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该去寻找

查福春

<p class="ql-block">  多年前我写过一篇《网络寻友奇遇记》,简单地说,是我在网上找到了一个三十多年前的朋友,他叫吕卫中,在江苏宜兴,是一个做紫砂壶的手艺人。1988年,年纪尚轻的我孤身一人去了河北衡水,在那里的一个私人电子技校学习电器修理,也就认识了许多来自天南海北的少年朋友。虽然只是短短的三个月,但我们在那寒冷的北方结下了深厚的情谊。</p><p class="ql-block"> 那年代能学职业技术的学校还不多,资讯也有限。我是看了中国青年报的一则广告就毅然去了那数千里之外。而有些学友则是在收音机里听的招生信息。这学校挺有胆识,却只是北方农村里的一所小小的培训机构,我们的最后一程是坐马车的。</p><p class="ql-block"> 除了吕卫中,河北武邑的张志强通过打派出所电话找到了我,而我又通过加QQ群找到了安徽休宁的叶国强。就这样,我们的微信群里就有了四个人,偶尔聊聊过去的故事。我们聊老师家那条狗,聊那一排排笔直的白杨树,聊那永远没水的宽大的河沟,聊那古老而威武的景州塔,聊北方的雪。对了,那时候的衡水中学还没有任何名气。</p><p class="ql-block"> 当年我们在培训结束回家的时候,我与吕卫中外加一个叫张利的山东宁阳人同坐班车到的德州火车站,然后各奔归程。我们没想过再见面,也没想过会永远不见。一晃,三十多年过去了。</p><p class="ql-block"> 山东德州最有名的是扒鸡,是名副其实的著名地方风味,与北京烤鸭齐名。可我身上仅有不多的路费,只能在橱窗里看看,没舍得买。在火车上,我买了一包高粱饴,是一种极好吃的糖果,没舍得吃完,带了些回家给父母品尝。前几年我又在网上买了些,不复当年的味道。</p><p class="ql-block"> 早几年我们就聊起了张利,想要找下他。可是,仅凭笔记本里的地址,又哪里那么容易。那时候,大概普通百姓家里都不会有电话,我的整本通讯录里都没有人留过电话号码。</p><p class="ql-block"> 张利那时年纪也不大,个子高高的,头发有些长,遮着额头。他有些腼腆,皮肤白白的,非常友善。近些年我在想,他大概后来也不会长成山东大汉那种粗犷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因为有了几次成功的网上寻友案例,我自信也不难找到张利。通过QQ,我找到了属于他们村的一个群聊,并加了进去。可惜此时的QQ已没人玩,有的只是一些垃圾信息,我的询问石沉大海。然后我在抖音里找到了他们家乡一个卖二手车的,加了微信。他很活跃,也很热心,答应帮我找。可奇怪的是一直没有回音,我问了几次都没结果,后来也就不好意思再问。</p><p class="ql-block"> 说句实话,我们难以舍弃的其实是少年情怀,找到他们其实并不重要。甚至于,人家是否愿意联系也是疑问。网上找找,能找到当然好,找不到,也不会产生千里迢迢实地寻访的念头。</p><p class="ql-block"> 除了张利,还有个叫雷忠的蒙古人我更为想念,可同样是在网上几经查访全无下落。或许是座位的原因,雷忠与我更为亲近,而张利似乎与吕卫中更聊得来些。三十多年前的记忆,该模糊的,还是有些模糊了。</p><p class="ql-block"> 也罢,那就祝他们安好吧!或许哪一天我们时间自由,财富自由,直接去到他们家乡,总是可以找到的。</p><p class="ql-block"> 今天傍晚,我突然想起要跟吕卫中聊聊天。没说几句,他告诉了我一个令人伤感的消息:我们苦心寻找的山东朋友张利,他在二十多年前就去世了。唉……</p><p class="ql-block"> 吕卫中是在抖音里刷到了一个人,恰巧与张利同村。那人可能比较年轻,不知道张利的名字。后来通过多方打探才有了准确的消息。原来,张利的真名叫张国利,家有三兄弟,他是老二,父兄都是医生。原本张利也该有着不错的前途,可他却因为与表姐的一段孽缘遭到家人的反对,寻了短见,告别了人间。</p><p class="ql-block"> 因为九十年代初吕卫中曾与张利通过信,所有家庭状况都对上了,是张利无疑。</p><p class="ql-block"> 张利走得太久了,以至于他们村的年轻人很难知道他。</p><p class="ql-block"> 这消息令人痛心。我跟吕卫中讲,表姐也不是不能娶啊,早年这情形不是多了去吗?当然,我们不了解具体的情况,似乎也没必要问得太仔细。算了吧,张利,愿你在天国里拥有美好的爱情。</p><p class="ql-block"> 为了感谢陌生人的辛苦,吕卫中给他寄了一个亲手制作的紫砂壶。</p><p class="ql-block"> 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东庄镇北鄙村,这地名我记得流瓜烂熟。北鄙村,这村名尤其特别,全国没有重名,我曾经千百次地在网上查询,渴望找到张利的蛛丝马迹。只是可惜,我们的朋友,他永远不可能知道了。</p><p class="ql-block"> 忽然我又想,如果我们不要想方设法地去寻找,那么,张利不就活着吗?至少在我们的心中是那样,不是吗?</p><p class="ql-block"> 真的,我们不该去寻找,尤其是过去太久的人和事。</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网上找的北鄙村的土地</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