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宇國國畫選輯(一)

梅宇國

<p class="ql-block"> 最近,在朋友慫恿鼓勵下,將自己的一幅近作參加在紐約舉行的 “世界藝聯書畫藝術大獎賽”, 得到一個 “傑出藝術獎”, 獎項不大不小,但它卻是我畫畫的第一次得獎。這當然也是對我畫畫的一次鼓勵,於是,让我萌生把自己的畫選粹一下集成,以當是一個小結。</p> <p class="ql-block">  一如我搞書法,我五種字體都要吃透。我畫畫一樣,舉凡工筆、寫意、抽象我都涉及,探索,研究,實踐。我認為學國畫應該先從工筆開始,這有筆力、線條、造型等方面的元素掌握,當然,臨摹與寫生也應一起進行。</p><p class="ql-block"> 這幅是工筆為主、寫意為副的作品。畫玉米、螳螂用工筆,玉米葉、須意筆為之。</p> <p class="ql-block">  這是一幅純粹的工筆畫。構圖的處理,色彩的搭配,要有一種對比與和諧的關係。畫這類畫,有高、大、上的需求,一派清雅、高潔的氣氛。</p> <p class="ql-block">  這是工意結合的作品。西瓜與草蟲為工筆,葉子與瓜藤寫意。有時候我喜歡這種 “慢工”與 “快工” 的結合,覺得符合哲學的規律。因為作品的美往往是對比而產生,西方畫論有說是:Contract is the core of art 。所以畫法的慢與快工,我也當是其生成美的元素了。</p> <p class="ql-block">  這幅仍然是工、意筆的結合體。鶴、松葉慢工出細活,松枝體是意寫。但整體還是作工筆画。</p> <p class="ql-block">  聖誕樹為較純粹的工筆畫,樹木的色彩調整以和諧為取。</p> <p class="ql-block">  牡丹畫純屬工筆畫,在構圖和色彩上處理好便出效果。</p> <p class="ql-block">  小幅工意結合作品,喜歡畫螳螂上去,是因為螳螂象一個武士,可以幫忙守護金玉滿堂。</p> <p class="ql-block">  還是工意小品,可以體現以小博大,力求妙趣橫生。</p> <p class="ql-block">  小鳥、菊花為工筆,花葉、枝為寫意,也可收以小味大的功效。</p> <p class="ql-block">  還是工意結合體,但比例差不多是5-5波了,宜工則工,以求分明;意筆草草,卻能以筆意釋之,相附相成。</p> <p class="ql-block">  畫人畫魚以單數九為取,曰“九魚圖” ,取意長長久久,年年有餘;畫馬以八為愛,曰“八駿圖”, 古人除有八種不同馬匹之意外,主要是八字與發字諧音相近,取其意而兆之。畫魚取單數,畫魚取雙數,只是約定俗成的結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這畫雖然天牛有工筆為之,但已經屬寫意畫,或更細說點是“小寫意”。這是較早期作品。</p> <p class="ql-block">小寫意小品,也可透出濃濃的美意。</p> <p class="ql-block">  早期作品,為寫意水墨畫。有時候,在大寫意與小寫意水墨畫之間,也不容易有這麼分明的分水嶺,若要細分,也許要用上百分比了,其實是沒有必要這樣去明分的,你會質疑其目的。</p> <p class="ql-block">  水墨寫竹,是明清人的最愛,人都記住鄭板橋。我畫時用青綠畫竹桿,也許能讓顏色更接近事實,但不是與明清畫人相爭,一如學畫之法,臨摹古人與寫生相合,即墨法畫葉,彩色竹杆,也可收不同的效益,但若倒而為之,則不容易出效果。</p> <p class="ql-block">  學畫一言以蔽之,就是臨摹。臨摹古人,臨摹今人,當然是取其優者為之。即使是人們說的寫生,也只是臨摹的不同說法,臨摹花草樹木之形、臨摹山川河流之氣韻,只是取捨不同而已。《孙子兵法》也云:“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败。”&nbsp;我此畫是仿本地一位畫友林先生的,只是得其幾而已。我們必須選擇一些最好的範本來學,因為一出手,便能進階中等。所以眼界很重要。</p> <p class="ql-block">這是大幅四尺宣作品,也是臨摹的。可屬大寫意畫。</p> <p class="ql-block">  水墨雙鯉,純粹水墨畫。若僅以水墨作畫,就必須有對 “墨分五色”的深入理解和運用,就是濃、乾、濕、淡、黑(另說法濃淡重清焦), 因為這樣才顯出其層次,符合畫理。</p> <p class="ql-block">  這是小寫意的水鄊畫。又是著重在墨色的不同处理上、顏色的設計和諧上,季節的氣氛轉換也會考慮進去。</p> <p class="ql-block">  畫這種畫,我認為是屬大寫意,也加進了一些西畫的元素,比如大塊的顏色,但要注意俗的問題,意思是顏色要艷而不俗,說到底還是調和的關係。</p> <p class="ql-block">  即使是寫意的大筆揮灑,有意筆草草的爽,但也得使畫面有一種強烈的氣韻,也有 “清” 的感覺,提升畫的美感。</p> <p class="ql-block">  礙於篇幅,只選一些作品,徵明自己在國畫上一直是肯下工夫的,也算是有幾幅較成功的作品,有自己的面目,十年或二十年之後看,仍然覺得有意思。但藝術有成就的總有說法,什麼“晚年變法”, 齊白石啦,張大千啦⋯⋯而我,也有自己的追求。就當這個是鋪墊吧。美篇 “梅宇國畫作品(二)”時, 將會有另一個面目出現,到時再祈盼大家的意見。且聽下回分解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