思考的能力,因此也没有那么多的感慨,自然痛楚不觉。可能是现在日子好了,生活节奏慢了下来,心情也闲置下来,觉得突然一下子好像从很多事情里面悟道,随后很多事情也就都想开了。感觉现在啥都挺好的,生活挺好的,家庭挺好的,子孙后代挺好的,夫妻感情挺好的,就在这种什么都挺好的时候,人生中的遗憾感也弥彰易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回首过去,每个人都会有一些人生经历如鲠在喉的刺。尤其是在感情破败和荒芜的时候,最能让人了解人性的两面性,一方面是纯洁,一方面是丑陋。现实揪着你的单纯,把你往墙上嗑,冷遇太多不尽人意的事和失格百态的人。然而,如果对于一个不怕疼的人,那谁都无能为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揭开伪装的面具,人生告诉我,真实的事物往往是微不足道的。童年的记忆、现实的无奈、遗憾和幸运,还有睡去的父亲、衰老的母亲,以及那条磨损的心路和一个爱而不眠的心,每个人的世界里必定会有失意和缺陷,既然坦诚地领悟出生活中的平庸和俗套,那就掩埋痛苦,尽可能保持纯真,展望美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在夜晚写感悟,在反思中觉醒地生活,日复一日,循环往复,挖掘内心深处的欲望和情感,并以乐观积极的方式在自我的世界中娱乐自己,是一种享受。突然想到张爱玲曾说过的一句话:人生是一袭华丽的袍子,里面爬满了虱子。而关键则是要敢于抖落虱子,克服那种咬啮性的烦恼。</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生活中有些人乐于与他人倾诉,分享心情。有人说,好的文章就像纯粹的诗歌,生命的诗歌,语言的流星雨,灿烂得让你目瞪口呆,感情的深度能瞬间击中你,让你的心疼痛起来。的确述说是一种分享,在日常的朋友圈或平台发表文章时,不难感受到朋友们习惯给喜欢写作的我竟然贴上“才女”的标签,但我已坦然面对这种标签,我反而希望他们接受我的不完美,因为真实可以给我灵感,也警示我的不完美。而那些读懂了我的诗和我的文章的人,那是给予我的尊重和理解。</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写作过程也是一次感悟生命和成长的旅程。其中的每一首诗和每一篇文章都要首先感动自己,然后牵动人心,引人思考,尤其是对于身心健康的人来说,更应该读懂内涵,反观自己,珍惜并努力实现更好的生活。因为每首诗和每一篇文章中,涵盖了爱情、亲情、生活中的困难和感悟,以及生活中瞬间的意义等主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喜欢作家余秀华的一句诗:一颗孤独的稗子给我的相依为命,让我颤抖又深深哀伤。这句诗在我的内心引发了共鸣,并看到一个人内心的坚持和成长,反思与体会。</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一直提醒自己,人生不易,但并不太坏,因此别把人生想得太坏。记得“情感专家”涂磊在短视频里发表这样一段感慨,说当他每次从医院门口出来的时候,对于时间都会有全新的概念,比如说我们经常说的以后,以后是多久?改天,改天是哪天?下次,下次是哪次?来日方长,来日方长是有多长?是啊,想来想去人这辈子真的是来去匆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再说婚姻,你知道为什么有的看似幸福的两个人的婚姻,双方能维持几十年没有分开,真正的原因其实往往是一方的接纳、理解和欣赏,还有坚持、包容和隐忍。有人说男人的风流和他们的成功,就像是双胞胎,而婚姻的一方却认为理所当然,也理所当然地认为女人就应该心甘情愿接受这种理所当然。这是一方得病,病得天经地义。只有翻车撞了南墙,才会让所谓心甘情愿的另一方彻底反思,曾经认为的理所当然,就真的理所当然吗?正所谓你眼中的自己,我眼中的你,还有别人眼中的你,会不会是不一样的?而谁是皇帝新装里的那个说着“他根本没有穿衣服”的小孩?</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把钉子钉进了别人的心中,这样的伤害是永远无法弥补的。因此,要少做对不起别人的事,因为留到秋后老天爷跟你算账。不过既然做好了要与一个人过一辈子的打算,也要做好了自己随时可以走的准备,这大概是最好的爱情观,深情而不纠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夏天总要到海边走走,每一片与众不同的云彩,都需要找到天空去存在。若图人生自在,必先放下内心的纠缠。</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窗外,夜晚的天空依然幽暗,诗在眼前,远方依然与我遥遥相望。轻嗅着光阴的味道,感受着一份天地间的纯净与博远,内心释怀畅然,而一场怀念,一段回忆,也悄悄在这个未央的夜晚里悠悠绽放。</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告别昨日的繁忙,内心的声音语重心长。仔细想想,我的人生并不怎么糟糕,你的命运也没那么悲凉。别把人生想得太坏,心若冰清, 只见美好,不与苍茫;余生之行,且观且望,不慌也不要太忙。</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