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一树繁花

家乡味道

<p class="ql-block">我的家乡阳垠山,山连着山。依托着村民小组的序列,一步一梯,宛延而上,天地造化,铸成了家乡金镇的一面城墙。虽地稀人众,奈何先辈勤勉,面朝黄土背朝天地不息耕作,倒也刨出了世世代代的生生不息安顺祥和。</p><p class="ql-block">几多年少,居高远眺,穿过重峦叠嶂,窃生太多探寻山外世界的梦想。几多中老,旅宿他乡,空望繁星点点,却又徒生几许思恋的心伤。更有百十邻友,与苍山瘦水长守常伴,岁岁年年播撒着逾来逾好的希望!</p><p class="ql-block">以至于,寒来暑往,燕去燕归。熙熙攘攘的行囊里,总少不了一个个别样的,涤荡心灵,抚慰空虚,寄托念想的阳垠山!</p><p class="ql-block">总想写她,无数次捉笔却又汹湧着词穷语屈的惆怅。也许,她就是一山一水的司空见惯,一地一名的耳熟能详,一人一物的家长里短……叠加在内心深处,交替在自已的时空里洗炼升华。直至,无从道起恰又脱口而出的尽是她的模样。</p><p class="ql-block">家乡有棵百年老茶花树,屹立在路旁,每每见她,都有不一样的心灵激荡!</p> <p class="ql-block">想必家乡的那株老花树是等过我的。不然,满地落红之上,青葱苍翠之间,不会再有三五骄艳还在辗转缠绵。记得邂逅她的繁华似锦还在两个年头之前,那时的节季,明媚的阳光正在驱逐着残存的阴冷,以至于我的爱人,还裹着一身的厚实,留连于她,欢呼雀跃之余,弄得汗水岑岑。而今再见,依旧的晴爽风柔,只不过已到了肩披暖意,一身轻纱的时光。看来,怨不得季节,怨不得老茶花,可能真真是我错过了一树花好,满世界的十色春景。</p> <p class="ql-block">我满怀深情地记叙过她,有虔诚,有心绪。最震撼着我的,是她必定记得,我在家乡成长的每一个瞬间,最感念于她的,是曾经在她的树荫之下,在她的盛妆绽放里,在她落英缤纷的幽幽暗香里,珍藏着我太多太多懵懂童少的苦乐华年。也许纯粹的感触最能让人共情,她的独特,她的美,通过我的笔端,迈进了网络,码上了报端,被传播得更远,更远……</p> <p class="ql-block">过去的两年,无论人置身何处,都经历过不忍回首的焦虑和紧张。尽管心心念念里的家乡本该是“一尘不染,红尘之外”的神仙地方,也还是被无情的波及和扰乱。中间两次回乡,都是心情沉重地惜别故人,来去匆匆的行程中,甚至来不及细赏老花树的模样。不是淡了,不是忘了,树与人的深情守望。只能说,不忍在那斑驳的枝枝叶叶里摇醒花树比之于我见过更多的故老悲伤。</p> <p class="ql-block">阴霾散尽,豪情皆在,去去来来,本是生命常态,多少新生呱呱坠地,繁花之下又将聚拢着喧哔追闹承载新的希望的下一代。年复一年,老树花开,恰是老去的爹娘无言的表白:花谢花会开,人去人不再,珍惜眼前人,多些陪伴,挤些时间常回家看看!</p> <p class="ql-block">花树旁边的老房不再,两幢豪华气派的新居给如画的家乡又添了一抺倩丽的色彩。环顾家乡的角角落落,新楼耸立,一个宜居,和美的新农村在乡友们的拼搏中逐渐被打造成型。百年老树,见证苍桑,迎来送往,明年的花开季节,必将是又一番欣欣向荣的新气象。</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