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游长江

踏石留痕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文字:zam</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插图:wzm</p> <p class="ql-block">  今天立秋了,阴天,天气好凉爽。凉爽不是因为立秋的缘故,而是因为连续两天的大雨,狂扫了前几天的湿热。那几天真的很热,晚上的江滨公园也沉浸在湿热之中,即便如此,跳舞的人还是那么欢,汗水直流,也不消停。我坐在道边的玉栏上,江面上吹来的江风,也不是那么清凉,只是比广场上稍凉一点。</p><p class="ql-block"> 一连两天的大雨,赶走了前几天的闷热,可是天晴以后,末伏的日头依然是火辣的,天气还会热起来的,不然这秋粮怎么成熟,秋果怎么红啊?!</p> <p class="ql-block">  看着湍流急下的一江黄汤,真想跳进去游个泳,顺水漂流,多么惬意!可进去出得来吗?也许40年前能行,现在游个百八十米都成问题。于是我就想起二十几年前在常州打工,盛夏时分,当地的员工吆喝着大家去长江游泳,常州焦溪那个地方,东西北三面与江阴为邻,我坐上车工班长的摩托,向西穿过江阴的一个镇,径直来到长江边,那里是一个大滩,水流很缓。毕竟是在长江上游泳,我还是第一次,我把岸上放的汽车内胎套在身上,一入江,摸索着走下几个大石头,然后脚落沙床,水就到脖子上了,慢慢地向着前方游去,脚已经够不到底了。继续向前游,大约五十几米后,任江水向下缓缓漂流,离开下水处五百多米后,已经看不到那些员工了,他们的头在水面上只是一个个小黑点。东面可清晰地看到江阴长江大桥,那是一个标誌性工程,是长江上第一座斜拉钢索桥,好象是英国建造的,从江南到江北乘车一分多钟就过了大江,大桥建在咽喉位置,江面较窄。向北望去,越过宽阔的江面,隐约可见江北的地界,江面上尽是东下西上的轮船,大船小船,偶尔也能见到人划的铁船。向西看去,午后的阳光照在不停起伏的水波上,反射出耀眼的波光,照的人眼花暸乱,一眼望不尽的船舶,也看不清是走还是停。看不尽的西江,直让人想起李白的诗,“------惟见长江天际流”,水天一色。躺在汽车内胎上,忽然想起毛主席横渡长江的画面,那是多么宏伟,气贯长虹啊!“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毛主席在横渡长江过程中,还在谋划着中国的篮图啊!而我躺在汽车内胎上,还不敢向江心游去,生怕腿抽筋回不来了,哎---!</p> <p class="ql-block">  游在浩瀚的长江上,手划着江水,心想着老家的丹江,这丹江真无法和长江比啊!这长江水有丹江水不多,没丹江水不少,就算是丹江水断流了,这长江水位未必有分毫的下降。可又想这长江自青藏高原开始,也是一脚可跨,只手可堵的细流,但流经中国大地,汇聚了千江万水,才汇成了眼前的大江,而每条小河,又是由多少山泉,多少小溪汇到一起的?我的丹江又何尝不是呢!三千里汉江是长江的最大支流,六百里丹江又是汉江最大支流,为汉江输送着十分之一的水量,我的丹江又那里鄙微了!而且,丹江口大坝是长江流域第一座大型水利枢纽工程,是由周总理直接指挥的工程,丹江口水库的建成,为中国积累了建设大型水库的宝贵经验,沒有丹江口大坝,就没有葛洲坝,就没有三峡大坝,丹江口大坝是中国大型水坝的母亲坝。现在的丹江水涨水落还直接牵挂着京津等地几千万亿人口的生活,丹江一点也不鄙微,在古代,丹江是中国东南与西北的水上交通要道,丹凤武关更是水陆交通枢纽,丹江那一点鄙微了,我在这里喝一口长江水,里面就有丹江水。</p> <p class="ql-block">  《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一阵嘹亮的歌声把我从回忆中拉回,那是丹江中老年合唱团的歌声,每周二,五两天早上在立交桥下唱歌。从回忆中回来的我,看着的是滔滔不绝的丹江水,听着的是哗哗哗震耳的水声——</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2023.8.8</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