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海

宁静

<p class="ql-block">七月的西安,酷暑难耐。</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决定陪女儿和小外孙女一起到海边去看海,让孩子增长见识,目睹海的广阔和浩瀚,同时也享受海风的凉爽。</p> <p class="ql-block">  我们在烟台市福山区 富力湾租了 一套房子,这里离海边很近,步行也只有两三分钟的路程。我每天早晚都带着小外孙女去海边玩,孩子喜欢在海边踏着海浪,或者坐在沙滩上玩沙子。我喜欢在海边踩着浅浅的海水,缓缓的行走,感受海水的冰凉,享受海风轻柔吹在脸上的惬意,我的身后也留下了若有若无的脚印。大海伸出温柔的手——海浪,为我拂去脚下的印迹。</p> <p class="ql-block">  极目远眺,蓝色的海,蓝色的天空,海天一色,蓝天和海面像连接在了一起,分辨不出哪里是天,哪里是海。从远处看,那清澈的海,像一面镜子。天上的白云,映在海面上,有趣极了!</p><p class="ql-block"> 海面上,偶尔也会看到海鸥低飞,它扑两下翅膀,打起点点水花。有时还会将头埋在水里两三秒,随后叼着条小鱼飞出来,然后升到高处慢慢品尝。</p> <p class="ql-block">  太阳照在海面上,海面泛起一层层金色的波光,浪花有时粗暴,有时温和。温和的浪花打在人身上,会凉丝丝的,粗暴时,就像发怒了似的,像是蛟龙出海,雪白的身躯在海中翻滚,又像是比赛奔跑,你前我后,带着"哗哗"的声音向岸边打来,震耳欲聋。我的衣服也时不时被翻起来的浪花打湿,我并不介意,感觉冰冰凉凉的挺好。</p><p class="ql-block"> 再回头看看金黄的沙滩上,小外孙女提着小桶,拿着铲子,专心致志的挖沙子,堆城堡,乐此不疲的玩儿着。</p> <p class="ql-block">  沙滩上的人 越来越多,有人赤脚奔跑,踩在软绵绵的沙滩上,咯吱咯吱的响,一步一个脚印。有人在捡东西,捡到五颜六色的贝壳和海螺,据说把海螺放在耳朵边,能听到海浪的声音。更有很多小朋友和小外孙女一样,在沙滩上盖城堡,快乐极了。可能是放暑假的原因,我感觉从机场登机的那一刻起,到海边沙滩,一路上孩子游客占相当大的比例。</p> <p class="ql-block">  白天看海已不足为奇,虽然我出生在离海较远的地方,但我几次到过北海,三亚,威海,青岛等地,傍晚的海边也别有情趣。</p><p class="ql-block"> 晚上 我和女儿带着小外孙女去海边溜达,踏上滨海大道,就感觉到了凉风习习。</p><p class="ql-block"> 再往海上望去,晚上的大海更加可爱,这时的大海并不寂寞,不但有勇敢的夜游者,还有许多像我们这样出来散步的人。</p> <p class="ql-block">  海浪猛烈地拍打着海岸,击起巨大的浪花,海水也在慢慢的上涨,一会儿功夫就淹没了小孙女玩沙子的地方,海水在涨潮。</p><p class="ql-block"> 这时月亮也缓缓地升起来了,顿时,银光洒满了海面,人们的目光不约而同地集中到海面上。波光粼粼的海面上汹涌澎湃,雄壮有力的波涛声让人更加振奋。这里的月亮比别处的月亮更可爱,这里的空气是那样清新,我的心情也是那么愉快。忽然,海面上起了大风,海浪一个接一个涌上海滩,雪亮的浪花线条分明,给人以美的享受。</p><p class="ql-block">“我爱你,大海”!小外孙女兴奋的高喊着。</p> <p class="ql-block">  大海,给了我美的享受,激发了我写作的灵感,更重要的是,给了我很多有益的启迪。让我再一次明白,在大海面前,人是非常渺小的。看着蓝色的天空,蓝色的海,辽阔的天空,无际的大海,心里会想到那句话:海纳百川,有容乃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