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之旅(第一篇)

伊人

<p class="ql-block">时间:2023年2月1到2月11日(我和老公十天的蜜月旅行)</p><p class="ql-block">地点:长沙 ——张家界——凤凰古城——芙蓉镇</p> <p class="ql-block">《罗马假日》中说:“要么旅行,要么读书,灵魂和肉体总要有一个在路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旅行和读书是我用一生来追求的梦想没有终止。 我变卖家里一亩三分田,换了一场风花雪月。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旅行不是为了炫耀,而是来拓宽生命的长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篇游记是湖南之旅的第一篇。</p> <p class="ql-block">  湖南之旅过了大半年时间,今天才整理一下旅游日记。真的,现在好懒,懒得发圈,也懒得整理旅游照片和文字。但一直不整理,一直觉得好像是一件没有完成的任务一样,所以今天我必须把湖南之旅整理完。</p><p class="ql-block"> 记得正月俩个孩子开学了,我和老公在青云瞎转悠。记得那天的天气阳光明媚。老公说:“俩孩子去学校,咱老俩口乘机出去浪吧。”想想这半年来特别不容易,尤其是高三的俩孩子因为疫情在家里呆了快三个月。每天做核酸,疫情大爆发,很多高三的学生都去了方舱医院。我还是斗争了一番,否则女儿也被带走了。那三个月搞得我整个人都快抑郁了。老公提出此建议,我一拍即合,因为我特别喜欢旅游。</p><p class="ql-block"> 说走就走,时间有限,马上就开学了。所以我们订了第二天的火车票就出发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湖南之旅就这样诞生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第一站 长沙</p><p class="ql-block"> 记得做二十多小时的火车终于到达了长沙。当挤上地铁的一瞬间感受到了长沙的热闹,那真叫人山人海,地铁是硬生生挤上去的。</p> <p class="ql-block">此视频为证,见证长沙的热闹非凡。</p><p class="ql-block"> 长沙的热闹是永远不会让人失望的。到长沙打个的,的哥都能即兴来给你数来宝——“橘子洲你去过没有?茶颜悦色要喝两杯的咯。岳麓山要去爬,IFS和五一广场要去逛,博物馆你去过没有?去看辛居夫人这个大美女躺着都好。”</p> <p class="ql-block">(1)长沙市中心和文和友</p> <p class="ql-block">  在长沙住了俩天,首先去了市中心,和小青年一起排队吃各种网红零食。长沙算网红城市,年轻人特别多,市中心的网红小吃都要排队的。</p> <p class="ql-block">  茶颜悦色的幽兰拿铁,到处都在排队,老公拍了一个多小时买的,味道一般,估计算是一种情怀吧。</p> <p class="ql-block">以下是长沙文和友,长沙市中心的照片。特别喜欢长沙市中心的爱心视频,感觉非常浪漫。</p> <p class="ql-block">这是市中心爱心网红视频,我呆了俩天,看了好几次。</p> <p class="ql-block">  (2)长沙的岳麓山和爱晚亭</p> <p class="ql-block">  我很喜欢杜牧的“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爱晚亭来源于此。那天下着小雨,我和老公爬上了岳麓山,坐了观光车上去,风好大,很冷很冷,一种阴冷潮湿的感觉。山顶白茫茫一片,本来打算看长沙全貌,结果雨大,啥都没看到。所以没有拍照,只拍了一个视频。</p> <p class="ql-block">这是爱晚亭的照片和视频</p> <p class="ql-block">(3)湘江和橘子洲头</p> <p class="ql-block">这是湘江的视频留念。</p> <p class="ql-block">  《再上湘江》唐 柳宗元</p><p class="ql-block">好在湘江水,今朝又上来。</p><p class="ql-block">不知从此去,更遣几年回。</p><p class="ql-block"> 《渡湘江》唐 杜审言。</p><p class="ql-block">迟日园林悲昔游,今春花鸟作边愁。</p><p class="ql-block">独怜京国人南窜,不似湘江水北流。</p><p class="ql-block">今日的湘江更美,江面宽敞平静,江俩岸灯火辉煌,已经不再是战争年代血染湘江,又回到古代湘江的宁静辉煌。</p> <p class="ql-block">以下是橘子洲头的夜景,橘子洲头是毛主席的故居。很多年轻人都来打卡,真是人山人海,川流不息。这不禁让我想到毛泽东描写湖南长沙湘江边秋天景色的词句。</p><p class="ql-block"> 《沁园春·长沙》毛泽东</p><p class="ql-block"> 独立寒秋, 湘江北去, 橘子洲头。 看万山红遍, 层林尽染; 漫江碧透, 百舸争流。 鹰击长空, 鱼翔浅底, 万物霜天竞自由。 怅寥廓, 问苍茫大地, 谁主沉浮? 携来百侣曾游。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恰同学少年, 风华正茂; 书生意气, 挥斥方遒。 指点江山, 激扬文字, 粪土当年万户侯。 曾记否, 到中流击水, 浪遏飞舟?</p> <p class="ql-block">这俩个视频是橘子洲头的视频。</p> <p class="ql-block">终于和毛爷爷合影留念啦,哈哈</p> <p class="ql-block"> 第二站 张家界</p> <p class="ql-block">视频里的这个男人,是我的夫君,是我家的老黄牛。结婚快二十年,他没给我送过花,也不会甜言蜜语。但房产证是都我的名字,给我踏实安全的感觉,为了我的梦想,他勒紧裤带每年都陪我旅游,是我的摄影师,是我的搬运工。他是大学老师,是教授,但却极其朴实。今天在高铁看到他辛苦的背影,甚是感动。回想夏天我们去贵州,他一边汗如雨下,一边给我拍照:今天一边淋雨,一边给我拍视频。我想去的每一个地方,他都尽量满足,为了美景,我们一直在路上,为了拍几张照片,打车几十块,排队几小时,他都默默地为了我做了。望着他拖着行李的背影,我是轻装上阵,所以内心感慨万千。</p> <p class="ql-block">  张家界是我心仪好多年的目标,想想能实现梦想就十分激动。由于走的太匆忙,没有看天气预报。来到长沙一看,我们旅游的这十天几乎每天都是雨。一看张家界天气预报,我差点背过去,呼吸困难。本来是坐火车特别累,但刚到长沙的那天晚上我却失眠了,一直不断地查天气预报,不停地做张家界旅游攻略。既然来了,哪拍是下刀子也必须前行,这是多少年来的梦想。所以在长沙呆了俩天后,我俩踏上去往张家界的列车。以下是我老公出游的视频,他不爱旅游,但知道我爱旅游,他完完全全是为了陪我玩。</p><p class="ql-block"> 张家界我们一共住了三天,然后乘高铁去凤凰古城。</p> <p class="ql-block">  说起来运气还好,天气预报近十天都是雨,但去了张家界以后多数是阴天,偶尔小雨。我在携程买了天门山和森林公园的套票。俩个人门票花了快800,确实很贵。然后查了攻略,看到很多阴天去天门山的视频,只能看到一片白雾。其他的景都看不到。也遇到刚游览过天门山的游客建议我们不要去天门山。但携程不给我退票,最终俩张票扣了我一百块给退了。感觉很坑人。最终我们只去了森林公园。票是俩天有效期,所以我们玩了俩天。</p><p class="ql-block">不得不说,张家界的景色很美,但张家界比较坑人,尤其是人文环境很差,尤其是市区街道到处都是垃圾。</p> <p class="ql-block">这个视频是张家界市中心步行街,垃圾到处乱扔。但希望看到这个视频的湖南人不要骂我。</p> <p class="ql-block">张家界的袁家界天子山视频</p> <p class="ql-block"> 仙界佛国—天门山</p><p class="ql-block"> 最美的空中花园,世界最长的户外缆车,空中之路玻璃栈道,穿山溶洞天门洞,还有那99通天大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p><p class="ql-block"> 中国第一个世界自然遗产,国家地质公园近距离观潘多拉星球·阿凡达悬浮山原型。</p> <p class="ql-block">  说实话没去天门山有点后悔,几千里的路程啊!一直关注天门山的一个叫张鹏飞的翼装飞行,本来想着运气好或许我能遇到。因为下雨,天门山的99道天梯已关闭,再加上老公把脚扭伤,又听说天门山很陡,所以只能忍痛割爱。</p> <p class="ql-block">  上午我俩乘车赴武陵源风景区,后换乘景区环保车前往天下第一梯【百龙天梯】,直达【袁家界景区】,观神兵聚会、后花园、天下第一桥,电影《阿凡达》外景拍摄地——“哈利路亚山”探寻影视阿凡达中群山漂浮、星罗棋布的玄幻莫测世界;参观云雾缭绕、峰峦叠嶂、气势磅礴的迷魂台;之后乘车前往【天子山风景区】</p><p class="ql-block"> 游览天子山景区,主要景点有:御笔峰、仙女散花、西海石林、贺龙公园,之后乘坐天子山索道下山。</p> <p class="ql-block">百龙电梯是我们坐过最贵的一分钟。总时长一分钟花了130元。以下是最贵的一分钟视频。</p> <p class="ql-block">一定要看到最后,大家觉得一分钟130元,值吗?</p> <p class="ql-block">  百龙电梯上去之后有观光车,可以随时下车观景。如此著名的景区,观光车只有司机和我们夫妻,简直不可思议。淡季能如此淡吗?</p> <p class="ql-block">此视频为证,我老公说车上只坐咱两个人,感觉全森林公园都是我们的,我们的。</p> <p class="ql-block">  袁家界天子山,我们是乘索道下山,也非常震撼,景色非常美,如果是夏天景色会更好。</p> <p class="ql-block"> 这一篇就到此为止,张家界旅游还没有完,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