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的道场》

刘崑岭-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

<p class="ql-block">  通常佛道诵经修行的地方被称为道场。我一向不拘于形式,无论在哪里做事只要能使人一心清净,当下就是道场。宁静致远的人容易入道,官有官道,商有商道,有人说练瑜伽有长命之道,总之人生有道。</p><p class="ql-block"> 我发视频招惹了一些人,以为绘画很好,不过是在纸上涂鸦,就可以赚钱,而且还受法律保护。于是就动心让自家年轻的孩子加我的微信学这一“画钱”的技巧。他们并不知道不论是哪一行都是要入道才灵的。猫有猫道,狗有狗道。</p><p class="ql-block"> 本来绘画是一个很清高的职业,只是拜金主义甚嚣尘上,画家内心偏离了清高的本源,所以清净高雅的作品就反应不出来了。画面总有一种躁动,试图闪亮登场的感觉。另外科技狠活越来越多,叫“科技创新”来钱快。明星企业墙上的作品都是喷涂的,还不如农民庭院的照壁起码是农民画。这样一来使得清心寡欲的绘画大师也耐不住清贫,于是终于走向了改弦更张的道路。</p><p class="ql-block"> 早年没师傅打我,所以画什么自己随便。花鸟,鱼虫,山水,人物古今中外各门各派的画法我全面试画过。作品惊动过作坊画商,买我画要求不签名,都被拒绝了。知道他们拿去以假乱真高价卖给藏家做珍品,这种行为日后肯定是损阴丧德的。 </p><p class="ql-block"> 出版社找我出书《大红袍》,我也拒绝。</p><p class="ql-block"> 世界上有十大著名画家,其中第一位就是梵高,有一幅画叫《梵高哭了》。 另外,我还看过一幅画,也叫《梵高哭了》,估计没有几个人看过?是什么人画的,被我忘记了。</p><p class="ql-block"> 在一场大型国际拍卖会上,梵高的灵魂也到场了,其中一幅梵高的画被拍到了天价成交。拍卖师讲了这幅画的故事,说梵高画这副作品放在咖啡馆里一直没人过问,他已经贫困潦倒,好长时间没有吃过正常的饭。一天咖啡馆老板突然通知梵高,你的画被人高价买走了,梵高非常兴奋,赶紧吃了一顿饱餐。</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拍卖师说,其实这幅画是梵高的弟弟悄悄买走的。场内一片哑然,梵高听过后灵魂在殿堂中哭了……。</p><p class="ql-block"> 中国明代青藤画派鼻祖徐渭的故事网上是可以查到的。</p><p class="ql-block"> 还有早年,徐悲鸿在上海一个烧饼分为几餐,是他自己说的。</p><p class="ql-block"> 旧中国的齐白石也是很清贫的,所以他的作品多数都是萝卜白菜。</p><p class="ql-block"> 我有部分收藏是民国时期的画家没能活到新中国,没缘分被包装,他们的水墨丹青无人可及。旧中国账房先生和老中医的笔墨,有很多都要好过大师的馆阁体。</p><p class="ql-block"> 自古依靠书画家养家糊口的多清贫,只是根据不同历史时期的政治需要,而且命中注定入了圈子被包装的机会主义画家才能腰财万贯。</p><p class="ql-block"> 现在的艺术“大师”多变相成了商人,转项销售作品的艺术大师。</p><p class="ql-block"> 其实一个艺术家辉煌的艺术生涯没有几年,一生中好的作品也是有限的。能耐住清贫和寂寞,只要是足够好的艺术作品流留给后来人批判,岂不妙哉?</p><p class="ql-block"> 最近叫刀郎的唱了一首歌《罗刹海市》,据说歌声震荡了全世界?一首歌我是不以为然的。</p><p class="ql-block"> 连续的暴雨使山区低洼地势的人民多灾多难,通过视频陆续报道,换位思考不由潸然泪下。希望不要有马户发国难财!</p><p class="ql-block"> 趁暴雨间歇之间在实体店买了一些杂粮回来洗过混在高压锅里扣上加压阀还通了电。一位良友推荐我耐心看完45级电视剧《突围》。我连续看了几集,让我感觉剧情像高压锅里投放的粟米被熬成了一锅粥,沸沸扬扬的一塌糊涂。彻悟了毛主席说的“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如此把写剧本的和刀郎的歌词纠缠一起,让人细思极恐。</p><p class="ql-block"> 清朝的蒲松龄,民国的鲁迅,中国从来不乏文化觉醒之人。虽然不是文化主流,毕竟是民族的骄傲。他们深层次的刻画出一些渎职、腐败、懒政的当权派“入道”太深,就像鲁迅的杂文《夏三虫》中提到的跳蚤,蚊子,苍蝇三者比较起来,哪个更可爱一点?</p><p class="ql-block"> 谈到当今的绘画之道我是很不以为然的。通常人们都以为画家很儒雅,其实即使某些绘画大师的灵魂深处也不一定像表象那么清纯,一尘不染。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传统美德在当今不存在了。只有靠自吹自擂,疯狂的推销自己才有可能吃上方便面。艺术家所创作出来的艺术品雅,俗就像秃头上的虱子一旦挂在墙上就是明摆着的事了。</p><p class="ql-block"> 现在我绘画是根据自己年龄的感悟权做修行,而不去迎合市场的喜好。倘有对脾气喜欢认可的,付费索取我不拒绝,就当给我道场里添加了香火钱。我不会学五代南唐顾闳中画《韩熙载夜宴图》,那么写实。我怎么可能去画私人会所,酒吧夜总会里面的人和事呢?</p><p class="ql-block"> 有谏言我办学或带徒弟也是不会的。虽然我二十六七岁时创办过《电世界电子技术学校》,那是典型的成人学校,有年龄比我大的职高的老师,工程师,电台等各行各业的都有。</p><p class="ql-block"> 绘画办学就不同了,虽然国家给了我荣誉,心底不过是自娱自乐,一直没有恒心下来赚钱,否则画几幅做旧的画不就成了捉住老鼠的猫了?</p><p class="ql-block"> 一个不入道的老师教学生肯定是要误人子弟的。还不如让年轻的孩子们考虑清楚去另投名(明)师吧!</p><p class="ql-block">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些事靠勤劳致富,有些是靠命。音乐学院美声毕业,未必比农民歌手名气大。同样是农民,歌唱的更好也不一定就能脱贫致富。</p><p class="ql-block"> 熙熙攘攘这命运的道场,谁曾燃起希望烧一片空旷。多少心的滚烫开不出花香有梦的人也许最迷茫。</p><p class="ql-block"> 就怪那酒杯太浅,敬不了来日方长。巷子太短,走不到白发苍苍。这一生一半疯了,一半算了。不是年少不疯狂,只是岁月太荒唐。就怪那岁催人老,贪不起一如既往。笑谈风霜,留一副冠冕堂皇。这一生一半疯了,一半算了。再对烈酒诉衷肠,只能说说旧时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