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爱同行

孤山听雨

<p class="ql-block">&nbsp; 与爱同行</p><p class="ql-block"> 北上的列车在暮霭中缓缓前行,呼伦贝尔大草原也被那茫茫的夜色所淹没,</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车厢内人头传动,连过道也都挤满了人,女儿劝我改签卧铺票,怎奈一行十几人,怎好让人所说另类,车行未到半程,我真想掉头返回,不是女儿心胜,我有可能成为一个逃兵,见大草原的心情也在被那拥挤闷热的环境所一点点吞噬。</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对面坐着一男一女,一眼便可以看出他们并不是一对夫妇。男的带个孩子,小孩子睡在爸爸的怀里,男人将孩子放到了自己的座位上,一个人的座位只能容纳孩子的半个身子,双腿顺势耷拉着,男人一手扶着靠背,一手拽着孩子的裤角向上提着,努力地将孩子的双腿平抬到与身子持平,不知过了多久,男人又换了一种姿势,他坐在人行过道上,将孩子的双腿放到自己的肩膀上,见此情景,我俏无声息地用手机拍下了这感人的一幕。</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女儿直了直身子,对着对面的女人说道:“大姐,你我换个位置,叫大哥把孩子放平。”</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女人起身的同时,那男人朝我们微微地笑了笑,憨憨的样子都忘了说声谢谢,只是不停地点头。</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列车依旧是那样不紧不慢地前行着。</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不知过了多久,男人叫醒了孩子。我便与其搭讪:“睡得香吗?”</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孩子不停地揉着眼睛,不住地朝我点头,我便将手机上的照片递给他看,当她看明白照片的同时,猛地一下紧紧地抱住父亲的脖子。</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我再次按动了手机快门,记录下了父女的那份真情。</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喧闹闷热的车厢承载着真爱向目的地进发着。</p>