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塘精灵

恒河沙子

<p class="ql-block">  夏日荷塘,清香袭人,亭亭玉立的荷花象一个个披着轻纱出浴的少女,千娇百媚,尽现风情。然而在欣赏荷花的同时,我更欣赏荷塘中的各种精灵,是它们给荷塘带来了生机、热闹和趣味。</p> <p class="ql-block">  这些精灵中最悠闲的应该是水禽。清澈的水面上,野鸭三三两两地自由游弋,有时倒栽水里寻觅食物,只露个大屁股;有时相互追逐,脚蹼剪水,溅起一条长长的白色水花带。同属水禽的黑水鸡,则动作轻盈地在荷叶上行走,那红艳艳的鸟喙格外引人注目。</p> <p class="ql-block">  最忙碌的大约要数蜻蜓了。它扑打着双翅翻飞在碧绿的荷叶间。一会儿贴着水面,轻轻地点一下烟水,荷塘漾起细细縠纹;一会儿又停落在刚刚露出尖尖角的荷叶上,来一个亲蜜的"接吻”,引得荷花羞红了脸。“穿花蛱蝶深深见,点水蜻蜓款款飞”。“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多少年来,无数诗人曾为此倾倒并写下优美的诗句。</p> <p class="ql-block">  与蜻蜓长得相似但却娇小纤弱的豆娘最为多情,在荷塘款款飞舞一阵后,竟然翘起尾巴,挽着心仪的伴侣在阳光下举行了一场浪漫的婚礼。碧翠的莲叶是它们的婚床,四周的精灵是它们婚礼的嘉宾。当然在这些嘉宾中最美的是那黑丽翅蜻了,身着带有金属光泽的蓝绿色罗裙,凌波微步,翩翩若仙。</p> <p class="ql-block">  我穿行在荷塘中,惊叹连连,精灵们的举止实在令人着迷。这不,躲在莲叶下的青蛙睡醒了,大声呱呱,似乎在说,别忘了,还有我呢。因此当我将相机镜头对准它时,它竟一点也不胆怯,反而鼓着圆圆的眼睛卖萌,甚至跳到刚刚飘落下的红色荷瓣旁侧着头让我为其拍照,很有一点美学情趣。</p> <p class="ql-block">  还有许多鸟儿,如白头翁、翠鸟、麻雀也飞来荷塘凑热闹。它们时而跳跃在荷叶上,时而飞翔在水面上,叽叽喳喳,一刻也不肯安宁。</p> <p class="ql-block">我沉浸在荷塘的精灵世界里,赞叹着,拍摄着,同时也胡思乱想着。在荷塘这个生态环境里各种精灵按照自然的约定和谐地生活着,没有称霸的野心,更没有族内自我相残的事情。可是在荷塘之外的许多地方,还崇尚着丛林法则,弱肉强食。人类也不例外,梦想着征服自然,征服同类,同室操戈的事几千年来从没消停。俄乌战争18个月了还在继续。难道文明就是调动贪欲,满足贪欲……</p> <p class="ql-block">  凝神中,一只蜻蜓飞过来,轻轻停在相机上。我屏住气息,生怕惊动了它。啊,可爱的荷塘精灵!</p> <p class="ql-block">图/恒河沙子</p><p class="ql-block">文/恒河沙子</p><p class="ql-block">2023年8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