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花

一笑了之呦(9857773)

<p class="ql-block">  儿时的我爱花,那是一种极朴素的爱。天真的我从不计较花的身价,只要它花繁,只要它叶茂,我一律爱不释手,美滋滋地为它浇水、乐滋滋地为它施肥。花给我带来了无尽的快乐,但也曾给我带来过伤心与启示。</p><p class="ql-block"> 一次偶然的串门,我爱上了王姨家的开得泼泼剌剌的草花。王姨看着我像沾在了花旁,便猜透了我的心思。她告诉我现在不是栽花,也不是种花的时候,等到秋天打了籽,她会给我一些种子,也让花开满我家的院子。可王姨的话我根本听不进去,我执意要移一棵花,好让那花快点在我家院子里安家。王姨无奈只得给我移了一棵。伴着落日的余晖,我欢天喜地地把花栽到院子里,给它喝了足足的水。我想,喝得饱饱的它哪有死的道理。第二天早晨,睁开眼我就去看花,那花虽没有在王姨家精神,但也好端端的,我心里暗自高兴,好像看到了它也开满了惹人喜爱的花。可让我失望的是,随着太阳的慢慢升起,花却越发打不起精神。我哭着去找妈妈,妈妈却笑着说,谁让你心急了,花也是生命。这时候移花就是伤害了花的生命之根,它是不会活下来的,因为生命中的一些規规律是不能违背的。妈妈的话我似懂非懂,但那时在我小小的心田里第一次对根产生了敬畏。</p> <p class="ql-block">(图片源于网络,谢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