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和塔下初归客|初学格律

筠心

<p class="ql-block">不知不觉,我回到鹏城已满九个月。三月底我去图书馆听公益讲座,是关于这座城市的前世今生。主持人问,你们知道深圳为啥叫“圳”吗?惭愧,我还真不知道,尽管九十年代本人曾在此地生活、工作,并虚掷了八年青春时光。两千年初,我离开了。然而,兜兜转转二十年,如今我又回到了深圳。这次会长住吗?我不敢做任何计划与预料了,一切交给命运吧!</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么,我之于深圳,算是旧客,抑或新客呢?气候、风土、人情,我自然是熟悉的:温暖的冬天,果实累累的荔枝树、香蕉树,保留着大量古词汇的粤语,花样繁多的广东点心……这些都不曾沧海桑田。不过,其中也有小变:当年我狠下一番功夫学会的粤语,只能与老同事叙旧时重温,年轻一代的深圳人似乎都不说方言了。个人觉得,这有点小小遗憾。另外,也有变得大好的,那就是文化氛围。我印象中的九十年代深圳,似乎除了书店,别无文化气息;而眼下,只是关注了两三个图书馆、文化馆的公众号,每到周末各种公益讲座,便可以让人忙得马不停蹄。迄今为止,我已经亲睹了两位从前只在网上见过的人文大师,此真乃大幸事。</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何况从具体的地理上而言,我也是既故地重游,又初来乍到。有赖于地铁的四通八达,我可以住在光明区,而往来市中心畅通无阻。要知道九十年代的我,每天在罗湖区两点一线挤公交车,从未踏足过遥远的关外:光明。因此,在怀旧中又不断有新鲜的涌入,这就是九个月来我在深圳的生活与感受。不妨借着自己新写的七首小诗,来细说一番。</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洋紫荆</b>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又到春光纵赏时,满城姹紫卷晴丝。</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明和塔下初归客,拾得一枝名不知。</span></p> <p class="ql-block">最初我决定在光明落脚,其中一个原因是喜欢“光明”——地名的吉利。“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这是我自年少就读熟了的诗句。那天中介带我们看房子,从客厅的落地窗,从小巧的阳台,眺望一览无余的街景,眺望四围深青淡青、近近远远、连绵起伏的群山,那一刻,我对光明一见钟情。“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稼轩词不自觉地就脱口而出。须知过去的七年,我在低地之国荷兰,看了太多的“野旷天低树”;当我见到被青山环绕着的光明,能不倍感亲切吗?我告诉中介,毋庸再看了,就这儿吧!</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真正住下来后,发现好处多多。生活便利之外,不远处的红花山公园,很适宜休闲散步。红花山不高,山势平缓,草木郁郁葱葱,一座砖红色的九层仿宋宝塔矗立在山顶,名曰“明和塔”,寓意光明和平。有数条路可供登临,正面台阶直上,虽然省时,但未免无趣;两侧山路蜿蜒而上,费时多些,停停歇歇倒不觉得累。我基本每周两次去红花山公园,但只到过山顶三次,大部分时候是沿着山边步行一圈。我喜欢这条环山路,起起伏伏,像极了人生。</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听说深圳的市花是三角梅,街道、人行天桥、公园到处栽种。我初到的十一月,三角梅仍花开艳丽。可是等到二月中下旬,洋紫荆便闪亮登场,一跃成为南方春天的宠儿。只可惜它的花期太短,无风自堕,须臾间便褪去了半树紫霞。那天我逛红花山公园,见到一游人蹲在路边,小心翼翼地摆弄着一堆落花——粉紫、大朵,又掏出手机,左拍右拍……不由地勾起我怜香惜玉之情。于是,我也捡起一枝,网上识花软件一查,才知芳名:洋紫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黄花风铃木</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巷陌风铃木,娇黄烁烁新。</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斜阳无愧色,轻取半边春。</span></p> <p class="ql-block">三月则轮到黄花风铃木亮相,铃儿状的黄花挂满树。若是一两棵倒也罢了,震撼的是街头巷尾,一长溜耀眼的金黄色。那种光彩夺目,竟丝毫不逊色于夕阳之灿烂,轻轻巧巧地占领了姹紫嫣红之外的半个春天。与洋紫荆一样,黄花风铃木也是我新认识的南方花卉。从前我穿梭于罗湖繁忙的商业区,何曾留意过花花草草呀!</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花风铃木烂漫的那段时间,我每天都去金辉路赏花,试图将这抹金色深留在记忆里。走累了,我会在金辉路南面的公明广场歇歇脚。广场两侧的长廊里,木长凳上,我从来不是唯一的游客。他们或三三两两,或独自一人,脸上带着与这个节奏飞快的城市不相符的安闲。我吃惊之余,不禁想起欧洲的一些广场,人们的神情并无太大差别。有一次,我甚至坐在长凳上,聆听一对上年纪的男女拉了一个钟小提琴。因为光明是关外,是新区,所以与众不同吗?总之,我喜欢公明广场的慢悠悠。</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外,公明广场的牌坊古色古香,也极具特色。尤其农历新年期间,牌坊的灯光秀美轮美奂,减却了客子几分思乡的寂寞。与牌坊隔松白路相望的,是都市气息十足的大型购物中心,一旧一新,却毫不违和。我时常在夜晚,隔着玻璃窗俯视牌坊,远眺明和塔……暗暗寻思:究竟是什么缘分,让我来到此地,与你们日日相对?</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凤凰山下文天祥纪念馆</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凤凰落脚此山阿,惶恐零丁正气歌。</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别有百年风水塔,一明一暗两嵯峨。</span></p> <p class="ql-block">别看我现在喜欢游园赏花,年轻时可是妥妥的宅女。深圳八年,游览过的自然景观、名胜古迹屈指可数。年龄真的会改变心态:趁着腿脚尙利落,赶紧游山玩水!这种念头变得越来越强烈。我的设想是先当地,再周边,再远方,步步落实。这不,三月中旬,赶在天气热起来前,我坐公交车近一个钟,来到坐落于宝安区凤凰山下的文天祥纪念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天祥的生平事迹,凡接受过中学教育的人,皆耳熟能详。他的名篇《正气歌》、《过零丁洋》,千古流传;他的浩然正气、忠孝廉节,万世敬仰。问题是文天祥是江西吉安人,也从未到过宝安,怎么无端端凤凰山下兴建了一座纪念馆呢?原来元朝初年,文天祥的侄孙举家迁居至凤凰山,七百年间开枝散叶,形成了常住人口以“文”姓为主的凤凰社区。</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纪念馆占地不大,是一座青砖建造、一进院落、四面合围、岭南风味的民居。正门外是石照壁,上面刻有《正气歌》全文;入门即见——庭院中央立着汉白玉雕刻而成的文天祥全身像;步入室内,沿顺时针方向参观,连着三个展厅:出生至入仕、起兵抗元、精神与成就以及后裔传承与弘扬。我是下午四点钟到的,起先馆内只有寥寥几个散客。谁知将近闭馆的时刻,忽然涌入一支参观团,小小的展厅顿时拥挤起来。好处是,我跟团听了一遍解说。</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离纪念馆约百米远的凤凰村口,有一座建造于清朝嘉庆年间的六层白色风水塔,古风古貌,巍峨高耸,颇值得一观。尽管夕阳西下,倦鸟归林,我在塔下仍逗留了好一会儿。</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听吴碧霞87版《红楼梦》主题曲音乐会</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及笄已爱红楼曲,霜鬓殿堂闻夜莺。</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花谢花飞歌不尽,秋风秋雨泪无声。</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28, 128, 128);">注:后两句指《葬花吟》与《秋窗风雨夕》</span></p> <p class="ql-block">七月中旬,我在光明文化艺术中心,聆听了一场87版电视剧《红楼梦》主题曲音乐会。歌者虽非原唱者,但现场体验后,发现有着“中西合璧的夜莺”之美誉的吴碧霞,她可算是实至名归。我不懂音乐,然而对于《红楼梦》剧中所有歌曲、配乐,是再熟悉不过的了。从十五岁到知天命,一集不落地遍观全剧大约有四次;至于百无聊赖时,随便点开一集观看,则难以计次数;十支红楼歌曲,我皆能朗朗上口;五支民族管弦乐,入耳即能大致猜到是在哪一集。因此,作为一名87版《红楼梦》剧的铁粉,我怎么可能错失这场视听盛宴呢?</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盛夏的夜晚,偌大的剧场内座无虚席。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年轻观众居然很多!因为深圳本是一座青春的城市,还是经典不朽的魅力?三十六年前以赤子之心制作的电视剧,加之曹雪芹的填词,王立平的作曲,时至今日仍打动人心。我的右侧是两位姑娘,开场前她俩在议论票价:480元还好,不算贵;左侧是一个小伙子,他始终边听边打着拍子;而我听曲中三次泪下,唉,人老眼窝子浅!</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时隔廿载眺望洪湖</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红衣隐约谢澄陂,白羽翩然误夙期。</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凝伫危楼风细细,惊回黍梦鬓丝丝。</span></p> <p class="ql-block">我在罗湖区的旧宅,自2005年起全权委托中介出租管理,代价是每年扣除一个半月租金。2017年房子残破得实在不像话,不得已麻烦老同事找人重新装修。幸运的是,刚完工就有租客上门,于是同事又帮我代签了长期租约。今年六月合同期满,租客搬离。所以,这是房子出租以来,我第一次与租客面对面;也是时隔近二十年,再次踏入——曾经住了六年的家。</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室内的旧迹,历经重新装修,早已荡然无存。只是不曾料想,阳台外的景致,也与昔日大相径庭。九十年代的洪湖路,街道两旁是新栽的小树,根本无法遮阴避雨,如今则蔚然可观;而记忆中常年半干涸的洪湖,变成了泠泠翠玉一顷,澄波荡漾,望之心旷神怡。听说,洪湖公园的荷花,近些年已是鹏城夏季的一处名胜。想象一下:百亩荷塘,数百种荷花竞相绽放,岂不壮观!不过,我站在阳台眺望洪湖,只能捕捉到南端伏龙桥边,那一大片荷叶,至于红玉影则十分模糊。而湖中不知何时形成的一小块洲渚,两三只白鹭飞来飞去,像是赴约,却又彼此错过……</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都说罗湖区没落了,但洪湖的生态环境显然比过去改善了许多。二十余年光阴流转,衰老的是我,青春焕发的是洪湖。不由痴想:这栋高楼里,知道洪湖往事的人,尚存几位?</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路过旧宅,睹沃尔玛超市停业有感</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流水人车苦市喧,昼眠荷月闭窗轩。</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谁知蜩沸廿余载,寂寂门前只雀翻。</span></p> <p class="ql-block">经过半个月收拾:刷墙、装窗帘、各种修补与换新、打扫卫生,罗湖区的旧宅很顺利地迎来了新租客。七月中旬老同事邀约水贝喝茶,我先坐地铁到洪湖,去物业处结清费用,再搭公交车前往餐馆。车站就在旧宅楼下的洪湖路上,曾经熙熙攘攘的沃尔玛超市门前。我独自一人静静地等车,享受着高树浓荫,聆听着蝉鸣声声,闲看着小麻雀翻飞。想起那天与小区保安聊天,他说自打2021年底沃尔玛超市停业后,此地真是冷落了……果不其然!</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可是沃尔玛超市在国内的第一家门店,我亲见了从前的热闹,也亲睹了如今的冷清,犹如《桃花扇》名句:“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二十多年前,住在超市楼上的我,曾饱受市声喧嚣,不得安眠;斗转星移,沧海桑田,终于能安享难得的幽静,此刻我却怅然若失。</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清楚地记得1996年的夏天,洪湖路沃尔玛超市开业的那天,我带着十个月大的儿子,母子俩从一楼逛到三楼,消磨了整整一下午的时光。唉,物非人非,情何以堪?</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薄暮洪湖公园赏荷</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一路荷光粉白红,亭亭青盖跨长虹。</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垂纶岂为鱼吹浪?闲坐幽香入晚风。</span></p> <p class="ql-block">虽然我喜欢诗词数十年,但学着写格律诗,是在2020年秋天网上听了国图《诗词格律十二讲》后。四位老师中,尤以钟振振教授令我印象特别深刻。他将写绝句比作打排球:诗题与四句起承转合,不就是发球、接球、二传……扣球吗?真是耳目一新的比喻,让我受益良多。哪知七月下旬,我竟有幸在深圳图书馆现场聆听了钟教授的讲座。尽管内容与诗词无关,但能一睹老师的风采,不禁欣喜莫名。</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午五点讲座结束,彼时仍艳阳高照,我心思赶得及去洪湖公园赏荷。南国荷花开得早,七月底已是半谢,错过了,岂不是要等一年?又懊悔前段时间收拾旧宅,N次过洪湖公园东侧门不入;眼下却心急火燎地专程赶往,一把年纪,失算若此!转念又庆幸,过了最佳赏荷期,且值饭点,游人想必少些,更宜寻访幽香。</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到了才知,斜阳影里,游人如织。东西窄,南北狭长的洪湖,我走走停停,坚持绕完一圈。也是初次站在洪湖的西岸,遥望对面的几栋高楼,那璀璨的万家灯火后面,正上演着悲欢离合……波光粼粼、晚风习习、荷香淡淡,难怪垂钓者不肯收杆回家,这是暑天最美好的时刻。</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28, 128, 128);">*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span></p> <p class="ql-block">【上一篇】</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6188t3j" target="_blank">无言红满地,长恨日偏西|初学格律</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